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游记] 《长城有多长,我用脚步来丈量》正在进行时

泥人名人赞赏我们徒步长城的壮举并与其合影,很是高兴
入海石城

来到老龙头,排队半小时之久,就为了齐聚巨龙之首老龙头面前合影启程。

今天是启动长城的日子,仪式结束后,比较简单,去往山海关关城的墙体在东北角受施工影响,不得已从老龙头北门出,经海口路转云南南路向北行1公里左右,便可向西上到长城主线。

蓟镇总兵

简要:

3月10日,徒步万里明长城启动仪式并在媒体面前亮相,仪式后徒步长城5公里热身。

全天轨迹记录(各项数据):

1与2为轨迹图

纪实

3月10日是传统的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与山海关旅游发展委员会举办的二月二老龙头庙会仪式联谊。特别感谢山海关旅游发展委员会郭姐,在徒步长城出发前一日,特将徒步长城活动安排到庙会活动中,并为此紧急备战一整日,辛苦郭姐,感谢郭姐。

我们徒步长城主团队2人,感谢广大长城爱好者在精神方面给以的支持,非常感谢其中的6位好友从祖国四面八方前来为我壮行,真是一份难得的情谊,特此感谢如此支持。

当天上午十点一过,主会场结束,接下来由主持人与我进行一个问答环节,并在广大媒体面前,为徒步万里明长城进行宣传展示报道。

第一次登台面对众多新闻媒体与记者,心里那个激动、那个紧张,两个问答结束,紧张得老是忘词,还好最终比较满意收场。随后的签名仪式宣告徒步长城之行正式启动。今儿个老百姓啊~真啊真高兴啊~真啊真高兴……

仪式结束后,接受秦皇岛新闻采访;随后接受资深特约摄影记者刘贵芳刘记者采访,并在中体在线图库、全体育、CFP三家网站为我们徒步长城活动进行展示,非常感谢;另有其它媒体,实在是抱歉,没记住……

泥人名人赞赏我们徒步长城的壮举并与其合影,很是高兴。图片

来到老龙头,排队半小时之久,就为了在老龙头三个大金字面前合影启程。图片

由此直到关城前的铁路,几乎可在长城上连续行走,就是扎人的刺,让人无奈,这也是我徒步长城最担心的事,因为今后将会遇到更多更密的地域,所以我一直坚持要在12月份开始走,是想避开这一方面。如今,上苍保佑吧……

这一段长城大部分是夯土结构,有些包砖也不多了,而后半程也在修复中,不久景区建设将打通老龙头至关城,这只是我个人的揣测。

让我比较欣慰的是这一条线的清洁情况较为良好,也许与平时人少有关或自身环保意识较高,我们都希望是后者,到那个时候,长城就是我们所有人的长城,保护长城并维护长城清洁,就不再只是口号!

因两位从江苏赶来的朋友马上去北京处理公事,我们在过了铁路后,合影道别。图片

长城博物馆,目前免费,但建议仔细参观一番。

分段历史简要或当日历史简要:

老龙头长城简介

老龙头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城南5千米处,是明代蓟镇长城的东部起点。老龙头地势高峻,有明代蓟镇总兵戚继光所建“入海石城”。 明朝时的长城横跨崇山峻岭,蜿蜒发一条巨龙入渤海,故长城之首称“老龙头”。

据《临榆县志》载:明万历七年(公元1579年)在老龙头“增筑南海口入海石城七丈,都督戚继光、行参将吴惟忠修。清康熙七年(公元1668年)重修”。

龙头由入海石城、靖卤台、南海口关和澄海楼组成。戚继光亲笔书写的“天开海岳”石碑仍傲然矗立于此。这座海上石城的基础非常牢固,历经海水几百年的冲刷而不毁。据说初建锅,用以减少海水对石城的冲击,这种独特的建筑方法曾被载入建筑史册。铁锅之上,是纵横交错的巨大条石。石城上修有高大的城楼,上悬清乾隆皇帝亲自书写的“澄海楼”横匾。这是长城线上的一座重要建筑,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山海关时,曾把澄海楼毁掉。如今为了使后人能瞻仰这座雄伟壮观的建筑,城楼于1978年被修复,使其再现当年雄姿和风采。

600余年的变迁中,老龙头书写了一部历尽沧桑的历史,为爱国主义提供了良好的教材。

山海关长城简介

万里长城十三关——第一关山海关

山海关又称“榆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15公里,由峰峦险峻的燕山脚下,至烟波浩渺的渤海岸边,东西十五华里平阔狭长的通道,被称为“山海关走廊”,山海雄关踞其中,为华北通往东北的咽喉所在。明洪武十四年筑关设卫,因其依山襟海,故名山海关,以威武雄壮的“天下第一关”箭楼为主体,辅以靖边楼、临闾楼、牧营楼、威远堂、瓮城、东罗城、长城博物馆等长城建筑,展示了中国古代城防建筑风格。

