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注意原创作品:转发请注明出处】

攀冰是一项危险的运动,但是也是一项充满魅力的运动。

一开始接触攀冰是想爬更多的山、更安全的爬山。一入冰岩深似海,悔不当初为什么接触它。现在已爱的死去活来,无法自拔。

谈谈攀冰冲坠:2015---2016冰季总结

今年在沟里据不完全统计有如下几个地点发生了冲坠,在这些冲坠中有毫发无损的,也有皮肉之痛的,还有永远离开了我们的。

冲坠地点等级如下:

龙岩wi5,神仙洞wi4,一根筋wi5,白岩沟wi4

发生了就应该去面对,去总结。把错误拿出来解刨。惊醒高手们错误牢记,提醒菜鸟们学习错误教训。

对于攀冰我也是个菜鸟,我只是把自己所经历和感知总结下来,提醒自己不要犯这些错。希望对大家也有一定帮助。

个人认为在下面这几种情况下可能发生冲坠

一、攀爬等级WI4以上难度时(WI4持续75至85度的冰,好的确保区零星分布,有少许显着的垂直区,通常冰质很好,提供良好的保謢)不难看出WI4以上的冰接近垂直,需要攀登者更多的手臂力量,确保区零星分散如果事先不在心理计划好冰锥安置点很可能导致锚点分的过开或锚点入冰位置不好,从而增加攀登者的暴露感,而影响到攀登质量、引发动作变形。

总结:攀爬WI4以上的路线一定不能小视,攀爬前认真观察线路计划好冰锥安放位置

二、按放冰锥的时

不得不说冲坠最容易发生的就在按放冰锥的时

1.按放冰锥你需要空出一只手来

2.按放冰锥的位置往往比较苛刻,如果胡乱的扭入那就是一颗定时炸弹。

3.脚要长时间的接受身体的全部重力很容易疲劳,还需要一只手保持平衡不能出现开门的情况。

4.身体必须向冰锥一侧用力

图1)

总结:

手:高低镐且保证入冰优秀。如(图1):如果需要用较低的一只搞来调整位置时候,最好保证镐在胸部以上入冰,握住b位置且对镐的用力方向为2。如果握住a位置虽然你有意识作用力为2但是a位置最容易引导的力是1。

在以下情况下可能拔出镐发生冲撞:握住a思想不集中时,作用力瞬间转移到1镐脱落发生冲坠。在入锥时脚点踉跄一下,如果你握在a位置力量自然而然的为1镐脱落发生冲坠.

脚:看到很多文章这样写打锥时候放锥一方的脚侧放,这样更容易按放冰锥,我认为在WI3左右的冰可以这样干,WI4以上的因为接近垂直很容易出现开门情况我还是认为正面入冰,稍微扭动腰部以上来调整入锥最佳发力点。长时间支撑身体可能会让脚不舒服,在需要调整脚点时候,一定要保证手点稳定,这也是最容易发生冲坠的时候。

谈谈攀冰冲坠:2015---2016冰季总结

三、攀爬时手臂酸胀时

如果先锋攀登感觉到手臂酸胀,哥们请你立刻停止向上攀登,否则冲坠几率大大提高。留住打最后一颗锥的力气。

当然在感觉手臂酸胀时不可能在你攀爬的位置就会出现好的冰锥按放点,我总结是: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有二种选择:1.给自己足够的信心,集中精力再攀爬一小段找合适的入锥位置。

2.带一根菊绳或编带钩挂在冰镐上做为锚点,这时候你可以选择休息一段时间继续攀登,也可以选择用另一只镐整理入锥冰壁,保证按放点是安全可靠的。(如果你觉得带菊绳丢面子或不能很好的提高先锋能力,那我也无话可说)

四、遇到菜花冰

菜花冰往往比较好爬不用打镐,钩挂就行,但是却很难入锥。你必须清理掉上面的冰(或叫菜花叶)冰锥才能打在根部,有的叶子比较牢固可以选择编带最为锚点。但是往往在打锥长时间清理菜叶时,就会出现上面的几种情况发生冲坠。

以上就是我对自己的总结,我只能按照我爬过的冰、遇到过的情况来总结,不善之处、不全之处、不对之处虚心的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如果你也不同的声音或者观点希望您在此帖下给我留言交流,让我们更快乐、更安全的攀冰。

谈谈攀冰冲坠:2015---2016冰季总结

【作者介绍: 烟云冬少 80后IT男专业码农10年专业户外10年,成都坐标户外俱乐部创始人。主要负责俱乐部高海拔自主攀登和自主攀登培训,专注于自主攀登推广。喜欢攀岩、攀冰、单车、单反,如果你对我们感兴趣请关注我们】

徒步QQ群:69771498

登山QQ群:178493893

公众号二维码:

谈谈攀冰冲坠:2015---2016冰季总结

支持冬少,今年沟里白海子也有冲坠拉掉了个锥但是没受伤
支持好帖子
骑行365-苍狼 发表于 2016-3-12 14:40 支持好帖子

顶起,用心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