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2014国庆 浅秋路上(自驾川北阿坝环线:松坪沟—黄龙—九寨沟—若尔盖—红原—达古冰)

先看图再说话,一贯的记录方式。

愿意分享出行经验的朋友可在新浪微博@芸小熊,我们一起探寻更多的自然美景

2012年拿起单反之后,每一年我和靖驴都期盼着国庆长假,因为喜欢秋天,可此时的中国人民都放长假,都在出门,于是,我们不得不每年将年休放在此时提前错峰出行。

2012年,国庆前十天到西藏,大家进,我们归;
2013年,国庆前两天自驾额济纳旗,大家进,我们归;
2014年,国庆前一周自驾阿坝环线,大家进,我们归。

除了叶未黄,一切都是那么正常,路上不拥堵,随心所欲,美不胜收。

阿坝环线是临时决定的,本来计划是自驾川藏进青藏出的,可是我家小白科鲁兹号称“推土机”,攻略做了很多,最后还是由于通麦天险段,果断放弃了川藏行,我们家小白的底盘过不了,靖驴有些不甘心,因为这是最后一年318,以后的318全部是隧道,美景都在洞里过啦,那怎么办,看过西藏之后,对城市游览再无兴趣,去川北吧,作为四川人,九寨黄龙啥的还没有去过,就这样,在出发的当天才决定了走这条路线。

关于行程
D1(9月26日)乐    山——茂   县297公里,宿茂县
D2(9月27日)茂    县——松坪沟66公里,宿松坪沟
D3(9月28日)松坪沟——黄    龙153公里,宿川主寺
D4(9月29日)川主寺——九寨沟167公里,宿川主寺
D5(9月30日)川主寺——若尔盖192公里,宿红原
D6(10月1日)红    原——达古冰川139公里,宿汶川
D7(10月2日)汶    川——毕棚沟——乐山413公里。

关于费用

门   票(硬性消费:此环线全是花钱的景点)2140元
汽油费1000元,往返共1840公里
吃    饭439元
过路费133元
住宿费850元
食物(零食+水果)275元
共计4912元,门票占大头啊,正常消费就是七天两个人2772元

关于音乐.

2012年去过西藏之后,我就无比爱藏区,现在还没有找到能够和川西、川北、西藏相比美的地方,在我心中和眼中依然是这三美,所以也自然而然、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藏歌、藏乐。此次背景音乐是曾檐演唱的藏语《祈祷》。感觉这首歌有一种驾驶在藏区路上的舒适感、广阔感,空灵而悠远!

关于摄影器材

尼康D610两台,镜头三只:24—70mm,70—200mm,还有一只是套机镜头24—85mm。
让身边朋友跟自己买一样的机器不一样的镜头,就是方便出行借来用

正文

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出行经验,因此一次比一次更拖延,更临近出发时间才收拾行囊,9月26日下午14:12才从乐山高速出发,反正目标是九寨沟,很近的,一路玩着走。

D2(9月27日)茂    县——松坪沟66公里,宿松坪沟

第一站——松坪沟

松坪沟位于茂县西北叠溪镇、松坪沟乡境内。景区由三沟六海子组成,三沟为松坪沟(主沟)、鱼儿寨沟(支沟)、水磨沟(支沟)呈丫型分布。景区东以沿九环线茂(县)松(潘)公路沙湾至普安路段两侧山脊,南以https://baike.so.com/doc/6537481.html  至龙池山,西以大岩窝至云华山、桦子岭,北以桦子岭至马道山航标架(海拔4283.3米)为界。面积30平方公里,保护面积160平方公里。松坪沟风景名胜区主景以地震遗址、海子、森林、群山、民俗风情为游客瞩目。

松坪沟发源于日多沃山鲁兹郎古东西,全长39公里,以公棚海子、https://baike.so.com/doc/6013583.html  、白腊寨海子为核心景区,核心景区别具匠心,距离叠溪地震遗址11.9公里,景区内生态环境原始古朴,群峰挺拔,植被层次分明,以桦木、云杉、冷杉、高山矮灌木为主50多个科。

景区海拔多在2500米以上,年降水量600毫米,降水集中在5-10月,年平均气温6度(一月份平均气温2.8度-8度,七月份平均气温22.5度)。

在路上遇见了“松坪沟”这个指路牌,没有攻略,没有看过它的相片,只是觉得四川范围只要叫“某某沟”的,景色都还可以,遂进沟。不去还好,刚一进沟,就遇上了靖驴的发小张鹏,靖驴与张鹏老师,从出生到现在,友情不断,我们拿单反也因为他,关于张老师,小作介绍:四川(成都)康能光影学校摄影总监,佳能(中国)特邀讲师。有兴趣看他片子的朋友可以进学校官网。

说实话,真该找个时间去他学校坐下来认真系统地学习摄影,充充电。

张老师此时正在为该景区拍摄宣传片,他平时太忙了,约了很多次,从来没有和他同行过,这一次就这样遇上咯,太好啦,太巧啦!因为是拍摄宣传片,景区工作人员和茂县原旅游局局长全程陪同,我们特别感动!茂县原旅游局局长老潘,是一个朴实的人,退休几年,依然发光发热在松坪沟,尽心尽力打造、宣传该景点,55岁的他,走路比我们快,体力比我们好,一路带着我们披荆斩棘去发现那些连当地人都不知道的地方。

因为有张老师,我们在松坪沟多停留了一天,我们也想多点时间和他聚聚,好不容易碰上,多待待。
这是我们登山结束摘苹果吃时和老潘的合影

既然是拍摄宣传片,那么角度不能和常人一样,第一天我们也就跟着老潘,不走寻常路。
老潘对于现在松坪沟所有的白石海,长海什么的景点都不作介绍,直接要我们登山,到山顶去拍两只乌龟,我以为登山有山路吧,结果,在一座完全没有路的擂鼓山上,我们徒步往返五个小时,披荆斩棘,跌跌撞撞,着实当了次野人。

哪里有路?
哪里有路可以走?
所有的树枝都是那种长着刺的荆棘和沙棘。一路被刺着,一路尖叫着,痛苦前行的路上也互相充满鼓励

翻越丛林

敢问路在何方?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3-10 16:38 先看图再说话,一贯的记录方式。

刚拜读完楼主的西藏行,现在又来了一篇佳作,慢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