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武汉

抬头如见张家界 低首似睹香炉寺-----山西壶关太行大峡谷穿越纪实(含攻略)

抬头如见张家界 低首似睹香炉寺

-        ----山西壶关太行大峡谷穿越纪实(含攻略)

(太行山纪行三部曲之二)

巍巍八百里的太行山既是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又是风光旖旎、群峰峥嵘的美景之地,一年四季都有南北的驴友前往登山采风。

二月下旬,8264湖北版版主、武汉牛行天下户外联盟的盟主牛牛在网上发出“前往林州、壶关太行大峡谷看冰挂、走蒙眼道、猫路去”的帖子,一下子响应者众,马上就人满封帖了。

2016年3月5日,我们一行18人在穿越了河南林州大峡谷的黑龙潭和蒙眼道以后,驱车直奔山西壶关的太行大峡谷。

关于壶关太行大峡谷,百度上有这样的介绍:“壶关太行山大峡谷,以真正的、名副其实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著称于世。太行山大峡谷内的山西缓东陡,受风化和河流冲刷切割,多森林、山岭、峡谷、洞穴、泉眼、瀑布、水潭、河流等自然景观,以雄伟、壮观、幽邃、奇特、秀丽、险峻取胜。大峡谷总面积5 848公顷, 最高海拔1705米,由八泉峡、红豆峡、黑龙潭、紫团山、青龙峡等景区构成 的太行山大峡谷被称为“世界奇峡,天然氧吧”、属“世界级极品旅游资源”,“太行第一雄峡”。

不过,当我们一行人到达壶关县桥上乡的太行大峡谷风景区门口时,这个被跻身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国家4A级景区的门前冷落荒凉的现象令人吃惊:没有一个游客,也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包括售票点、检票口等各处的设施全部锁着。只能隔着玻璃看见里面的门票价格是全票122元,半票65元。我不理解这里为何定出了如此奇葩的门票价格,也不清楚这个著名的景区现在究竟是做垮台了,还是像西藏的纳木错那样,季节性开放。

• 牛牛002

壶关桥上乡一带的太行大峡谷风光还是很美的。

上面说的壶关太行大峡谷,是一个收费的景区。我们此次过来,打算是野路穿越。我们的计划线路是:走壶关大峡谷的猫路---天生桥---万佛寺---英姑峡一线。穿越时间预计8-9小时,行程大约21公里。

这条路景色究竟如何大家都不清楚,但据说是华北驴友们经常穿越的一条强度很大的线路。景色有“抬头望见张家界,低头如见九寨沟”之称。

留下了了在桥上乡为我们作后勤后,汽车开了一公里左右,在一个叫沙滩村的地方停下。我们下车,准备从这里登山穿越。网上驴友们留下的穿越轨迹是从这里开始的。

壶关太行大峡谷景区面积不小,我们所穿越的线路仅仅是这个景区图上标出的紫色线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