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四姑娘山三峰作业贴的请直接到8楼-25楼

想看熬太作业贴请点击链接

想看七藏沟作业贴的请直接到4楼-7楼(这部分不是以攻略为主,而是总结了一些经验教训)

这是一篇自己话唠犯病的日记回顾总结,所以请原谅啰里啰嗦写了很多,请有需要的同学忽略掉没用的部分~

一、新手养成篇

雪山之梦初形成是在2015年的秋天,那时候集中上映了几部雪山题材的电影《绝命海拔》、《喜马拉雅天梯》,而后又乘着激情恶补了《攀登梅鲁峰》《喜马拉雅》《八千米死亡线》等经典电影…然后这番憧憬雪峰巍峨高冷的情怀便一发不可收拾……

选择和攀登四姑娘山三峰作为自己第一座初级技术性山峰是在我开始涉足户外不到10个月的时间。也许有很多人以更浅的户外经历完成了第一座雪山,但我认为前期的充分准备和足够的成长经历才是对严肃的雪山攀登的正确态度和通过这次攀登能学到东西的保证。仅此把自己的新手入门经验与大家分享。

原本一个天天坐办公室对着电脑加班几年都远离运动的白领,于2015418日第一次跟随北京岩羊户外走探路性质全程23km鞍山天皇山穿越,没有头灯登山鞋、登山杖、手套,只是穿着瑜伽裤、耐克鞋在晚上9点多摸爬出山,浑身酸痛的我仰面躺地休息,完全顾及不上淑女形象和充满紫红淤血的两个大脚趾…

始于岩羊,途径熬太、七藏沟、四姑娘山三峰——十月新驴养成记 第一次户外的偶,皮肤衣一件、手套一只、登山杖一只、护膝一只全是借来的。。。

但从此却喜欢上了这项虐并快乐着的户外活动!天皇山是岩羊的一条经典特色线路,强度
1.5,群里面的老驴却总喜欢把它称为迎新线路,大体上是被虐一次如果还回来,那对户外一定是真爱!我就是这么被钓上来的一条大鱼,岩羊成了我对户外活动形式认识的全部,但后来才明白,遇见仗剑天涯这样做得一手好菜豪爽秀逗仗义的领队实在是我的福气,我能速速的成长,和牙哥(天涯绰号)和岩羊的兄弟姐妹是分不开的!

始于岩羊,途径熬太、七藏沟、四姑娘山三峰——十月新驴养成记 中间绿色T恤的是我们的天涯队长,永远是腐败的中心,大厨煮的面需要排队抢!

天皇山后,我开始乐此不疲每周必约岩羊的活动,也在体验过无月山夜的漆黑后将头灯作为购买的第一件户外装备,并从此养成一个很好的习惯,无论什么线路,头灯及备用电池一定要带着!但也天真的犯下登山鞋买小的错误:我平时穿37码鞋子,听人要买大一码的,结果买了38码的lowa renegade gtx,果然在一个月后的小海坨-闫家坪-马鞍山重装穿越时,惨烈的紫瘀了几乎所有的脚趾甲…这双约1300的高级轻装鞋现在只能作为日常穿着了…现在一直穿的登山鞋是Crispi的Nevada ledgend,结实防水,个人感觉Crispi在徒步鞋中还是做得很好的。

