澳大利亚

大洋沙漠,美食美景,一场浪漫的澳洲之旅

查看:1944 | 回复:46
说起来澳大利亚旅游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居然还是因为亚航。这些年几乎把亚航的东南亚航线都坐遍了,远一点的自然就剩下澳洲航线了,一遇到亚航的大促、小促,去澳大利亚的机票便宜得无话可说!像3月7号开始的这次亚航大促,去澳大利亚的机票价格简直就是令人发指。

除了机票上可以省一点,签证上比起欧洲也相对容易些,澳洲移民局官网上只是要求提供财产证明、行程单等,在职人员提供在职证明、收入证明,非在职人员只需提供财产证明,连往返机票都无需提供。所以,如果有稳定的工作,不错的工资收入,签澳洲应该是相当容易的。

可是我和老公情况特殊,我们一个是做淘宝店,一个接点私活,家里有一套房子出租作为生活费,收入不稳定,我们也没有正儿八经的工作单位,算是两个无业游民。其他人虽然有家庭主妇、失业在家、自由职业等签出来的,但夫妻双方至少一个人有稳定的工作。

姐在网上搜了半天也没见着双双无业状态签出的案例(应该有,只是人家没分享或者姐没查到),夫妻一方待业或者无业单独出游的案列签出的有不少,但是也有不少拒签的例子,所以准备材料时还是相当忐忑的。

面对亚航从国内往返含税2000多的机票,哪里有人能把持的住。既然机票都订好了不能退,当然希望顺利成行,所以签证资料还是准备得很充分。除了行程单做的很详细,姐还给签证官写了封详细而诚挚的信,呵呵,过程很辛苦,结果非常顺利,无电调三天签出,给的一年多次往返,拿到准签信的那一刻还是相当兴奋哦,如同完成了一项不可能的任务!毕竟有了这一次的成功,接下来才有底气挑战更高难度的签证。

事实证明:旅行,最难的是跨出第一步,当踏上澳大利亚大地那刻,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每天都有灿烂的阳光相伴,一路驰骋在笔直的公路上,欣赏或壮美大洋或壮阔沙漠,与相爱的人依偎在静谧的海边小镇赏日出日落,尝遍当地诱人的美食,逗逗随处可以见的可爱野生动物们,还有友好的澳大利亚人,一路给我们无数的帮助。

在那些日子,仿佛人都会融化在阳光里:春天,阳光灿烂,静静地坐在长椅上,地上开着星星点点的野花,就这么慵懒的抬起头,一瞬间阳光刺穿我的所有。

电影《澳洲乱世情》中的场景,就是这部电影让我对澳洲期待无比:

关于攻略部分, 还是觉得有必要给准备去的朋友们做个参考,因为我们是自助游,而且英文很差,还是两个没有稳定收入的无业游民,有些经历还是能帮到朋友们的。

【签证】
澳大利亚签证的出签率是相当高的,只要你资料准备齐全,让签证官觉得你在国内的生活是稳定而滋润的,没有移民倾向,就绝对没有问题,真的一点担心都不用有。我和我老公的签证只用了3个工作日就顺利出签了,没有电调,还是一年多次,两个人签证费1600+350(服务费,这个费用是给签证中心的费用)+100(护照回邮费)=2050,哈哈,太有成就感了。所以亲们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只要你没有移民偷渡的心,签证官大笔一挥就让你过了。

一,1419CHS和54号表格
这两份表格在澳洲大使馆馆网上可以下载,这是最基本的两个必填表格,有中英文版(只需填写一份即可),很简单的,就是打钩,有少数资料需要翻译填写,但是都很简单,就是家庭住址,公司名称地址之类的,家庭成员表是填写一个中文版本一个英文版本的,如实填写就好。切记:所有资料都要【全英文大写】填写,这是强制要求的,亲们一定切记!

