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招凤亭内多姑凉,梧桐山上好风光

今天一个人去爬了深圳著名的梧桐山,也是第一次一个人爬山,4个小时的漫长经历,回想起来很有意思,决定写一次流水游记。

坐车到“梧桐山市场”站,沿路往山门口走去,途中有很多文艺小店,清新、安静,就像是这个繁华城市里的小小桃花源。

招凤亭内多姑凉,梧桐山上好风光

大约走了15分钟到了山脚下,是梧桐山北门。招凤亭内多姑凉,梧桐山上好风光

下午1点43分,我由泰山涧入口上山,没走大路抄了近路,结果黄土高坡一下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

我提着裙子踩着一个个小坑,也不算很累就爬到了顶端,便又进入了盘山公路的正轨……很久没有这样用过体力,虽然脑门冒汗,心里却觉得新鲜,想着:以后要每周来爬一次,嘿嘿。      接下来的2个小时……2个小时啊……我就像头转石磨的蠢驴,沿着盘山公路,一大圈一大圈的往上走,转到我怀疑自己等下怎么再转下去?

脚步越来越缓慢、沉重……体力消耗大半,到了“赏花台”,然而没有花,只有一对又一对的情侣抱在那里亲亲、拍照……我默默坐到两对情侣中间的一个小空位上,开始吃自带的蛋糕补充能量,此时,一位登山还带小音箱的小哥走过,飘过一首《南山南》:“他不再和谁谈论相逢的故事,因为心里早已荒无人烟”……此刻本宝宝的内心彻底泪流成河……

招凤亭内多姑凉,梧桐山上好风光

树兄,你可知你来世是个歌手

不知道走了多远……每当我想掉头下山,身旁总会有一群健身队的老阿姨举着大红旗矫健的飞过,还要留下一句:“你们走快点,一定要走到山顶!坚持就是胜利!”这样的鸡汤鞭策我……咬咬牙……我、忍!……走,继续走……

看到路边有人翻过公路护栏,沿着陡峭的山坡攀爬,他们如一群壁虎一样灵活的绝尘而去,直接省略一圈盘山公路……机智、勇敢……令在下钦佩……我是个经不起诱惑的凡夫俗子,虽然穿着文艺复兴时期的雪纺长裙,却有一颗魏晋之流的不羁心灵。

招凤亭内多姑凉,梧桐山上好风光

踌躇半天,我狠下心来,把背包斜跨到背后,脱下牛仔外套搭在肩膀,一手拎起裙脚,一手抓住树藤……嗯……我加入了徒手攀岩大队,也想绝尘而去……可刚爬过7步,在险要的分叉口,我被一对情侣前后夹击了……男的在前,女的在我后面。眼看我就要爬到男的跟前了,我必须爬上一个有点高、一失足就会滚下去摔成骨折的土坡……我目测我爬不上去,怎么办……我怕那男的开口要帮忙、他老婆在后面戳死我……我又怕那男的不帮忙、他老婆被我堵在后头动不了……眼看那男的伸手出来……说时迟那时快,我一个轻盈的跳跃(其实是狗爬)闪到旁边,依靠半脚掌大的小坑、和紧紧怀抱着的一棵老树,坚强的在70度的斜坡上屹立着,像一块悲伤的望夫石……果不其然,那男的伸手……拉的是他老婆……他们夫妻双双爬上土坡,绝尘而去……留我在原地,黯然神伤……

能把人摔成脑残的陡坡

我上也不是,下也不是……不知是体力不支还是恐高,回头往下看,一阵头晕目眩……我赶紧蹲下来,一步步俯地攀爬,抠着这70度斜坡上的树藤,满指甲缝的土爬到了顶端……然而要重回盘山公路又要翻过一个刚好当我大腿根那么高的护栏……“小妹要不要帮你翻过来?”“不!不用!我自己来!”我穿着长裙,一个大跨步、卡在护栏上2秒、右腿迅速够到地面、左腿飞快跟上、总算翻了过来……那个打扮配上那个姿势……丑到我这辈子不想再回忆。