我的第一次露营是第三次参加岩羊的活动——201559日风雪东灵山,穿着速干衣+冲锋衣的我们在突如其来的暴风雪中登顶穿越了东灵山,在一幢施工中的毛坯楼房里避风扎营。那时的我只有一个黑冰400g鹅绒睡袋+50块钱的破泡沫防潮垫,在第一次重装徒步后的疲劳(呃,那时的重装其实只背了个30L的小包20斤出头的负重,对于自己却是第一次背这么沉的东西…),让蜷缩在被大风疯狂肆虐的帐篷中的我不停的发抖,嚼着干冷的食物却越吃越冷几近失温…浑浑噩噩中被牙哥叫过去吃热饺子,(牙哥现包的热汤饺子!)第一次惊呆于户外的腐败怎么这么让人充满幸福感!从那时起充分认识到了山里天气的恶劣多变,从此开启了装备控模式,并且无论季节路线,包里永远塞一件羽绒服!那之后,立刻败了天石的探险系列-10度睡袋,750蓬充700g鹅绒,重量2斤,已经很接近Marmot等顶级大牌了,关键是性价比高。睡垫败了Therm-A-Rest里面最顶级的银色充气垫,R值5.7,真心很暖和,R码水滴型重量约450g.

始于岩羊,途径熬太、七藏沟、四姑娘山三峰——十月新驴养成记
最后面的人是我,背了一个让我一晚上大彻大悟的破泡沫防潮垫~

因为一直在参加岩羊的活动,不能控制的被牙哥的熬太计划影响到,以至于中毒颇深,才入道不到一个月就动了心思…我也知道熬太是一条会死人的线路,不充分准备就是对人对己的不负责任。还有一个月时间,我把8264上基本所有的经典穿越贴都通读,把线路上的营地、水源、特征等参数都烂熟于心,一张张的照片对应着线路各个坐标刻印在脑海,以至于出发前一周的准备会上,拿到16张的专业测绘地形图,就立刻拼读出徒步路线。我还仔细钻研作业贴中装备和食物的准备,一边采购一边将所有携带物品事无巨细的称重精确到克,在正式打包前进行了多次的重量模拟打包。体能上每天跑5km,负重上跟随岩羊三次系统的重装拉练,从20+25+34斤,终于在熬太出发时实现负重38斤。

金字塔前高地,海拔约3400,见到云海略兴奋~

在涉足户外整整两个月之后的2015618日,随牙哥的队伍踏上熬太征程。这次熬太穿越的细节在之前我的一篇作业贴中https://m.8264.com/thread-5174357-1.html?utm_source=s14363562&utm_campaign=p15131331&turn=1&hasfid=5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这次熬太我真的是带着要去拼命的觉悟和充分的准备出发的,一直梦想中爬上九层石海、穿越成功的喜极而泣没有到来,而是一种思考收获与总结经验的淡然微笑。熬太的大雨也更加让我对山脉的天气充满敬畏,而且装备的防水一定不要马虎!(鸟冲虽贵,防水的确一流~推荐性价比较高的滑雪系列,软壳表层比SV耐磨)
始于岩羊,途径熬太、七藏沟、四姑娘山三峰——十月新驴养成记
九层石海即将登顶!
九层石海登顶后被抓拍的微笑~

不论在什么领域,如果在短时间取得一定的成绩,都难免有种骄躁心理,一个月后的小五台北东穿越,彻底熄灭了我的浮躁,身体的疲惫超乎了我的想象,原来新驴熬太走下来的自满不过是建立在潜力和体力的透支上,一个月了竟然还没完全恢复!而且,虽然也玩了多次重装,都是蹭帐,其实自己还没掌握扎营的技巧,甚至没有点过炉子呢…这次金莲花季的小五台,虽疲惫到没有穿花裙子拍照,却收获了一颗懂得谦虚的平和心。

熬太之后的晨练加码到7km了,7月的小五后为了考试间断了约一个月的户外和锻炼,9月回来后重新规划十一行程。这时有小伙伴去半脊峰,那时对雪山一无概念的我只是对着昂贵的攀登费用和装备费用“呵呵”,还没有对雪山从心底里的热爱,所以在牙哥帮忙找了个去七藏沟的AA活动后,就否了半脊……现在想想好后悔……

