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具炊具餐具

最好的户外锅具 - 欧美人爱吃,也推崇铝锅,雪峰钛锅就是悲剧

户外工业持续对装备进行改善和加强,在过去的10年,户外露营炊具也得到极大完善。从不锈钢,到钛,以及各种铝合金材料的使用,要辨别哪种最好,哪个最适合你的需求,不是件容易的事。为帮你挑选中意的炊具,我们做了如下测评。我们进行了几个月的测试,评估每套炊具的烹饪效果,轻量性,耐用性,易用性,和收纳情况,及不同材质之间的优缺点。

一、测试锅具
       1、MSR Quick 2 System
       2、Winterial Camping Cookware and Pot Set
       3、G4Free Outdoor Camping Set
       4、Snow Peak Titanium Multi Compact Cookset
       5、optimus Terra HE Cookset
       6、GSI Outdoors Pinnacle Backpacker Cookset
       7、MSR Alpine 2 Pot Set
       8、GSI Outdoors Bugaboo Camper Cookset
二、测试指标
        1、烹饪(30%权重,满分:10)
        2、轻量(15%权重,满分:10)
        3、收纳(20%权重,满分:10)
        4、耐用(20%权重,满分:10)
        5、易用(15%权重,满分:10)
三、测试方法
四、测试结果(满分:100)
五、测试奖项
       1、编辑选择
       2、最佳选择
       3、最值得买

一、这次测试的8款炊具

1、MSR Quick 2 System

培根是我们的露营主食,我们分别用8套炊具进行烹饪

如图所示,这套炊具导热均衡,在烹饪的时候不会造成局部过热

因为导热均衡,也使得粘着物很少,炒蛋测试之后很容易清理

MSR Quick2包括2个锅,1个滤盖,2个深口盘,2个隔热杯

滤盖,意面烹煮好后很容易滤掉水
  • fenixlee 楼主有心,但我觉得转贴至少应该附上原文地址以www.outdoorgearlab.com的网站名字。 http://www.outdoorgearlab.com/Camping-Cookware-Reviews 原文在此 2016-3-8 21:43
  • lanmml 2、Winterial Camping Cookware And Pot Set 这套炊具是很好的起步套装,性价比很高 锅足够大,可以煮两人份意面 第一步:炒蛋测试,如图,蛋液受热均匀 第二步:翻炒鸡蛋,快出 ... 2016-3-8 17:17
lanmml 发表于 2016-3-8 17:13 (译自户外装备实验室:The Best Camping Cookware Review) ...

这套炊具是很好的起步套装,性价比很高

锅足够大,可以煮两人份意面

第一步:炒蛋测试,如图,蛋液受热均匀

第二步:翻炒鸡蛋,快出锅了,如图,没有一处烧焦,因为锅本身受热均匀

虽然蛋有点粘锅,但清洁并不太困难

Winterial套装炊具很方便在自驾露营中使用,也可以打包随身携带

这个茶壶广受好评,我们很享受煮水泡茶,或冲一杯早间咖啡

这套炊具折叠收纳极其方便,一体式组合,为了轻量也可以只带部分必须的套件。

3、G4Free Outdoor Camping Set

煮两杯水需要4:55

用G4Free套锅炒蛋,受热并不均匀,意味着锅具本身导热一般

如图,太多残渣粘在锅上了,是炒蛋时受热不均,局部过热导致的

G4Free用硅胶包在金属锅柄外面,如果用尺寸较大的炉子烹饪,很容易导致硅胶熔化,最好用小点的炉子配合这套锅具使用

G4Free套锅最受欢迎的一点是,可以将整套炊事系统打包放进锅里

虽然超轻,但钛锅导热不均,使得炒蛋时有相当多的泡泡冒出

不仅导热不均,粘锅也相当严重

如图,大量烧焦的蛋粘着在锅底,清理非常困难

这套锅具打包放进包里,走路时容易互相碰撞发出噪音,推荐在锅与锅之间放一片折叠纸巾,纸巾在清洁锅具的时候也可以用

雪峰钛锅在左,G4Free套锅在右,可以比较收纳尺寸

这套炊具并不擅长烹煮谷物,但煮需要很多水的食物,比如煮面,很方便

5、Optimus Terra HE Cookset

7、MSR Alpine 2 Pot Set

MSR Quick 2 System 里面带的两个深盘是什么尺寸的?或者是有具体型号么
二、测试指标

1、烹饪(30%)

