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大梦的昱岭关四尖重装穿越实录——兼论八块腹肌的实用性

走了不少次的户外线路,但从来没有重装过,这显然让我声称自己是驴子时底气不足。去年11月去了七尖后,把75升背包睡袋帐篷都配齐了,但还没用过。这次夜色组织的昱岭关线路据说强度不小,正好去拉练一下,好好体会重装徒步和扎营的感觉。这次同行的有好几个熟人:南京亮哥、庞慧、火龙果,都是不一般的强驴!而其他人,也都是身经百战了,本次队伍号称——鳌太拉练团!

4日晚7点出发,11点多到了歙县浩川村。一下车,村里的狗就叫成了一团。夜色带大家直接上了村子旁边的山头,找了块空地扎营。刚下车就在黑夜中爬山,还真挺累的。山中的夜晚宁静无比,天空繁星明亮,躺在睡袋中感觉很安逸,很快就睡着了。第二天6点,队伍就出发啦。这时再回望村庄,家家白墙黑瓦,屋宇古朴典雅。群山环绕中的古村落沐浴在晨曦中,如世外桃源。

在山中行走没多久,在穿过一处溪流时,在水一方不慎跌入水中,鞋子裤子都湿掉了。又走了一段路,他感觉腿和脚非常不舒服,向夜色申请下撤。夜色建议他再坚持一阵,大家帮他把背包里东西分了,让他轻装前进。我拿了一个四斤多的帐篷,放在了背包顶部。之后就是上搁船尖的连续四百多米的爬升了。

之前背我的37斤背包爬升毫无感觉,没想到多了这几斤,马上感觉背上压力巨大。本来爬升是我的强项的,现在感觉就吃力多了。只能艰难的向上一步步爬升,腰部明显有变酸的感觉,心里想着,这趟绝对要累劈了!

终于到了山顶的岔路口,丢下背包轻装冲顶,卸下了重担,感觉可以飞了!搁船尖海拔1481米,据说这里是浙西明教的总舵,于是又被称为光明顶。这里四处群山环绕,山脉的曲线连绵不绝,向北可以看到很远处的清凉峰。回到岔路口,得到消息在水一方选

我的心里松了一口气,但也发现自己负重能力太差了。别人收队时都多背几十斤东西,而我多背这点就不行了,这如何能做一只强驴?后来问了问,夜色走鳌太都是背七八十斤东西!苍天啊,我们年龄相近,身材相仿,差距到底在哪里?忽然想起了夜色的微信头像——八块腹肌的高清特写。一切都明白了,就是一块腹肌与八块腹肌的差距!

背登山包时包的重量是全由腰腹来承担的,而我刚才爬升时腰腹肌肉的力量就不足以承受包的重量,所以才会开始酸痛。我一直以为腹肌只是好看,用处没那么大,所以我也没认真练过——主要还是太难练了。也常这样安慰自己,反正我的腹肌也不是没有,就是藏在脂肪里嘛。但今天残酷的现实摆在了我的面前,腹肌太弱连包都背不动。八块腹肌,原来不是用来吸引姑娘这么简单,而是超级强驴的核反应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