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6

宣城

与烂漫春光接个吻——翚岭古道行记

过单拱石桥,继续前行一段,前方被一横亘的山梁阻住,出现一片小开阔地,开阔地东侧在古客栈的遗址上靠山建有一排护林的房舍。从这里开始,古道将犹游龙,昂起她沧桑的头,向着高拔陡峭的大尖山垭口盘旋游弋。

想象一下:晓月朦胧,山烟氤氲,泉水叮咚,布谷低吟,夜过翚岭的诗人,留宿于岭脚客栈之中,凝视着月光如水的清辉,思绪碾辗难寐,于是对月轻吟:晓渡藤溪霜落后,夜过翚岭月明中、、、、、、那是一种怎样的优美意境!
    我们选择在这儿——一个很有意义的地方合影留恋。
与烂漫春光接个吻——翚岭古道行记

石板路顺山势盘旋上行,节节登高。古道石阶幽径、绵延不绝。路边的密林,山莺啼转;朝雾中的山峦奇峰中,淡淡的岚雾迷蒙。

一路往上攀行,一路风景如画。一路石板古道,一路的笑语欢声。山路回转,林木变幻,峰峦峡谷,风景这边独好,真是一点也不虚也。

转过一个山脊,石板古道又穿过一片幽幽竹林,修竹苍翠,光影斑驳。清风走过,竹叶婆娑,凉意顿生,意境清幽。
与烂漫春光接个吻——翚岭古道行记

古道在竹林里穿行,竹叶婆娑临风,在古道上空摇曳,一线阳光从竹丛的青枝翠叶中滑落下来轻洒在古道的石面上。

穿过竹林的的风,轻轻摇曳着古道上空片片竹叶,竹枝随风舞动。似乎可以看到阳光在摇曳的竹影中舞蹈,又似乎是在这个寂静的大山里,竹子在向我们招摇,低语。

脚下这条古道是古代徽商运送货物抵达长江水路码头的重要商旅通道,也是官家迁徙赴任及学子上京赴试的官道。在这条古道上曾经走过多少达官显贵,才子骚人,甚至皇帝的车碾印,宰相的马蹄痕都深深地烙进了古道的脉络里。而在这些光环晕轮的覆盖下,是多少骡马队伍的苦苦颠簸,又是多少贩夫走卒的辛酸眼泪?

千百年的光阴流逝了,寒来暑往的岁月轮回中,古道上发生过多少故事已经无从过多的考证了……
与烂漫春光接个吻——翚岭古道行记

经过年深月久地磨砺,古道上的石板很多都深深地嵌入山体之中,被岁月和枯草深深掩埋了。而裸露在尘土外面的石板路面,早已经变得光润平滑了。

一路的边说边笑,一路的行行摄摄,一路的停停秀秀,一路的赏心悦目。行在古道上的队伍中的丽人们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步步上行的乏累丝毫挡不住她们爱秀的天性。你看她们摆弄着各种风姿绰约的体态,秀着她们青春永驻的活力,秀着她们灿如云霞般的魅力,秀着她们眉目流芳的浪漫,秀着她们笑脸如花般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