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

领悟自然情韵 感恩穿越高山 ----心与穿越高山一起户外的日子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一首诗偈,是宋代无门慧开禅师写的,对如何做人处世、安身立命做了一个很好的开示。春花秋月,夏风冬雪,四季分明的更替,恰如我们在现实生活里经年累月酸甜苦辣的日子。假若我们能将生老病死的无常、荣辱得失的好坏,皆不挂在心上,那便是人间最好的时节了。

然而人生在世,往往心中羁绊太多难以放下,以为来日方长,什么都有机会。可是...等到有一天想为自己而活的时候,已是日暮西山……

我,恰已遭逢人生的这一阶段一一四十五个春夏秋冬转瞬即逝,常常在至亲老友因病或意外辞世的悲痛之余,慨叹人生无奈命运无常,嗟叹手里的光阴,如那一掬山泉,捧在手心清净澄澈,却短暂得驻不进心窝…厌倦了琐碎事务、无聊应酬,内心认为这个世界上最浪漫的事情,那就是“有一天会成为一个自由人”:一个人走很远的漫无边际的路,自由的职业,自在的做事,自由自在的生活。

如此简单心愿,却因了家、因了责任、因了种种而难以实现,却又不甘此心此生就此荒芜,于是,常常走在树影斑驳的小道上,感受一草一木,体味春暖花开,依傍随性自然,寄情壮阔山水。而身影却分明寂然落寞……

偶然的机缘,让我爱上了跋山涉水,一下子从户外找到了灵感和依托,以致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大自然如此奇妙!与穿越高山相识,令我在感山悟水领略不断更新的风景的同时,结识户外强将,收获与日剧增的沉甸甸的友情和开阔恬淡的心情。

除了四方山,我和穿越高山户外的每一天每一次都是令人魂牵梦绕的第一次经历,每一天每一次户外都感受到组织者的精心策划、默默付出;每一天每一次都享受到团队精神的强有力的激励和冲击。艰辛和挑战抵不住血液中汹涌的激情和对大自然本能的眷恋,戏水桓龙湖畔,穿越岗山之颠,石林峰尖览胜,老岭峰顶奇观,大顶子滑雪放坡,四方山尊享初阳,猪牙花沐雪绽放,映山红如火弥香,老梁山枫情笑攒,老秃顶迤逦诗行···每一次休闲之游,都浸润着真情与欢笑;每一次崩溃之旅,亦饱含汗水和骄傲!从春天延足冬雪,四季轮回让我们读懂了高山;从城市走到乡间,精彩户外让我们参透了自然。蓦然回首,无论风和日丽,亦或雨雪天寒,户外时光太多的风景、太多的情节、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感动,凝结威化蛹成蝶的精彩嬗变···

枯草开始抽出新绿,冬日的积雪缓缓消融。不知不觉的,春天已潜入穿越高山的心间。这是春天的味道,是在烈阳下晒了一天的被子上的暖暖的让人舒服的阳光的味道,也是莺歌燕语的万花丛中空气中荡漾着的花香的味道···

对明天有所期许,又常常擦肩而过。我曾经很无奈的错过牧马人组织的诸多精彩穿越:张草帽穿越,红头山踏雪···可那颗追逐户外之路的心不曾改变。我要和穿越高山一起,走在漫山洒满玉兰花香的山路上,静赏悠然飘落的点点花瓣,尽享弥散肩头的淡淡幽香。一起体味,春天的味道···

“眼内有沙三界窄,心中无事一床宽”、“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何为人间好时节?记得浅醉大师曾说过:户外看似走的是路线和风景,实际走的是心情。心情好,无论刮风下雪,处处有风情;心态淡然,不论山高水长,总有赏不够的风景。跋山涉水,乐在其中。这,就是户外。

户外,让我有了明亮的心情。如斯,才感受到世界的一切都如此壮阔美好。感谢穿越高山,感谢牧马人,感谢户外!如斯,又如何能不,拥有这人间的好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