山海关区辖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精华地段之一。因地理位置的重要,这段长城设防十分严密。以山海关关城为中心,所建筑的城墙、城台、城堡、敌楼、烽燧等组成了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有明一代未被攻克。其对研究长城防御的设防和长城的建筑形式及方法等,均有重要的价值。

东水关京沈铁路和山海关新开路两侧存有石基砖墙。其余地方仅剩墙中夯土,个别地方仅存高不足米的土埂状。由新开路向北,主体长城亦为山海关关城东城墙,因解放后数次维修,城墙和关城东门,基本恢复原貌,甚为壮观。

山海关关城即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关”,有城门四个,东称“镇东门”,西称“迎恩门”,南称“望洋门”,北称“威远门”。现在四门具存,东门即为“天下第一关”,曾有人誉它为“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确实是名符其实。

山海关城还有东罗城、西罗城、南翼城,北翼城。拱宸门及西罗城均毁。南北两座翼城皆毁,仅存残址。在关城东南角旧有奎光楼,东北角旧有威远堂,东罗城南北两隅,筑有牧营楼,临闾楼。以上四楼早已毁掉。关城中心,还有一座高二丈七尺,方五丈,穿心四孔的钟鼓楼,此楼解放前就已破烂不堪,解放后因阻塞交通,于一九五三年拆除。

在关城东二里欢喜岭上,还筑有一座威远城,相传为明山海关总兵吴三桂所筑。此城地处要害,遥控四野,与关城成犄角之势。

山海关地理形势险要,历史上曾多次在此发生战争。古有李自成农民起义、近有一九二二年直奉军阀混战、九一八之后打响长城抗战的第一枪、一九四五年九月解放山海关城、一九四六年山海关保卫战等。

解放以后,山海关于一九六一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并经国家多次拨款修复。目前已成为全国著名游览胜地之一。

每日分析(总结与特殊情况,处理与未处理并记录):

1.   紧迫我的高帮登山鞋,而它远在西安一位朋友那里,自3月3日至13日一直在联系,但是无论如何都联系不到,而电话也成了空号。如今,我只能穿着参加某论坛而获奖得来的一双运动休闲鞋,将就一些时日,希望能联系到,并将我的登山鞋快递过来,那时我就会踏踏实实地去用脚步丈量长城。

2.   今日采购了大批食材,但却增加了太多负重,完全超出极限负重,计划适应几日再做调整。

3.   此款软件记录形式很好,就是打点必须要拍照很让人无奈,没有Oruxmaps打点便捷。

第二日计划简要:

由山海关关城到角山,登顶六品顶后向东,经贺家楼到三道关扎营。轻装完全没问题,但是重装……

我个人对长城建筑年代及历史等方面欠缺很多,而我也没有认真去学习过,所以,接下来很多关于历史的资料,基本都是从两三处长城界较为有权威的地方摘录而来,并统一进行了整合,若其中涉及版权或其它隐私方面,请告知于我进行删除处理。

长城博物馆,目前免费,但建议仔细参观一番。随后落脚关城附近,晚上聚餐至很晚才返回住处休息,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久久无法入睡……

分段历史简要或当日历史简要:

老龙头长城简介

山海关长城简介

万里长城十三关——第一关山海关

每日分析(总结与特殊情况,处理与未处理并记录):

1.  紧迫我的高帮登山鞋,而它远在西安一位朋友那里,自3313日一直在联系,但是无论如何都联系不到,而电话也成了空号。如今,我只能穿着参加某论坛而获奖得来的一双运动休闲鞋,将就一些时日,希望能联系到,并将我的登山鞋快递过来,那时我就会踏踏实实地去用脚步丈量长城。

2.  今日采购了大批食材,但却增加了太多负重,完全超出极限负重,计划适应几日再做调整。

3.  此款软件记录形式很好,就是打点必须要拍照很让人无奈,没有Oruxmaps打点便捷。

第二日计划简要:

联系方式

欢迎有意向徒步穿越长城的小伙伴或群体与本次活动组织者无上进行联系。

主创:无上QQ&微信278869617,徒步穿越长城群513444511。

邮箱:shenbin168@163.com

无上 发表于 2016-3-14 04:13 欢迎有意向徒步穿越长城的小伙伴或群体,与本次活动组织者无上进行联系。现将徒步穿越长城的相关内容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