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抬头如见张家界 低首似睹香炉寺-----山西壶关太行大峡谷穿越纪实(含攻略)

发表于 2016-3-15 17:5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3-15 20:50 编辑

上午9点20,我们离开公路从小路往山上出发,走了不到两三百米,忽然后面警笛声大作,警车里的喊话声从身后传来。我回头一看,公路旁停着一辆警车,几个警察模样的人正对着我们招手喊话。大家这时也都停下来,起先以为是阻止我们爬野山的。仔细一听,隐隐约约听出是叫我们在山上千万不要吸烟点火的。我们朝四周一看,这山上到处果然一片枯黄,哪怕是一点火星就有可能引发难以扑灭的山火。于是大家互相提醒,注意不要随意吸烟。

我们从一个叫天桥自然村的小村子旁走过,然后直接进山。

发表于 2016-3-15 17:5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3-15 21:00 编辑

上午9点20,我们离开公路从一个叫天桥自然村的小村子旁走过,然后直接进山。
发表于 2016-3-15 17:5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3-15 21:01 编辑

进山的道路被称为“猫路”。这是一条很普通而平常的上山台阶路。关于这条路名字的来源,当地有这么一个传说:

历史上的北宋年间,这一带是宋辽交战的主要战场。一天,杨六郎率领的宋军被辽军围困在上党之巅——鹅屋顶上。军中粮草愈来愈少,辽军的包围圈越来越小。宋军内无粮草,外无援兵,士气低落。这天,杨六郎在帅帐焦灼不安,朦胧间,白虎帐走进一人,六郎定睛一看,原来是他的父亲金刀令公杨继业。老令公对他说:“明天一早,你到后军营寨一观,便可有突围之法。”说完一甩袖子,飘然而去。杨六郎猛然一惊,才知是梦。第二天,杨六郎来到后寨,登上一个山头,居高临下一看,东、南、西三面喊杀声惊天动地,望眼前,悬崖绝壁,雾气氤氲,荒草丛生,深不见底。杨六郎抽出宝剑,仰天长叹道:“唉!梦毕竟是梦啊!”手起剑落,砍在一块石头上,当啷啷一声巨响过后,荒草丛中猛然跳起一只野猫,直向山下跑去,杨六郎灵机一动,紧命手下沿着猫跑的地方下去探路。啊!原来峭壁间有一羊肠险径。于是便急令三军,前营变后营,后营变前营,速速撤退!很快宋军沿着这条小路全部撤出了险地。为作纪念,杨六郎便命人取过笔墨在崖壁上写下了“猫路”二字。

发表于 2016-3-15 17:5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3-16 08:26 编辑

猫路宽敞但十分陡峭。
发表于 2016-3-15 18:32 显示全部帖子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6-3-15 17:53
抬头如见张家界 低首似睹香炉寺-        ----山西壶关太行大峡谷穿越纪实(含攻略)

好贴分享,赞一个
发表于 2016-3-15 20:40 显示全部帖子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6-3-15 17:53

谢谢牛牛光临支持分享!
发表于 2016-3-16 08:29 显示全部帖子

猫路在今天的时代出名是因为一个乡邮递员的故事:

赵月芳,2011年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男,汉族,1973年2月生,中***员,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邮政局鹅屋乡乡邮投递员。赵月芳负责鹅屋乡全乡的邮件、报刊投递,有三条投递段,全是山路,平均每条投递段的路程有40多公里,每三天轮一次,全靠步行投送。最难走的“猫路”,是一条在接近90度的陡壁上“折叠”而成的路,有10多里长,它是鹅屋乡18个村,172个自然屯,48所学校,近1万人口通邮的必经之路,最宽处60厘米,最窄处只有20厘米,小路的一侧便是悬崖绝壁,稍有不慎就有滚落深涧的危险。每天一大早,“猫路”上就会传来欢快的山歌,听到这首山歌,鹅屋乡的父老乡亲就知道他们共同的“亲人”——赵月芳又上了“猫路”。一个早已洗得褪了色的邮包、水壶、干粮、雨披和雨布是赵月芳每日走“猫路”时必备的东西,水和干粮用来充饥,雨衣用来挡雨,雨布则是为了保护邮包。就这样,不管风霜雨雪,还是酷暑炎炎,从当邮递员开始到2011年,赵月芳背着五六十斤的邮包在“猫路”上跋涉了17年。17年来,赵月芳累计行程45万多公里,磨破了数百双布鞋,将80余万份 (件)投递报刊、邮件100%准确投递,从无发生丢失、损毁和积压现象,被当地老百姓称为“猫路上的信使”。

赵月芳和他的在猫路上磨破的鞋
发表于 2016-3-16 08:36 显示全部帖子

猫路不是泥土路,它是一条石头铺就的台阶路,对于户外驴友们来说,最不喜欢的就是石头台阶路,因为它硬而容易对膝盖造成伤害,但既然这条路蕴含着这么多人文的内涵,我们来了,自然是要在这条饱含历史沧桑的道路上体验一番的。猫路也确实陡峭,许多地方的坡度都在六七十度以上,连续攀登确实让人气喘吁吁的。猫路比我想象的要宽,要好走很多,估计是后来人们对它进行了拓宽改造的缘故。

往山上走了不到半个小时,突然发现有一道铁皮竖起的墙拦住去路。看来这是地方哪个部门有意识把这条路封闭起来的。因为现在有了公路,所以这条小路被封闭起来并不影响交通。这可能既是为了山林防火安全,也是乡土官员们为了免责的缘故:他已经砌了墙封路禁止通行了,你自己要过去,出了问题自己负责,于当地无关。

殊不知,从猫路—天生桥—万佛寺—英姑峡的穿越环线,早已是国内驴友们穿越的一条著名线路,区区一扇铁门如何能阻挡户外者的步伐。我们一一翻门而过。

再往上走的路,又陡峭了很多,但是路还是比较宽,只要小心不摔跤,慢慢上一点问题都没有。大家走一段,然后停下来休息一下,回望一下来路和群山,那景色也确实不错的:

只见群峰连绵、千壑交错,太行山最有特色的“嶂石岩地貌”在这里广为分布,显得格外雄伟险峻。

发表于 2016-3-16 08:39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6-3-16 08:45 显示全部帖子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6-3-15 17:53

快乐大哥又一大作,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