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attach]38631934[/attach]

• 11376758
  • 勍苏南

428日,因工作关系下午到了吉林市对口单位考察,到达已是晚饭时间,在斛光交措中结束了晚餐。喝了点小酒,开了一下午车,早早的就想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早早醒来,五点多钟在吉林市的中兴大街散步,一路向南而行,街两边的柳树已放出了嫩嫩芽,步行而行中路人多在晨练,这与其他地方没什么两样,路上过两个早市,在第二个早市中我与逛早市的行人一起漫漫穿过,与延吉的早市相同,多是卖的副食,零星也看到出售朝鲜族咸菜的摊床,但外观上却感觉不如延吉的鲜,朝鲜族的招牌也简化成了朝族,朝族风味,朝式料理这样的招牌。零星的还能看到头戴白帽的穆斯林在出售的小面点,能显出吉林市特点的是卖淡水鱼的摊位多,因吉林市地处松花江畔,又有松花湖,各种鱼类众多,比较出名的是“三花一岛”。鳌花鱼、鳊花鱼、季花鱼和岛子鱼。前两种是鲤鱼科,季花是鳜鱼科,岛子又名白鱼。29日的中午接待方安排我们到松花湖畔的鱼馆尽享湖中美味,“三花一岛”外,还有胖头鱼头、嘎牙鱼、河虾等,据说是湖里的鱼类大全了。

午饭后,因返程心切,接待方把我们送到了长途汽车站(来时的车留给家在吉林市的领导了),距开车时间还早,我们一行三人在火车站前开始了溜达,度过那等车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逛会站前的书店后,三个人在站前广场闲坐看人来人往,感觉吉林的气温高于延吉,草坪已是尽绿,梨花尽绽放,广场上多是休闲的人,下棋者众,有一老者旁若无人的投入于自己的手风琴演奏中……我也闲着无聊,拍张照片,嘿嘿,证明我来过吉林市哦。

28日下午来,29日午后离开,我匆忙而过吉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