烹饪效果是核心测试指标,我们希望不会烧糊食物,煮水迅速,保温性好,以不浪费宝贵的燃料,我们在模拟户外条件的可控环境下进行仔细的测试。

煮水是户外最经常干的事,我们从每套测评炊具中拿一个锅煮沸两杯水,测量煮沸所需要的时间,我们也拿了一个日常厨房所用的锅来做对比锅。结果五花八门,因为影响因素太多了,锅的金属材质,直径和深度,都会影响煮沸时间。

我们从厨房拿的对比锅,材质是硬质氧化铝(跟MSR Quick 2 System和Optimus Terra HE Cookset的一样),带特氟龙涂层(跟两个GSI锅的涂层一样),用它煮沸水的时间是4分10秒。GSI Outdoors Bugaboo Camper花了同样的时间,MSR Quick 2 System仅多了12秒,Optimus Terra HE Cookset的大锅底部装了换热器,煮沸水只要2分12秒,不锈钢材质的MSR Alpine 2 Pot Set花的时间最长,达5分40秒,钛材质的Snow Peak花了4分35秒。

锅底装有换热器的Optimus Terra HE煮水很快,只要2分12秒,2倍于其他锅的效率

户外露营,天气常常很冷,这时吃一口热食相当鼓舞斗志,因此煮沸两杯水后,我们迅速将其连锅放置在华氏40度的冰箱中10分钟。10分钟后,日常厨房用的对比锅内的水下降了华氏60度,G4Free Outdoor Camping Set和GSI Outdoors Pinnacle Backpacker Cookset一样,表现最好的是雪峰钛锅和MSR Alpine Set,只下降了华氏50度,其他锅都下降了华氏70多度。

我们通过炒蛋来测试不同锅的导热均衡性,蛋对温度相当敏感,局部过热会迅速烧糊,这也能测试另一个项目:是否易清洁。测试一目了然,哪些导热更均衡,哪些更易清洁,表现最好的是两个GSI户外锅,都带特氟龙涂层,MSR Quick 2 System也表现优秀,也容易清洁。

炒蛋测试,表现最糟糕的是MSR Alpine 2 Pot Set, the G4Free Outdoor,和雪峰钛锅,导热不均,蛋都糊在锅底了。表现最好的是两个GSI锅,特氟龙涂层使得蛋不粘锅,导热均衡

2、轻量(15%)

如果需要长时间背包徒步的话,那锅具的重量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我们用称食物的电子秤来测量,生产商标注的重量并不一定准。最大最重的是GSI Bugaboo Camper Cookset,重达3.7磅。

雪峰钛锅是最轻的,只有10.6盎司,这种背包徒步专用套锅做得超轻,以牺牲烹饪性能为代价,似乎只能用来煮水。介入上面两个极端之间的锅具(1.2磅-1.8磅),相对更均衡,有些锅具自驾露营很合适,但只要少带一些套件,背包徒步也合适,MSR Quick 2 System就是如此,它有许多有用的套件,比如深口盘和保暖杯,如果为了轻量可以不带。

3、耐用(20%)

理想状态下,我们希望购买的炊具能用一辈子,但就户外炊具而言,这是很难的,哪怕再小心使用。金属叉勺经常被用,但对特氟龙涂层伤害很大,不锈钢锅是最耐用的,但烹饪性能最差。当清洁GSI Outdoors Bugaboo Camper Set的煎锅的时候,特氟龙涂层被刮损,一旦刮损一点,情况就会迅速恶化,特氟龙的残质有潜在的健康威胁(关于特氟龙使用是否安全已经争论了十几年了)。

