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泰国此情可“泰”成追忆——Sherry&Rain(萨瓦嘀大咖,一起来“拜”年)

晨雾氤氲。

Oasis Spa in Bankok.

预告图就发到这儿了。接下来所有内容可用图像涵盖的都会配图,所有图片均嵌入Digimarc数字水印。

简单交代下行程:

DAY1(1月29日):宁波——香港(港龙中转)——曼谷(国泰)
DAY2(1月30日):曼谷——清迈(曼谷航空),驾车至游廊高地
DAY3(1月31日):清迈
DAY4(2月1日):清迈——PAI(ARCADE巴士)
DAY5(2月2日):PAI——清迈(螺旋桨小飞机)
DAY6(2月3日):清迈——曼谷(曼谷航空)
DAY7(2月4日):曼谷
DAY8(2月5日):曼谷——香港(国泰中转)——宁波(港龙)

关于准备工作,个人建议一定要预留出两个月的时间,这其中涉及到一些行程表(后面会附上我的表格)的变更。
       航空以及特色交通,酒店这两块是整张表格的主干,其余内容都是根据这两块来插档期的。
需要准备的物什、心理状态因人而异,先谈谈我的情况。
我与Sherry,刚领证。这次旅行对我们而言似蜜月又非蜜月,所以像安排得稍微好一点,预算是1W/人。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俩人休假日程一合计(年休用来陪看牙医了),只能定在春节。把机票日期定下来以后,就开始着力实行计划了。

关于航空线路的选择,有比较多。当时最热门的是AIR ASIA经澳门中转的线路,价格便宜,但不稳定性较高。现在亚航有杭州至清迈直飞的航班,首航那几天458RMB的价格,非常诱人。购买亚航的机票,官网是唯一的途径,要注意避开购买AirAsia Insure,价钱会加不少。
其次东航有经昆明中转的,经停五个小时左右。我们最后选择的是港龙与国泰经停香港的航班。原因嘛,当然是要去香港吃早茶加血拼啦。航空公司会对春节期间的线路进行一定程度的垄票,造成机票十分紧张的假象,也就是类似“还剩两张”“还剩四张”之类的MARK。如果价格是六折以上的,千万不要冲动,只要你预留的时间够长,车到山前必有路。记得购买机票时将确认邮件加星标并归档。泰国国内的航空基本被曼谷航空垄断,也要提前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清迈往返Pai县Kan Air的航班,不是每天都有,一周两天,一天中只有一班。从Pai县去清迈的话,中午11:25 Pai Airport出发。并不准时,原因下面会提到。如果赶巧能订上,就下手吧。螺旋桨12座,并不是经常有机会能从头至尾第一人称航拍视角,并且秒杀700多弯三小时半的巴士之苦。通过skyscanner可以查到相应的航班。Kan Air也有官网可以直接预订,信用卡预付。

携程APP里有个叫航班看板的东西,可以看到航班的准点率,飞常准之类的软件应该一样奏效。

网上值机很重要,不一定每家航空公司都有,开放的时间也有差异。国泰和港龙由于是联合运营,所以可以联程值机。但是国泰在原则上是从香港出发或者抵港的国际航班才可值机,也就是宁波飞香港不可值机,香港飞宁波却可以。提前48小时开放。尽量选择避开机翼的位置吧。
       根据经验,预值机可以为你节省至少30分钟时间,好处多多,不要错过。更多详情还是参照官网。

关于在泰国租车自驾,我个人很推荐。首先是价格便宜,其次是大型国际租车公司驻点多,异地还车也很方便。例如AVIS、HERTZ等,泰国本地的租车公司有THAI RENT A CAR。
       最重要一点是,在泰国交通秩序十分好,在清迈开车的几天里我从来没有听到过哪怕一声来自机动车的鸣笛,也没有目击任何一起交通事故。
不过在曼谷,都市味浓重,堵车是常有的事。
当时自驾的初衷是往返游廊高地与清迈城区时间上可以自由一点,毕竟那些在清迈的光漾下恣意的时间都很可贵。附加好处是车辆还是寄存行李的移动神器,解放双手,当地服饰一穿戴,更可自在融入当地生活姿态。
交通规则方面与国内相反,靠左行驶,左转弯时一般都有导向车道,适应一段时间就没什么问题。最重要的是要记得多看左反光镜,打灯打成雨刮什么的都是小问题,安全才是第一位。
我们租了辆丰田(泰国丰田车占有率极高)VIOS,9成新,刚过出磨合期那种,4天858RMB。清迈机场AVIS柜台办手续取车。你也可以在DOWN TOWN取,机场还,反之亦然。
       推荐通过“租租车”官网预定,可比AVIS、HERTZ官网便宜一些,还送中文导航仪免费租用权(在AVIS柜台借导航仪是收费的,并且是英文),出国前顺丰给你,你回国后寄还就可以。

(其实很希望能够租到像MINI ROADSTER、敞篷SMART这样的车型。沐浴着阳光,在塔佩门下穿行,来上一段BOSSANOVA,想必一定十分惬意。PO一张我们的家用车型上来,只想说明自驾态度,勿喷。)

关于清迈到Pai的陆上公共交通方案,有两种,一种是AYA的mini bus,另外一种是Arcade长途汽车(相当于国内的省际运营)。如果住在古城,可以通过酒店前台预定,180THB/人。自己去买的话可以便宜30B。班次差不多每一个小时一班,具体运营时间随淡季和旺季会有调整。
       由于泰国是个旅游业高度发达的国家,所以要有个观念意识的转变——泰国除航班以外的时间表都不要对其过于认真。绝大部分巴士司机都能做到以人为本,例如你定了12:00的巴士,司机来酒店接你,晚点了,这很正常,如果你12:20才到,没准他也等着你。但是时间观念还是要有,尽量不要迟到,说到底是一个交换诚信度的问题。
这里有个小TIP:旺季车票紧张,也可以在淘宝网上找正规旅行社预订巴士车票。出境后在旺旺上联系到卖家,留下泰国联系方式,更方便对方提供服务。
       由于我们住在Hang dong区,司机无法接到,所以我们是通过汉清迈预订的车票,在塔佩门东门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