二 签证证明材料

这些证明材料,无非围绕着两点:你在国内有稳定的生活和收入、你是去澳洲旅游的!

1 护照原件及护照复印件两份(除了个人信息页,建议把盖章的、有信息的页面都复印);
2 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原件、一份翻译件);
3 户口本整本复印件(一份原件、一份翻译件);
4 结婚证复印件(可以直接翻译在复印件上,因为空格处比较大,有足够空间翻译);没有结婚的不用提供。
5 购车票复印件、房产证等,如果有就提供,能证明你在国内有一定经济基础,我们只有房子,没有车,哈。
6 工资卡或者能证明你收入的银行卡的流水(近一年或者半年的),这个非常重要!!能决定你是否获得签证;

关于银行流水的问题,很简单,拿身份证到银行柜台跟柜员说你要打银行流水就可以了,我们俩是直接把银行流水的原件寄过去的,因为银行流水都盖有银行公章。
如果你的工资卡流水帐单比较漂亮,完全不用存款证明,这个基本没用。钱可以借来,花20块钱冻结之后就有个一份存款证明,递交签证之后可以拿身份证立马解冻,然后把借来的钱还了。
当然,如果你的工资流水帐不怎么得地,还是弄个银行存款证明吧。

7 其他资金的流水。我们没有工作,平时做了一些股票,打印了股票交易的流水单。淘宝店的收入进帐记录,也拉了个流水,满满几页纸。

8 行程计划(英文)
做一张Excel表格,把每天要去哪里,去什么地方,住哪里,城市到城市的交通方式等等列出来,越详细越好。酒店的住宿订单不需要。

9在职证明(英文)
网上有详细模板,要留证明人的姓名和电话(公司座机),此证明需要加盖公司公章。我们没有工作单位,这个没有提供。

把所有该准备的资料都准备齐全之后,就开始准备签证费用和资料邮寄了。

签证申请费还可于澳大利亚境内任一签证处支付。付款人须告知签证处人员申请人的全名及递交申请的具体地点。付款收据须附于申请中。如果申请人需在上海、北京或广州递交签证申请,还须向AVAC(签证服务中心)支付相应的服务费和回邮快递费。

关于签证费用邮寄的问题,很多人搞不清楚AVAC和签证处的区别,其实你只要把你的领区划分为哪个地方弄清楚了就很明白了,汇款就可以,在任何一个中国邮政都可以办理。

【机票】

去澳大利亚的机票,无疑是我们深爱的亚航最便宜,缺点是需要在吉隆坡转机,但时间衔接得很好,基本上路上不会浪费时间。

亚航有到黄金海岸、墨尔本、珀斯、悉尼的航班,我们这次买的是到飞到墨尔本进出。澳大利亚国内也有个廉价航空,叫虎航,我们后来后悔没有从墨尔本进、悉尼出,坐虎航从墨尔本到悉尼去。

从吉隆坡到墨尔本,每天有2个航班,上午到吉隆坡的可以赶13:20的航班,下午到达吉隆坡的可以赶22:30的航班。万一前面的飞机晚点了,导致后面的飞机赶不上,如果买的是亚航的联程票,可以找亚航免费改签机票的。

13:20 —— 00:10

22:30 —— 09:20

从墨尔本到吉隆坡,每天也有2个航班,基本上一天之内就可以从澳洲回家,节省了不少时间。

01:25 —— 06:40

10:35 —— 15:50

亚航的中转联程转机服务,从国内到澳大利亚或者其他一些国家可以买联程的机票。虽然要在马来西亚转一下机,但基本上跟直航没什么区别。转机不需要办理马来西亚签证,不需要取行李,行李是直挂的,只需要下飞机活动下胫骨,正好走动走动,放松一下,下来喝杯咖啡,然后上另外一架飞机走人。

从下面地图可以看出,亚航航线中的墨尔本、悉尼、黄金海岸是在澳洲东边,如果时间充裕,这3个地方可以一起玩,澳洲国内交通有很多便宜机票可以解决。而珀斯在澳大利亚的西边,这里更原始、自然,这里可以单独来一趟,不建议从这里去澳洲东部,因为相距2000多公里,机票很贵也很折腾。

众所周知,3月7号亚航大促哦!!