二、七藏沟篇

不过七藏沟的这趟徒步还是有收获的,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独立扎营,第一次跟随一帮不认识的队友,第一次使用商业马帮,第一次去四川…这群队友是一群平均年龄较大的行摄爱好者,除我以外的人都是经常在一起活动的彼此比较熟络。他们似乎没走过重装长线,但是由于七藏沟路线确实不难,而且有马帮跟随,所以也没有太在意。但在集合时还是被他们的作风吓住了……他们每个人大包小包各种包装的物品散养着,有种春运逃难的架势…各个人的行李也交织在一起…无论是体积、重量、形式都超过我对于徒步的认知。

情有可原的是领队第一次雇佣马帮,天真的理解了可以三人一马,混装行李利于打包,并且马帮还可以提供包装…但17个人这么多行李包17座车就让人呵呵了…司机也被行李堆起来顶到车顶的架势吓得不敢开了…当行李进一步碎化填满车内每处空间,当狭窄的车窗成为后面唯一的出口,没有变化的恐怕只有我的一只重装包和一只轻装包吧…我也入乡随俗的融入了他们那种旅游情怀的腐败模式,欣然接受了从卡卡沟营地搭车去十几公里开外的川主寺采购腐败物资的队长捎带水果的帮忙(清单详细程度如去超市购物)。

第二天拔营,我依然是一个重装包待托运,一个轻装包自己背。重装包还正反向套了两个粉色中国邮政2号大编织袋,并且每个编织袋口都有我提前穿好的尼龙绳扎紧,既显眼又防水防磨。这是参考了十一洛克线徒步同样使用马帮的牙哥的选择。提前准备尼龙袋可以方便飞机托运保护背包,在扎营时外侧较脏的尼龙袋摘下可做地布,里层编织袋一直套在包上,这样即使下雨时门厅不能全部罩住背包依然可以防水~而其他队友在昨晚采购后又增加的包裹按照原来三人一马的计划形成一个个堆垛,他们在马帮随意的保证下放心的上路了…

七藏沟徒步第一天——卡卡沟

而我在得知马帮不会跟随徒步队伍,需要我们自行前进时,略略不安…领队也没走过,他似乎也没轨迹,还好我提前下了轨迹,而且沟里人很多,好吧,何不尝试下一个人的徒步纵情沉醉在这山水之间~一个人到达长海子营地是下午三点,在方圆几公里的广阔营地找到自己的包裹是很艰难的,我打开手台谁也超不到,但由于中国邮政的粉色大包够显眼,整整15分钟后顺利锁定营地,马帮师傅早已不在,卸货回去拉活儿去了~

七藏沟徒步第一天——长海子

貌似我第一个到,就赶紧挑了块平整营地扎营、煮饭,后来一个小时后雨渐渐下起来,其他队友陆续回来,有人发现马帮把行李丢了,丢的还是帐篷、睡袋、炉具…我没有太惊讶,也爱莫能助,马帮的人给出了携带的帐篷睡袋,队员总算还有着落。那时我原来期望的黄龙机场穿出的路线也破灭了,认识到估计他们是没有那个体力的…

七藏沟徒步第一天——长海子营地

第二天一早大雪纷飞,我按照岩羊的习惯6点起床8点拔营,可是队长他们还在帐篷里讨论索赔…我在火堆旁哆嗦的等到9:30,确定马帮会出发了,才安心出发,路上遇到绑有我行李的马被留在路边无人看管我还不放心的拍了张照片…这天虽然需要翻越4200垭口但全程只有10km,三个小时就走完了。最后到达营地前的下坡也切实的体会到驴友路线和马帮路线的不同,驴友可以择更陡峭的路线抄近道,但需要经常与马道穿插,以马粪作路标来防止迷路。长海子营地门票30元,不知道来得对不对,拿出手台超,还是未果,重复了昨天找营地的徒劳后,扎营做饭,不同的是今天是个好天气…

