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徒步腾格里沙漠最美湖泊

工作中奉行实用主义和商业精神,到了户外,终于可以一解我们对浪漫与新奇的追求,每个户外者,都是从诗句跳跃出来的精灵,谁都能发表感慨数句,而后感动自己。同样一杯咖啡在办公室只是灵感的陪衬,一份食物只是裹腹的食物,来到户外才能真正感受到它丰富多层次的味道,在大漠腹地小伙伴们煮的黄桃汤圆,麻辣烫被一通疯抢。

世界繁华喧嚣,我们行色匆匆。在漫步中要慢一下脚步,看看周边的美好,让灵魂跟上自己的脚步,美好是源于自己的内心,放慢脚步,才能去细细感知,因为美发出的声音很轻很轻。

多年的户外不喜欢一味的暴走,2007年的那次重装穿越腾格里沙漠崩溃后再没有那样走过,喜欢轻装浅行,走慢一些感受沙漠徒步的各种美好,13公里的沙漠徒步很轻松,小伙伴们在沙丘上尽情的嬉戏玩耍,浅梦淡寻,踏沙寻风,寻找儿时畅怀的快乐,沙起沙落,清清浅浅,简简单单,才是别样的斑斓人生。

边走边玩在看到一片沙枣林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天鹅湖边……

远远地,只见一汪晶莹之水镶嵌在金色的大漠之中,只是那么一眼,我便深深地喜欢上了它。

脚下踩着有些生脆的盐碱地,穿过湖边的草甸,来到天鹅湖的水边。

天鹅湖,蒙古语为通古淖尔,意思是清澈的湖泊。

之所以又被称为天鹅湖,是因为每年会有成群的天鹅飞来这里栖息。

冬天的天鹅湖又是一片冰封的世界。

天鹅湖安静地躺在腾格里沙漠的怀抱里,是一种婴儿对母亲的偎依,安详、自然,不用修饰。每年3-4月和9-10月各种候鸟在此停留,此时只见野鸭、灰鹤上下翻飞,在蓝天上写下喜悦,唱着对生态环境的呼唤。有白天鹅、野鸭、灰鹤、麻鸭等百余种,湖光沙色,鸭戏鹅飞,生机无限。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副冰封的景色。

腾格里沙漠所在的内蒙阿拉善曾经是驼乡,骆驼成为沙漠地区人们出行及拉物资的必备工具,现在交通方便了,骆驼失业了被野放在了腾格里沙漠,成为了野生的骆驼,在前往天鹅湖的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的骆驼在沙漠腹地悠闲的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