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山西最大的土地爷和土地庙

五台山中台大塔的左侧,有一座“佛足碑”,谈及这座碑的来历,大唐西域记里面记载着说:摩竭陀国波咤厘精舍,有一块大石,乃是释迦佛陀遗留下来的双足痕迹。足迹长度一尺六十,广为六寸,具有千幅轮相,十个足指皆现卍字,并有宝瓶鱼剑的形状,光明焕耀,显人眼目。

往昔佛陀北行,前往拘尸那城即将示现寂灭的时候,曾回顾摩竭陀国,脚踏在这块石头上,对阿难尊者说道:“我现在最后留下这个足迹,用以启发众生。如果有人能够见到这个足迹,因而生起大信心,瞻仰礼拜供养它,自然可以灭除无量无边的罪业,而且来世得以常生佛前。”

后来外道之辈,心怀嫉妒,暗中破坏这个圣迹,不料愈是破坏愈是显目,像这样达八次之多,大石上的圣迹还是耀然如前,丝毫不灭。唐朝贞观年间,玄奘法师从西域带回了临摹佛足圣迹的图样,唐太宗乃勒令将此圣迹图样刻石于宗庙,以造福国家社稷。
到了明朝万历壬午年秋天,少林寺法派沙门,有威县的明成和德州的如意,某天夜里各自做了一个梦,一梦莲花,一梦月轮从塔的旁边出现。梦醒之后,两人各述所得梦境,甚觉奇异。等到天明,少林寺僧人正道带来了佛足图,打开一看,见是双轮印相。遂很高兴地说道:梦境果然是真的。

于是倾其所有并且广行劝募,立下这一个碑石,碑石落成,已是七月十五。当天夜里,空中忽然响起珠佩杂乐优美的弦律。寺众们走出户外一看,只见神灯点点,这一圣境,正显示着大圣文殊菩萨嘉许的意思,在场之人无不法喜充满,赞叹不已。后来有一首赞颂佛足碑的诗偈——镇澄赞道:

“巍巍大雄,浩劫忘功,神超化外,迹示寰中。刹尘混入,念劫融通,开兹觉道,扇以真风。竭诸有海,烁彼空蒙,岩中留影,石上遗踪。碎身作宝,永益群盲,稽首佛陀,悲愿何穷!”
公元前486年,释迦牟尼佛灭度,其尸骨炼就八万四千颗舍利子阿育王用五金七宝铸成了八万四千座塔,分布于茫茫大千世界,每座塔内藏一个舍利子。五台山的塔叫慈寿塔,是中国十九座中的一座。据说原来阿育王铸的那座慈善塔,就藏在大白塔腹内。舍利塔位居其中,周设廊屋,东列禅院,布局完整。须弥座的南面有三个很浅的石洞。

右边的石洞中立有佛的迹像碑,中间石洞的碑上有释迦牟尼的双足迹印图。这是佛的圣迹。刻在石上的佛足印长50多厘米,宽20厘米,足心有千辐轮相和宝瓶鱼剑图。碑身下端刻着一段文字说,释迦牟尼佛涅磐时对他的弟子阿难说:“我最后留此足迹以示众生,谁见足迹,瞻礼供奉,就能免罪消灾。”

唐僧玄奘到西域取经时把佛足印拓下带了回来。唐太宗敕令将佛足刻在石上,立于祖庙。明万历壬午秋,寺僧又按图刻石,供奉在大白塔下。
以上摘抄于百度贴吧wu5242469的文字