七藏沟徒步第二天——4200垭口雪景始于岩羊,途径熬太、七藏沟、四姑娘山三峰——十月新驴养成记
七藏沟徒步第二天——翻过4200垭口

一个多小时后,队友又陆续回来…营地上马匹是散养的,是否不被马蹄误伤帐篷也是要靠运气的,丢帐篷的队友再次惊人集齐人品卡,帐篷风绳被马蹄绊到,帐篷撕裂了个大口子。但是居然有人带了一大卷宽胶带来粘帐篷!这简直是神装备啊…我自己窝在帐篷里独自反省为啥忘记带出发前采购的专业修补贴…

七藏沟徒步第二天——鱼海子营地

第二天的往返红星海依然八点出发,这个时间在路上碰见的都是真驴友,也发现不少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即使一个人踏上旅程,只要怀有户外的热爱,也一定可以遇到伙伴纵情山水的!

七藏沟徒步第三天——红星海子,去得早才有安静美好的风景!始于岩羊,途径熬太、七藏沟、四姑娘山三峰——十月新驴养成记
七藏沟徒步第三天——红星海子,捡个妹子随手互拍~
始于岩羊,途径熬太、七藏沟、四姑娘山三峰——十月新驴养成记

当我下山的时候才遇到上山的领队,他在晚上下山时把包让队友背回去,然后一个人在没手台没头灯的情况下上演了出失联的闹剧,夜幕下的营地,所有的队员都不知领队去向,不知所措,最后8点多领队自己回来说是路上帮了别的人拿东西然后顺便到她们帐篷腐败去了…

第四天出山的阿翁沟非常好走,只是在出营地的三岔路口参考了下GPS轨迹。10点出沟时才看见马帮从沟外找了匹马回营地拉行李,据说早上起来马帮发现有匹马跑了…我只好在公路边做好等两个多小时的准备…

七藏沟徒步第四天——鱼海子营地朝霞

下午一点队友和行李全部出沟,领队牵头继续和马帮谈判,只有一个马帮师傅的情况下,马帮坚持不赔偿并收取事先约定的全额费用。领队和损失队友不服,打电话让马帮公司的负责人过来当面谈…结果负责人没有出现反倒来了一帮人,而且谈判完全变了方向,马帮仗着人多势众说队员行李太多累伤了马匹,反而索要马匹赔偿…我只能坐在车上等待,想去九寨的队员也提前撤了…渐渐都不是商谈的问题了,他们已经不放人走了…报警打不通…算是运气好公路截下一辆警车,在警察的协调下,大概是在原约定金额基础上多给了600多块钱了事。谈妥价格,慌忙的交了钱,我们紧随离去警车的脚步,匆匆离开,生怕再被刁民扣住…下午三点才出发,为了让一位队员赶上半夜12点的火车,没有吃饭一路赶回成都,途中因为汶川塌方的交通管制,还是错过了火车…跟这群行摄爱好者同游的几天,我也吸取了不少经验教训。

三、四姑娘山三峰篇

十一归来后跑步水平有所提高,配速逐渐进6分内,距离也长到8km。对于到来的第一个驴友生涯的冬天,本以为就是截至饮食和坚持锻炼、等待春天到来…结果跟随雪山的诱惑,我又迷上了攀冰!元旦大五台连串后在20161月去了两次秦皇岛花场屿的北龙潭,跟若尘和原上草学攀冰,虽然刷的次数不多但教练很细心的指导还是让我收获颇多,也对攀登的技术装备有了初步的认识~尤其是122日那个寒潮来袭的周末,周日那天因为上游河道冰面冻裂,水漫冰瀑无法攀登,只好顺溪沟练习冰坡行走,我在单程约4km的溪沟刷了趟来回,体会着冰坡行走需要的技巧,感叹真心好多方式和徒步行走是不一样的!