再看看这次亚航3月大促去澳大利亚的价格:

【租车】

大洋路是这次旅行的重点,之所以选择自驾,是因为只有自己开车走走停停,才是领略大洋路的最佳选择。
关于驾照
因为我去年才拿到驾照,还在实习期,所以比较了几家,最后选择的是Thrifty,因为他家不要求驾照有效期在一年以上,而其他家租车公司大多都是要求驾照在1年以上。

在墨尔本机场国际航站楼可以提车,但比市区提车要贵,我们两个穷屌丝果断拒绝。thrifty的提车点是在出口对面的Parkview Hotel下面。后来在市区提车的时候,一开始给了驾驶证正本,把写有实习期到xx时候的副本给匿了。对方看了要求翻译件,我们给了Hertz家翻译模板自己翻译的版本,对方说不行。

其实我们找了淘宝店做了NATTI认证翻译,但上面翻译了实习期,所以有所顾虑,没有出示。我们好说歹说,说我们的驾驶证是中英对照的,而且之前给你们打过客服电话,没有说要求翻译blabla。工作人员还是不肯,说驾驶证上姓名是中文的。我们还拿出护照,让他对比中英文姓名。最后叫来了值班经理,他看了半天,最后点头同意了,真是好险。。。

还车最好留足够的时间,墨尔本市区很堵,到了机场要找还车点和办手续都需要蛮多时间

关于保险,建议还是花点钱买个全险(full insurance),33澳元/天。对于我这个新手,路上遇到过各种刮擦,还有后来车辆出的故障,还是有全险比较放心。

关于加油
可以在内陆回墨尔本的路上找加油站,多比较几个,在Geelong到墨尔本之间的princess highway上普遍比较便宜,可以加满,在还车时候到机场加油站再加一点。自助加油的流程是:先选Fill按钮,选择金额,自助加,最后记住加油桩号码,去超市柜台付钱。我们加的91号价格是1.527澳元/升,机场是1.56澳元/升。另外就是周四发薪,所以油价最贵,周三最便宜。

关于GPS和驾驶
我们采取tomtom导航仪+手机google map的方式。Tomtom导航仪确实比google map好用,主要是手机2g网络太慢(Optus),大洋路走着走着就没有手机信号了。但是Tomtom也有问题,就是经常找不到景点,必须输入详细的门牌号,所以建议出行前把主要要去的地方的详细地址查好,呆在身上。实在找不到,就向当地人求助,澳大利亚人都很友善,问路会很详细解释,甚至大手一挥,follow my car。

大洋路是傍海环山的公路,对象只有2车道,上下坡急弯多,要小心慢行,最好跟随,不要超车。一路都是look out平台,不一定有标识,有错车地方,可以随意停下来看看。

大洋路的公路都有慢车道和超车道,一般都会在慢车道开,只有超车时候才会用快车道,超完车立刻回去,非常规范,而且也安全。不同的路段限速都不同,标识的很清楚,严格按照限速行,既安全又不会遭遇警察的罚单

墨尔本市区开车非常挑战,好多单行道,经常需要变道和hook turn,红绿灯多。而且CBD停车很困难,白天可以在一些免费停2小时的地方,但晚上得离开,过夜停车场收费比较贵(一般在30-40澳元/天)。
列举一些简单实用的交规
1、澳洲右舵左行,左转是小转,右转是大转;

2、在市区有红绿灯的路口,如果左边没有自行车道,可以直接小转,如果左边有自行车道,则必须等绿灯放行后再左转;

3、市区有信号灯路口均不允许掉头,掉头有专门的掉头路口和标志;