爬山时正值大姨妈第三天,我就像拳皇里面的公仔……PH血值一路狂泻,临近KO。拖着两条秤砣一样的短腿,我心想:不能一周一来了,我最多一个月来一次梧桐山。

招凤亭内多姑凉,梧桐山上好风光

我终于晃到了一个叫“凤凰台”的地方……这里修了一个观光亭,游人都爬上去,在二楼眺望群山和

城市……我也想去……

上观光亭的楼梯是这样的……是市政府缺钱所以楼梯不用砖砌、做成空心铁梯?恐高症又发了……

我纠结着,在亭外转了3圈,决定勇敢走上去……大概走到1/3,我腿实在软了,又撤回来了……看

着上上下下的游客像兔子一样轻松的蹦着上去,简直不可思议……于是,我向空心梯子发起了第二

波攻击,我紧紧抓着把手一节一节往上走,紧张得像个煞笔……战战兢兢爬上去后,风光的确很

好,但我不敢走到亭边护栏拍照也不敢往下看,只是紧紧贴着亭子中间的大柱子,拍了照片就赶紧

一步步爬下楼梯了。
招凤亭内多姑凉,梧桐山上好风光

本以为旅程到此结束了,不料神一样的大妈群体又出现了……“电视塔在上面呀!山顶在上面!只

要爬一下就到了,走吧!”我………哎!…………走就走吧……

最后一段登顶的路,竟然没有什么人走,大家都在观光亭结束了自己的登山路吗?就像人生呀,总

有人半途而废,总有人在顶峰之前放弃,坚持到最后的,没有几个……

招凤亭内多姑凉,梧桐山上好风光

阳光从阴云中穿出,我才终于看见了这个尖尖……这是深圳电视塔……在山脚下的时候远远眺望

到它,没有想到,竟然能一步步走到了它的跟前。

此时我的躯壳将要登顶,灵魂早已累趴在了观光台,我想:一个月来一次梧桐山也多了点,还

是半年来一次吧……

招凤亭内多姑凉,梧桐山上好风光

至此,我走到了梧桐山的最高峰,海拔941m……上一次爬山累成这样,还是毕业时爬的武当山。

我看见路边指示“凌云道”,没多想就走了过去,写着1300米长,全是蒙人!说一万米都是短的。

原来,比上山更悲惨的下山,才刚刚开始……     下山的路,不是路,是石梯……比上楼梯更恐怖

的,是下楼梯……是那种坡度70度、石阶只有半个脚掌宽的石梯,必须横着脚掌下去……我开始盘

算,这楼梯下去就是直线下山,只是石梯很恐怖;而如果原路返回公路,那是曲线下山,转石磨那

种曲线……

我选择了直线下……

招凤亭内多姑凉,梧桐山上好风光

刚开始是害怕,腿发抖,紧紧抓着扶梯,一节一节往下走,路人看不下去了,丢下一句:“你这样

要下到天黑了”……我稍微加快一点步伐,又来一位路人:“美女一个人爬山啊,你朋友呢?”我…

没…有…朋…友…啊…“哦我朋友在上班啊(好生硬的谎言)”“哦呵呵,美女要小心哦,刚刚路上我

们还碰到了蛇”………………

后来腿抖到不是因为害怕,而是下楼梯下到肌肉发神经了……从路标1300走到1000走到800到

600,走到我不再和谁谈论相逢的故事,因为这路上早已荒无人烟……腿发抖却不敢停下来休息,

两边的树丛传来细小的动静,我好怕突然冲出来一条毒蛇……不得不加快步伐,冒着冷汗往前走啊

走,终于看到了几个路人……

招凤亭内多姑凉,梧桐山上好风光

路上有一棵新发芽的树,很美,让人对生命又有了希望。

走到四体不勤 五谷不分 六亲不认 的时候……我终于走到了山脚下……然而大马路还有很远,很

远……一位好心的小哥把他的电瓶车停在我的身边:“小妹,你去哪,带你出去吧……”天啊,那一

刻,那电瓶车胜过所有保时捷法拉利……那小哥,善良、朴实、高大、伟岸……

后来我才知道,我从梧桐山北大门,步行4个小时到了南大门,穿过了山脉,看遍了风光……

也……拿到了今日运动榜的冠军。

招凤亭内多姑凉,梧桐山上好风光

一个人爬山,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吃火锅。都是一种很特别的经历,审视自己,审视孤独。    审

视的结论是:珍爱生命,远离单身……

顶起顶起
喀纳斯户外小满 发表于 2016-3-11 11:00 今天一个人去爬了深圳著名的梧桐山,也是第一次一个人爬山,4个小时的漫长经历,回想起来很有意思,决定写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