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梦中的新疆—穿过千山万水只为找到你

第三天 鄯善-博斯腾湖-库尔勒

早起我们离开鄯善县乘车前往博斯腾湖景区,一路欣赏着大自然的美下午抵达博斯腾湖,博斯腾湖古称“西海”,清代中期定名为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因三道湖心山屹立于湖中而得名。博斯腾湖远衔天山,横无涯际。随着天气变化,时而惊涛排空,宛若怒海,时而波光粼粼,碧波万顷。夏季,湖中渔船与彩云映衬,群鱼共飞鸟逍波。博斯腾湖除了迷人的景色之外,还有美丽的传说。大湖水域辽阔,烟波浩淼,天水一色,被誉为沙漠瀚海中的一颗明珠。一片片芦苇非常引人注目。游览完景区后,我们驱车前往库尔勒市入住

第四天

库尔勒塔克拉玛干沙漠库车

塔克拉玛干كلىم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低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发量却高达2500-3400毫米。这里,金字塔形的沙丘屹立于平原以上300米。狂风能将沙墙吹起,高度可达其3倍。沙漠里沙丘绵延,受风的影响,沙丘时常移动。沙漠里亦有少量的植物,其根系异常发达,超过地上部分的几十倍乃至上百倍,以便汲取地下的水分,那里的动物有夏眠的现象。

第五天
库车库车大峡谷大小龙池巴音布鲁克

早饭后,大家乘车前往库车大峡谷,又称天山大峡谷!峡谷神秘而壮观,夏季也是清凉无比,走在峡谷内部,深感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深意!峡谷游览过后,我们继续前行,此刻就是行驶在新疆最美公路——独库公路!这段路海拔最高处超过三千米,夏季也可能遇到下雪,景色奇美!不禁会想到驴友们常说的一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新疆我们也要来了!

下午我们到达巴音布鲁克,进入景区后首先到达天鹅湖,这里有很多肥硕的大天鹅,我们花了几块钱购买饲料,亲自给天鹅喂食。之后我们去了著名的九曲十八弯!这里的震撼是无法形容的,最美不过夕阳红,夕阳西下之际,九曲十八弯的落日让人如痴如醉!

第六天
、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草原

早餐后乘车前往那拉提,之后换区间车赴那拉提空中草原。那拉提草原是发育在第3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场,历史上的那拉提草原有鹿苑之称。一望无垠的草原上撒落着珍珠般雪白的毡房,草原南侧有终年白雪皑皑的雪峰相伴,绿草、雪峰相映成辉,构成了一幅幅动人的画卷,是典型的高山草原。在这里,您可以亲身感受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高山草原美丽景色。散落在古道沿线的今存土墩墓群表明,塞种、乌孙等早期游牧部族就曾频繁出入这条通道。唐、宋、准噶尔蒙古时期及至清代,许多重大战事无不与此相关。原野上山泉密布,溪流似网,河道交错,森林繁茂,被人们誉为;空中草原。可在那拉堤大草原骑汗血宝马尽情驰骋,体会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

第七天、薰衣草基地赛里木湖
新疆伊犁是全球三大薰衣草生产基地之一,另外还有法国东南部的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夏天来新疆,伊犁是必须要去的,薰衣草总是会给人浪漫的感觉,到处都是薰衣草的芳香。伊犁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浪漫总是在自己心中,需要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赛果高速是新疆第一高桥,横架在高山上,赛果高速不仅是一条公路,还是一条美轮美奂的风景长廊,被誉为“中国色彩最丰富的高速公路”起点是赛里木湖,果子沟是赛果高速公路的一道著名风景。果子沟以野果多而得名,沟内峰峦耸峙、峡谷回转、松桦繁茂、果树丛生、飞瀑涌泉、风光秀丽,素有“伊犁第一景”之称。在大桥上透过窗户欣赏果子沟美景。

赛里木湖传说是由一对为爱殉情的年轻的蒙古族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的。在很久很久以前,在还没有赛里木湖的时候,这里是一个盛开鲜花的美丽草原。草原上,有一位叫切丹的姑娘与叫做雪得克的蒙古族青年男子彼此深深相爱,可是凶恶的魔鬼贪婪切丹姑娘的美色,将切丹抓入魔宫,切丹誓死不从,伺机逃出魔宫,在魔鬼们追赶下,切丹被迫跳进一个深潭。当雪得克勇拼后赶来相救自己的爱人时发现切丹已经死去,万分悲痛中也跳入潭中殉情而死,刹时,潭里涌出滚滚涛水,于是,这对恋人的真诚至爱和悲痛泪水,化成了赛里木湖。每年7月底、8月初,当地的蒙古族和哈萨克族的牧民,都要在这里举行赛里木湖那达慕大会。那时是您到这里观光旅游的好时机。届时草原百里方圆的蒙古族、哈萨克族牧民相约而来,载歌载舞举行传统的体育比赛及集市贸易活动。内容有摔跤、赛马、刁羊、姑娘追等少数民族传统娱乐和物资交流活动,各种比赛、表演精彩纷呈,气氛非常热烈。可充分领略到蒙古族和哈萨克族的草原民族风情。

第八天我们就返回乌鲁木齐了几天的相处,让大家不分彼此,一路的欢歌笑语,领队带领着大家做做游戏,也是其乐无穷的。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所以在散之前宴席也是不可缺的。大家欢聚一堂,举杯畅饮,聊聊这几天的感想!几天的相处让大家依依不舍,离别的话语在这个时候总是不能表达心里的不舍,大家互相留下联系方式,尽管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很短,但是这份友谊我们刻骨铭心!
    今年有空才写了这篇新疆的游记,每一个文字,每一张图片都会勾起我在新疆那几天美好的回忆,有人说去过西藏的人,如果第二次去西藏,会用“我要回西藏”而不是“我要去西藏”,新疆同样如此。或许再多的语言也表达不出我对新疆的留恋和不舍,只能期待和计划下次的新疆之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