照片为2011年本人拍摄

五台山文殊法塔。位于五台山塔院寺内,俗称五台山小白塔。传说创建于北魏年问。《清凉山志》记叙,北魏时,五台山大孚灵鹫寺(今塔院寺的前身)每年春天要设立“无遮斋”济贫。有一年,来了一位贫困妇女,怀里抱着一个小孩,手里拖着一个大孩,身后还有一只黄狗。贫女走到济斋和尚前,借一把剪子,将头上三尺青丝剪下来上了布施,没有跟大伙儿排队领斋。而是对和尚说:“我有急事,需马上去办,请你积些功德,先给我发斋。”于是和尚给了她三份饭菜,意为母子三人一人一份。贫女不满地说:“五台山佛教弘扬平等,我的狗也应有份。”和尚心里虽不满,但还是加了一份。贫女又说:“我肚里还怀有一孩,应再加~份。”这一下和尚可火了,斥责贫女说:“你身无一文,前来乞求佛家施舍,就应,矧足。谁知贪占之心竟然严重到这种地步,还像个人吗!”贫女被斥以后,不气也不恼,念出四句顺口溜:“苦瓜连根苦,甜瓜彻蒂甜,五台山三界无著处,致使阿师嫌。”说完腾空而起,原来贫女是文殊菩萨化身,二个小孩为二童子,黄狗为金毛狮子。文殊骑到狮子身上,从云中又传下四句顺口溜:“众生学平等,心随万镜波,百骸俱舍尽,其如僧爱何。”此时五台山斋场轰动,齐脆向空中乞告:“大圣愿意向我等显示佛法平等,我等誓愿奉行。”这时,空中又说下四句顺口溜:“持心如大地,亦如水火风,无二元分别,究竟如虚空。”说罢隐云不见。为纪念此事,便在设斋处修建了一座塔,将五台山三尺青丝埋在了塔底,起名为“文殊法塔”。此传说,反映了五台山佛教早期宣传的绝对平等思想。清乾隆皇帝礼塔院寺时,“释迦文佛真身舍利宝塔”尚在,而“文殊发塔”已毁。面对“舍利”与“青丝”的传说,乾隆留下了四句诗:“两塔今惟一尚存,既成必坏有名言。如寻舍利与丝发,未识文殊与世尊。”现存文殊发塔,为清代建筑砖结构,形状为五台山喇嘛式塔。

以上摘抄于百度贴吧zhangxu183的文字

不计其数的人来过五台山,到过显通寺塔院寺等寺庙,进过铜殿看过铜塔大白塔,但是旅游的人往往不可能游览的那么细致,比如不少人在塔院寺就错过了朝拜文殊发塔、佛足碑。而在显通寺就错过了看一看山西最大的土地爷和土地庙。这不能怪您,不信您再去五台山显通寺时问问周围的导游又有几个知道的。我有个习惯,去哪旅游前先看书收集各方面资料信息做攻略计划,尤其是对古迹遗址和相关的传说方面。关于显通寺铜殿铜塔和康熙探剑试铜殿的传说介绍相当多,书上网上也能查到土地庙的记载,找了半天就是没有找到一张照片,真是美中不足,当年的五座铜塔被日军毁了三座,难道……,这对于一个一根筋认死理的人,旅游时一个景点古迹都不愿错过的人会怎么样?2010年走完五个台顶后我特地又去了一回显通寺。

相传清圣祖康熙有一次朝台来到该铜塔前,随便向陪他游览的该寺老僧问了一句,说:“这里庙不少,因何独不见土地庙?”老僧急忙指着该塔塔座上如拇指般大小的一个小铜庙说..‘阿弥陀佛。启禀万岁,这就是一座土地庙。”康熙俯首细看,果真发现在拇指大的小庙内,有一尊小得可爱的小土地。康熙顿时龙颜大悦,笑着说:“好大的土地!”谁想,康熙话刚出口,庙中那小土地爷便跃然而出,跪于康熙面前,边磕头边大声说:“谢主龙恩!”康熙越加称奇。俗语说君无戏言。随着康熙随便说笑的一句话,显通寺里的这个小土地,就被敕封为“山西大土地”。从那以后,凡参观铜塔的人,几乎没有人不过来参拜这位“山西大土地”的。

以上文字摘抄于网上

香港人士捐26公斤黄金镀金后的铜殿和铜塔

铜塔下的土地庙

康熙帝御封的山西最大的土地爷
  • 南神 30张照片 200文字以上 可加8264币 积累8264币可兑换礼品 建议用分楼模式来发帖 一次能发50张照片 占50层楼 同时可以对 图片进行文字编辑 一楼可以在此之后再进行二次编辑 这样既省时 省力 便于编辑 也 ... 2016-3-9 09:42
狼窝末狼 发表于 2016-3-8 23:30 在五台山中台大塔的左侧,有一座“佛足碑”,谈及这座碑的来历,大唐西域记里面记载着说:摩竭陀国波 ... ...

30张照片 200文字以上  可加8264币 积累8264币可兑换礼品
建议用分楼模式来发帖  一次能发50张照片  占50层楼  同时可以对

图片进行文字编辑  一楼可以在此之后再进行二次编辑  这样既省时

省力  便于编辑  也能避免插楼  还能增加自己的发帖量
分楼发帖教程https://bbs.8264.com/thread-2336579-1-1.html
南神 发表于 2016-3-9 09:42

明白大哥,没办法这个土地庙只有这几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