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抬头如见张家界 低首似睹香炉寺-----山西壶关太行大峡谷穿越纪实(含攻略)

抬头如见张家界   低首似睹香炉寺-----山西壶关太行大峡谷穿越纪实(含攻略)

虽是轻装走猫路,对于牛牛来说,也不轻松,除了对讲机、导航设备之外,还要背着沉重的单反。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爬山山脊。到了这里的山上才见到有茂密的松树林。离开了石板路,走在松软的土路上,穿行在林木之间,大家轻松了许多,猫路的艰难似乎就是上山那一下子。

大约11点半钟,我们到达鹅屋乡的公路旁。鹅屋的名字据说也有一个传说,据说当年曾有金鹅在此筑巢,所以得了个如此浪漫的名字。鹅屋乡过去曾在当地被称为壶关县的“小西藏”:其位于两省三市交界处。两省指山西和河南,三市指长治市、晋城市、河南的林州市。鹅屋乡岭峻峰险,谷深崖陡,山峦起伏,沟壑迂回,土地贫瘠,气候恶劣,干旱少水,无矿无藏,以及四面太行山断裂形态所造成的巨大落差,直至上世纪90年代仍然要假途晋城市的陵川县才能到达。那时从本县县城出发到达一个本县的山村,竟然要行程150公里、途经两省三个地市的三个县。听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由于交通很不方便,据说过去鹅屋乡有个欢迎客人的习惯:看客人是不是从“猫路”爬上来的,如果是,他们会非常热情地款待的。

牛牛提议:我们在鹅屋乡里民居间转一转,看能否找个合适的地方午餐。

我们在村子里走了一阵,发现这里有几家旅店饭馆,有一家没营业,另一家开着门。我上前一问,店老板老郭对我说:12元一碗的荤臊子拉面管吃饱。大家一听,个个大喜,决定不吃自带路餐,就在这里吃一顿热腾腾的拉面。

不一会,拉面端上来了,每个人都吃得几乎撑住了,面的味道也很不错。

老郭给我们发了名片,他说:经常有驴友来他这里吃住,他家住下20人不成问题。他家的门口也挂了不少户外团队的旗子,上面有不少户外客留言。在走过艰苦的道路之后,在这样一个地方有吃有住,对长途穿越的驴友们来说,确实有雪中送炭的感觉。(顺便留一下老郭的电话:13994640489;QQ:996406218)

大约11点半钟,我们到达鹅屋乡的公路旁,走完最艰难的猫路,大家一脸轻松。

我们在村子里找到一家餐馆,店老板老郭对我说:12元一碗的荤臊子拉面管吃饱。大家一听,个个大喜,决定不吃自带路餐,就在这里吃一顿热腾腾的拉面。

拉面端上来了,每个人都吃得几乎撑住了,面的味道也很不错。大块头汽油洗车一碗面够了,其他人自然也够了。

餐馆的墙上挂了不少户外团队的旗子,大家纷纷在这些旗子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临行前,在餐馆门前留个全家福。

离开鹅屋乡,我们向天生桥进发。一路基本上还是走在林木间的土路上,走起来轻松而惬意。边走边察看地形,发现我们正在走一个U型线路。如果猫路的来路是U型的左侧的话,现在则走在U型的右侧路上。U型的中间则是山坳的梯田和谷地。

越过一道山脊,走在前面的人呼叫:天生桥到了!

透过树丛一看,只见下面一道陡坎下坡后,有一道狭窄的道路像桥一样跨向对面的山坡,桥好像有几米宽,桥面上还生长着几棵松树。桥的的两边是万丈深渊,从上往桥上俯瞰,倒不觉得像什么桥,也不觉得有什么险。只是因为下面是几百米的深渊,大家都纷纷趴在桥面上俯瞰桥下深渊,觉得十分刺激和有趣。

几个走得快的人早已跑到桥对面,并大呼大家快过去。

于是,我们赶快过了桥,下到那边桥下位置一看,一座天生之桥的飞架形状这才显露出来:原来这是一个巨大的拱形如桥状的山体形状,远远望去颇似一座巨大的山门洞开。其形状、构造与我们常见到的石拱桥非常相似。这座天生桥是太行山大峡谷中独特的景观之一,据说它是迄今我国北方发现的最大的天然石拱桥。其飞跨于南北两座危崖之间,跨度50米,高200米,宽5米,厚度10米以上,我们每个人站在这里观桥,无不感叹这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座天生桥和张家界的天生桥有些类似,但它的造型显得比张家界那座天生桥更美观,更险峻。

天生桥下的旁边有一道巨大的冰瀑。雄浑险峻的天生桥和冰清玉洁的冰瀑相映成趣,大家在这两大景点前欣赏流连再三后,才恋恋不舍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