3、从辅路左转进入主路,有停车让行标志,不管右侧有没有来车必须停稳三秒,确保右侧没有来车方可转弯;

4、澳洲郊区很多地方没有红绿灯,路口都是环岛,进入环岛也必须停车让右侧来车先行;

5、在没有任何信号灯或标志的路段,依然遵循右侧先行原则;

6、澳洲的行人拥有最大的路权,无论什么情况,遇到行人,必须停车让行,哪怕他是乱穿马路或者闯红灯;

7、司机、副驾驶、后排乘客,都必须使用安全带,如有婴孩,必须使用安全座椅;

8、墨尔本因为有电车,所以有其特殊交规:即电车停靠车站时,其后方车辆及其左边第一根车道的车辆也必须停车等待,绝对不可以超车;

9、墨尔本大转采取勾型转弯,绿灯时,需要大转的车靠左直行停到路口,等交通灯翻转后才能转弯;

10、澳洲的道路有限速,不能超速,不过这一点不用担心,大部分澳洲车辆都是在限速的最高车速匀速前进毫无难度;

11、在一些弯道会有黄色的警示标示,有的是野生动物出没,有的是警告安全车速,见到警示标志适当放慢车速,谨慎通过;

12、澳洲开车一般不允许超车,特别是双向单车道的路段,会划出指定超车区域,只能在指定区域超车,超车完成后需立即变更回原来车道,不可一直占用超车道。

初到墨尔本

出机场大门便是Skybus,图拉马林机场到墨尔本CBD的南十字星火车站,20分钟车程,单程17$来回28$,全天每10分钟一班,到了南十字星还有小巴送到CBD内各酒店,非常方便价格也是辣手。

考虑到澳洲的交通昂贵,选择住在出行便利的IBIS budget,酒店虽小但位置实在好,离联邦广场步行不过10分钟,到步行街几分钟,所以全部爆满,朋友只能另外定了唐人街后面的酒店.雅高集团半价促销的情况下,平均400多人民币一晚,双人房独立卫生间,已经是CBD内最便宜的价格了。

酒店房间没有烧水机,但餐厅里全天供应热水及袋泡茶和咖啡;楼下就是SUBWAY5刀的套餐够2人当早餐了,这在超市买袋粗粮面包都要4刀的澳洲算是很便宜了。

10点多到的酒店,还不能入住,因为我们要住8晚,同意我们一点check-in,于是只能寄存好行李出去晃悠;朋友的酒店是4星的,只等了半小时就入住了,唉,这就是屌丝和白富美的差别啊

关于墨尔本地铁和Myki CardTIPS

1、墨尔本的电车,火车,巴士共用一种车票,即Myki Card,没有卡不能坐车,买卡需要收费6刀,不可退;

2、车费依距离和时间而定,分两小时票、一天票、一周票和通票。车票又分1 区,2 区和3 区。1 区包括市中心及近郊( 包括了圣基尔达区)1 区成人2 小时有效车票为3.10刀(周末有优惠),全日有效票为5.90刀,周票为25.90 刀;

3、在相应的机器上购买你需要的车票,可以付现金也可以刷信用卡。

墨尔本的第一眼:有轨电车、马车、教堂,一座文艺的城市。

坐了一天飞机直犯困,终于找到星巴克,进去蹭网。话说澳洲大部分餐厅不提供WIFI,星巴克上网要密码,每次只能半小时,姐只能厚脸皮要了好几张。后来发现,澳洲的麦当劳可以免费蹭网,哈哈哈。

终于熬到check-in,洗梳一番后朋友已一觉睡醒了,便约好过去找她吃午餐。

填饱肚子继续闲逛,经过苏格兰联合教堂便进入参观,接待室的老先生热情地招呼我们,还邀请我们晚上来听音乐会。

精美的玻璃彩绘、巨大的管风琴,让我这个伪文艺青年欢喜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