我们在关于G4Free Outdoor Camping Set的锅柄的耐用性上有些争议,它们被包了一层绿色硅胶作绝热层,但当炉子比较大的时候,这些硅胶很容易受热熔化,这个锅更多是为轻量背包徒步设计,适合小一点的炉子,例如MSR的小火箭,它的火不会太大导致硅胶熔化。

4、易用(15%)

测试期间,我们用能想到的各种方式使用这些炊具,做早餐,中餐,晚餐,徒步野炊等等。我们使用每个套锅里的每个锅具,以评测它们的通用性和操作性。MSR Quick 2 System不管在露营还是背包徒步中,通用性表现最佳,虽然没有煎锅,但用其他锅炒蛋仍然表现优异。

我们十分喜爱MSR Quick 2 System的深口盘,是露营的理想餐具

G4Free Outdoor Camping Set也在易用指标上表现优秀,在背包徒步中,它是最有用的。虽然雪峰钛锅最轻量,但G4Free的套锅才是最有用的设计。Winterial Camping Cookware and Pot Set也在通用性上获得高分。通过减少携带套件,很容易减轻这些套锅的重量,从而容易装包。

表现最差的是MSR Alpine 2 Pot Set,雪峰钛锅和GSI Outdoors Pinnacle Backpacker Cookset,雪峰钛锅太小了,跟个小孩茶杯似的,虽然我们很喜欢Pinnacle Backpacker的烹饪性能,但我们并不喜欢带它,因为特氟龙涂层不耐用,GSI Outdoors Bugaboo Camper Set比Pinnacle好点,因为比较适用于自驾露营,它的套件是最多的,分别有2个煮锅和煎锅,尺寸大的足以准备4人份食物。

5、收纳(20%)

所有测试套锅都有自收纳系统,配有收纳袋,但MSR Quick 2 System例外,它是将锅柄扳起来,扣住盖子,将所有套件锁到一起。Optimus Terra Set用了一个橡胶袋,既可保温,又可隔热。

专为背包徒步设计的锅具在此项指标上都表现出色,更小,更轻,更易收纳,雪峰钛锅是最容易收纳的,装包尺寸只有约6 x 4英寸,但还是比G4Free Outdoor set逊色一点,后者只有5.5英寸,少于6英寸,因为两套锅有不同的装包方式。

雪峰钛锅太小了,我们只能放一个小的气罐和一些袋茶,它更适合一体炉,这样更节约空间,我们也发现G4Free set比雪峰钛锅的空间利用率更好。

我们喜欢G4Free set的一点是,它能放下整个炊事系统

三、测试方法

我们很享受整个户外炊具的测试过程,对每个玩户外的人来说,炊具是户外装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用这些测评炊具做了几个月的早餐,中餐,晚餐,炸烤肠,清炒蔬菜,做披萨,炒蛋以测试导热均衡性,制作墨西哥卷,猪肉法士达,和意面。

在煮沸试验中,我们测试每套锅煮沸两杯水的平均时间,然后将盛着沸水的锅直接放入华氏40度的冰箱中,看每套锅的保温效果。我们带着这8套锅,坐校车去各种户外场所进行测试,希望能为你推荐最适合的户外炊具。

四、测试结果

支持好活动!!!
五、测试奖项

1、编辑选择:MSR Quick 2 System

编辑选择奖授予MSR Quick 2 System套锅,它包含了几乎所有露营需要的物件,MSR也加进了很多有用的功能,例如,我们的测试人员爱死套锅内的深口盘了。

2、最佳选择:G4Free Outdoor Camping Set

最佳选择奖授予G4Free Outdoor Camping Set,因为它在轻量,易用,和收纳指标上的优异表现。我们的测试人员将它专门用作背包徒步锅具,因为它里面可以装下整个炊事系统,椭圆形状也能最大化利用包内空间。

3、最值得买:Winterial Camping Cookware and Pot Set

最值得买奖项授予Winterial Camping Cookware and Pot Set,它是测试锅具中最具性价比的,也是唯一带水壶的,煮锅和煎锅烹饪性能都很棒,锅柄也很牢固,减少一些套件完全可以带上去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