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西游记之我们新疆好地方

(一)写在前面的话

一直都喜欢这段文字: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会听到什么样的歌,看到什么样的文字,写出什么样的字,遇到什么样的人。你能听到治愈的歌,看到温暖的文字,写着倔强的文字,遇到正好的人。你会相信信念,温暖,梦想和坚持这些老掉牙的字眼,是因为你就是这样的人。你是好人,所以旅途中遇到了善良的人。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待腻了的地方去到别人待腻了的地方。也有人说,人生总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义无反顾的爱情。好像我们总是在按着别人的话生存,生活甚至爱或不爱,所以总是患得患失,纠结,焦虑或者痛苦。一直都认为,旅行和旅游是不一样的,并非矫情或咬文嚼字,只是这样认为。每一次旅行都是不同的体验,遇见不同的人,看不同的风景,体会不同的心情。我也住过五星级酒店,坐过豪华车,吃过大餐,但我也搭帐篷露营,睡大通铺,坐挤满人的小车,吃泡面。每一次不一样的经历带来的都是丰富的体会,圆满了自己,圆满了心情,圆满了成长。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这样的行走和旅行?每一次不同的伙伴都会带给旅途不一样的快乐和遭遇,即使是同一段路程,也会因为不同的伴有不同的感受。2008年,一行人从成都出发至青海湖,翻过高山,穿过戈壁和沙漠,往返6000多公里,去看秋天的额济纳旗,第一次体会到旅行可以充满不可预知的艰苦和意想不到的快乐。2009年,不同的一群人再次出发,成都,经新都桥,出康定,翻过4座海拔超4000米的高山,走进美丽的稻城亚丁,第一次发现旅行是充满危险甚至危及生命的,但种种险境过后的大难不死更让人刻骨铭心地感激这一段有人与你同甘共苦,同生共死的经历……还有多少次这样的故事,或有人同行,或一个人上路。

新疆,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结束花花绿绿的新加坡美好之旅,开始期待这段向西的旅途。

psb (9).jpg

psb (1).jpg

psb (2).jpg

(二)行程、角色篇
户外团跟过不少,这次是 “喀纳斯户外”,行程总共8天。
121 (1).jpg

D1:乌鲁木齐集合(宿乌鲁木齐);D2:乌鲁木齐—布尔津(700公里,9小时,途径魔鬼城,雅丹地貌,电影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等拍摄地,宿布尔津);D3:布尔津—白哈巴(200公里,途经喀纳斯景区、中哈边境大峡谷,喀纳斯可选择住喀纳斯村,我们住西北第一村白哈巴,白哈巴一般旅行社是不会安排游客住的,一般都住喀纳斯村,因白哈巴条件艰苦,自助游或户外团才会住。宿牧民小木屋,条件艰苦,大通铺,无法洗澡。坐区间车前往,但是因为我们团有一位香港朋友,是不能坐区间车的,港澳台及外国护照都不能进入,领队找了当地居民开私家车带我们进入,沿途会有严格检查,当地居民有办法让我们进入);D4:白哈巴—喀纳斯—贾登裕,欣赏“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宿贾登裕哈萨克毡房,条件巨艰苦,大通铺,无法洗澡);D5:贾登裕—禾木(4小时,贾登裕到禾木必须提前买区间车票,游完喀纳斯景区即可购买。进入禾木如果选择坐旅游车,必须往返车票一起买,否则不给进,且禾木今年才通车,管理非常混乱,路况也差,甚至危险。进入禾木还必须另外购买门票,因此造成卖票处大堵车。也可选择徒步进入禾木,后续会有介绍。宿禾木,大通铺,无法洗澡); D6:禾木—贾登裕(30公里,骑马,6—7小时,骑马回到贾登裕,直接杀回布尔津,途径五彩滩,这段路程必须计算好时间,因为五彩滩日落非常出名, 6点半左右就基本上快结束,我们只晚了不到半个小时,主要是骑马耽误太多时间,已没能看到日落照在五彩滩上的美景,宿布尔津); D7:布尔津—乌鲁木齐;D8:各自返程。 psb (3).jpg

PS:此次行程中有三天是完全没法洗澡,8个人,大通铺,男女混搭,而且非常特别的就是完全随地便便。天为幕,地为席,完全就是纯天然无添加的原滋原味体验。

psb (4).jpg

美味的新疆大屁股羊肉 psb (6).jpg

每段旅行,或一个人,或与不同的人,这一次西游行记因为一群好玩的小伙伴变得欢乐无比。领队水族妹,贵州人,在哥哥的“喀纳斯户外”(专门做新疆线和东北线,根据季节,6—8月份伊犁、赛里木湖沿线,9、10月份喀纳斯、禾木、白哈巴沿线)做领队,今年3月份才到乌鲁木齐,5月份开始带队新疆线。新疆线过完国庆基本上就结束,11月份回到东北开始雪乡、长白山户外线。长见识了,是真的有这么一个民族,小伙伴们都是第一次听说。性格豪爽,说话大大咧咧,一路跟大家完全打成一片,玩得不亦乐乎。蛮喜欢跟这样的人相处,不会计较太多,不担心因为话不投机半句还嫌多。最早加入的是军哥、聪姐两口子和青青(菁菁),聪和青是同事,鉴于最近流行好基友,我们都笑说军哥是第三者,并且这一路,我们都必须承认,如果没了军哥,必然少了许多快乐。我应该是比较早加入嗨团(我们的团名)的,也正好青青一个女生,便和她拼房。原本我们团就4人,加领队、司机共6人。到快要出发前两天,水族妹微信上说又有两人加入,香港辉哥和江西家乡哥。辉哥的年龄一直是个迷(关键虽然有身份证,但确实看不懂香港身份证。虽然后来水族妹有大概透露了一点,但大家还是不知道辉哥到底多大。大概是因为他经常户外的原因,状态特别好,身体和心理素质在我们中间都是杠杠的,特别是后来禾木骑马,一直当领头的不说,还能在马背上做出各种POSE给大家照相,一路都和我们聊得欢乐极了,除了那一口香港普通话有时实在会逗乐大家。家乡哥也是牛人一枚,从家里出来已经30天,江西自驾西藏,去了拉萨、林芝、鲁朗、阿里,再绕到敦煌、青海,新疆哈密,原本是与之前的伙伴们继续新疆行的,后伙伴们临时改道,于是中途加入我们。8人(加司机樊师傅,樊师傅是新疆人,性格超级豪迈,在毡房的时候,热情邀请大家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那天晚上所有人都疯到不行),1车,嗨团西游记正式上演。

嗨团成员
psb (7).jpg

看到这些照片,完全可以理解我们嗨团名字的由来了吧! 20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