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春节贵州镇远古城、西江千户苗寨 、荔波小七孔、黄果树自由行

地球上的绿宝石,世界自然遗产—荔波进入我的视野已是一年前的事情。春节前,做好了镇远古城、西江千户苗寨、荔波的攻略并预订好车票住宿等,忙完年,贵州走起。在路上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正月初二晚上六点半从五莲坐上去贵阳的火车,三十多个小时的时光,一家人在一起说说笑笑,喝喝茶,打打牌,或者静坐窗边看看沿途不一样的风光。长沙站,警校的几个山东过来的大学生下车奔赴各自的地方实习执勤。之后,本来六人的卧铺间成了我们一家的专卧。伴随着列车的咣气声,小孩的哭闹声。就这样,一路也没有觉得车上枯燥,很快此行的第一站—镇远古城,在初四凌晨一点钟我们来到了。从正月初二到初十,八天时间,没有随团的匆匆,古城、苗寨、碧水、大瀑、溶洞,黔东南黔南黔中,一路走来,自由自在,非常惬意。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雷山县东北部,1300多户,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最大的苗寨。到苗寨,坐景区旅游车先找到预订的嘎百福客栈。嘎百福客栈的条件实在太好了:老板娘非常热情,木制房间很干净温馨,大幅度的玻璃木窗,近窗一张四方桌,桌上摆放着一套精美的茶具,可见老板的细心。坐在窗边,喝上一杯热茶,凭窗俯瞰,整个苗寨一览无余,简直是足不出户的绝美的观景台!

春节贵州镇远古城、西江千户苗寨 、荔波小七孔、黄果树自由行

也东寨“古屋人家”热情好客的苗姐,在她家吃长桌宴别有一番风味,相约鼓藏年一定还要去苗寨的。

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米,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从前后左右,上下内外不同角度观赏感受的大瀑布。徐霞客游历黄果树后说“盖余所见瀑布,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未此阔而大者”。

小气孔卧龙潭的水呈蓝绿色,因其水质特好,加上水中富含锌镁等离子,在光的折射作用下如同绿宝石一般。

春节贵州镇远古城、西江千户苗寨 、荔波小七孔、黄果树自由行

镇远古城,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军事名城。下火车,已是凌晨一点半,阳光驿站客栈的老板仍在为我们留门守候,真的非常感动。客栈非常干净,在车站斜对过,很安静,性价比特高。

穿行在石屏山下的四方井古巷道内,好似时光穿越,曲折迂回,在这里找寻到的才是原汁原味的古民居建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