始于岩羊,途径熬太、七藏沟、四姑娘山三峰——十月新驴养成记
若尘老师动作指导~
秦皇岛北龙潭,爬前摆个拍~
秦皇岛北龙潭,我在最右边的线上奋力爬爬爬~
始于岩羊,途径熬太、七藏沟、四姑娘山三峰——十月新驴养成记
秦皇岛北龙潭,摄影师给了个近镜头~
晚上围坐听若尘和原上草教练讲登山和攀冰的理论知识~
秦皇岛北龙潭下游的冰溪,冰坡行走练起~

然后就来到了二月的春节,虽然是一个向导不建议攀登三峰的季节,因为寒冷风大,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愿意带队的向导,但还是忍不住要珍惜每一个假期来逐步实现雪山梦想。虽然是商攀,而且向导说这个季节没雪,估计徒步鞋就可以上,但零经验的我仍然心里没底,搜看了一些攀登视频,对传说中登顶那段的技术大岩壁路线比较忐忑,所以在家里又翻出来安全带、主锁、上升器、下降器、扁带,在家里的吊杠上模拟上升、过节点、下降、过节点,基本打结…然后就是不采纳向导的徒步式建议,仍然本着谨慎的态度把顶绳攀冰所有的技术装备都带去了(以至于向导看见时问,你登完要去双桥沟攀冰?)…

而且之前一直在研究低温条件下可以稳定供电的头灯电池,登山圣经提到镍氢充电电池在低温下还可以稳定输出70%的电量,唯一缺点是电容量较小;锂电池中只有某些锂电池在低温下可以稳定供电,但通常很难区分,且一般没有7号的锂电池。所以最后选择了三洋的黑色高容镍氢充电电池,四节约70多块。其实这里很想吐槽下头灯的设计,BDPetzl是头灯的两大首选,却罕有一款电池盒一体头灯使用5号电池…5号诚然很重,但大家了解5号电池和7号电池的电容差吗?拿三洋这款镍氢充电电池为例,7号一节电容900mA,而5号一节2500mA…一节5号近乎三节7号的含电量啊!不过我没细秤过5号电池的重量是7号的几倍,但是估计两节5号电池不会比47号电池重太多,但仅两节5号电池的头灯就会带来更多的电量和更小的体积、更方便的充电和更换电池操作。试想凌晨的漆黑中冲顶,在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风雪中,为头灯更换47号电池是一件多么蛋疼的事情啊!然而并没有这样的产品。。。户外头灯讲究的是输出稳定、持久、操作简单和耐用,在现有的头等品牌中,Petzl的头灯操作较BD复杂些,而且USB充电系列的防水性大打折扣,所以感觉现阶段比较实用的一款头灯还是我在用的BD Storm160流明。

另外,鉴于元旦大五台狂风的体验,大风中雪镜的挡风效果还是很棒的,所以即使我滑雪很烂,还是重金败了个黑镜片的O镜。打包完毕,在201624日晚出发了。

在我之前有限的高海拔经验中,虽然最多只到过4200,但在3000+也从不曾高反,可是在5号到日隆镇时我中招了,却也给了我第一次宝贵的高反和适应高反的经验。我分析有如下几个原因:第一,4号出发后5号凌晨三点才到酒店,第二天早上9点出发,没有休息好;第二,我对于有人抽烟的车容易晕车,尤其是在翻巴朗山垭口洋洋洒洒1000米落差的盘山道时,我晕得昏昏欲睡;第三,我穿得衣服有点少,而向导一路边开车边抽烟所以他一直开着车窗…我吹了一路冷风浑身发冷…当时在4500的垭口顶上只是觉得昏昏欲睡,翻下去的盘山路上,虽然海拔一路降低,我却感觉越来越眩晕。我们在猫鼻梁停下拍照、上厕所,回来的那个小小土坡却让我大口喘气心脏狂跳…

始于岩羊,途径熬太、七藏沟、四姑娘山三峰——十月新驴养成记
翻越巴郎山前的熊猫王国观景台~始于岩羊,途径熬太、七藏沟、四姑娘山三峰——十月新驴养成记
巴郎山垭口,准确海拔应该是4480
猫鼻梁,四姑娘排队接客的地方,这里有公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