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2015年9月水族妹领队——杭州队友优秀游记——梦 游 北 疆

26日,当我们起了个大早,从黑暗走向黎明的时候,看到半山腰的观景台上,已经站满了来自各地的摄影师带着他们的长枪短炮在等日出。从山腰往上看,这些衣着各异的人们,给这秋天的禾木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色彩。走上观景台,好位置都早已经被占领,好在这里的观景台是一大片的平地,而禾木村又是一个大美的地方,随便在哪个角度都可以拍到漂亮的片子,于是我便在观景台上到处游荡起来,在欣赏晨雾中的禾木同时观看着各路大师们的专注和手中的装备,看到特别的也要近距离地看看,长长见识。随着太阳的升起,使原来平淡的禾木变得更加亮丽,现场的人们的感叹声和相机的快门声编织成一串快乐的音符,成了这美景最合适的配音。在观景台呆了近两个小时,看够了也拍够了,带着满满的收获下山。清晨的暖阳在溪边的白桦林里创造的美景让我再次拿出相机,穿行在白桦林里。

因为是古尔帮节,据说这天上午十点当地群众会举办叼羊比赛,我们也很期待,闲来无事,就在附近的村庄里、山头上消磨时光,看看当地人用最原始的方法直接用原木建房、欣赏一路上各民居为了吸引游客取的有趣店名、逗逗路边的山羊、以敬畏的心情透过他们的图腾睨望着这美丽的村庄、不时抓住光线良好的时机让同行的美女们秀一把。直到领队叫集合,依然不见叼羊人的影子,只能遗憾地离开禾木。

从禾木出来,我们专程去位于布尔津县西北的五彩滩。我国唯一的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从其中流过,由此而形成"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的景色。据有关资料介绍,因为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这里河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参差不齐,而岩层里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成荫,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沿绵画面的远方。夕阳让这里的色彩更加艳丽迷人,尽管里面人很多,根本无法找到找到合适的位置拍个想要的镜头,但我们还是在里面流连忘返,直到天黑才走出景区,依依不舍地离开这里。

27日,中秋节,这天我们一早起床从布尔律出发,驱车五个多小时,三百多公里行程到达可可托海。在车上,领队水族妹像变戏法似地给我们每个队员发了一个月饼,据说是她在出发前专门去商场买的。在这异地他乡,在这行进的车上,这么多人一起吃月饼,也是一个很特别的中秋节。

可可托海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富蕴县城东北的阿尔泰山间。在哈萨克语里可可托海是蓝色的河的意思,这里就是一条美丽的河。以峡谷河流、山石林地和地震断裂带等自然景观取胜,由于时间所限,我们看到的可可托海仅限于钟山附近的峡谷和山坡,尽管这样,我还是能在这里感受到秋日的美好。如果说喀纳斯是视觉的饕餮盛宴,那么可可托海就是秋日暖阳下可口的醉咖啡。

28日,在富蕰镇上的宾馆里吃过早饭,一路穿过荒凉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前往摄影圣地——五彩城。这里这大片的五彩土地和来这里看景的人们组成的美丽让我们感觉不虚此行,特别是这一路上,在这荒漠公路两边转场的牲畜形成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让我的驴友们花去了不少的快门寿命,也给我留下了一份美好的记忆。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五彩湾的古海温泉,入住酒店后就是去泡温泉。这里的温泉是从地下二千多米的地方引出来的,不仅咸还又苦又涩充满了硫磺气,出水口的水温有75度,尽管是露天水池,高温泡澡池依然是我们无法承受的热,泳池分里外两部分,里面的水温在30度左右,泡着很舒服,外池在寒风中已经冷却了很多,不过刚好游泳,应该说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能在露天的泳池里面游两圈,是一种很享受的事。游累了,再回到热水池里泡一泡,这时的感觉就一个字:爽!

29日,一大早起床集合,在车上颠簸了七个小时,终于来到了木垒胡杨林,这里号称是北疆最大的胡杨林。也许是这天坐车太累了,风很大,光也不好,没有太多的兴致,随便进去走走,算是到此一游吧,倒是我们一起去的美女不怕冷,在寒风中还是要秀一秀自己的美丽,到底是年轻人,就是美丽冻人。晚上住奇台,从木垒胡杨林到奇台的路上的晚霞也是迷人。

30日,从奇台出发,很顺利,没十点就到了乌鲁木齐,看时间还来得及,抓紧去看看天池。我们坐车到达天池已是下午2点。天山天池是在两百余万年以前第四纪大冰川活动中形成的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古称“瑶池”,传说天池是西王母梳妆台上的银镜,又说是西王母的沐浴池,这给天池自然景色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雪后的天池,显得特别的通透、俊美,走进这里就有一种特别清爽的感觉,让你很想在这里静静地坐一坐,走一走。在天池,我们看到很多刻着“天池”字样的碑,也许是为了方便游客拍照留念,也许有别的原因,反正这是我见过的景点名碑文最多的一个地方,有石雕的也有木头刻的,几乎每一个碑的前面都有人在拍照。这个充满神秘传说的美丽的天池为我们的北疆之行画上一个漂亮的句号。

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可我的灵魂还在新疆游荡。秋天的北疆真的是美到了极致,让你久久的难以忘怀,夕阳下金色的白哈巴、霞光中晨雾缭绕的禾木、蓝天白云和雪山映衬下的喀纳斯湖、闪着金光的可可托海、流光溢彩的五彩滩和沿途各种让人尖叫的美景,全都进入我的相机,印入我的脑海。都说:“人品好风景就好”,全体队员上好的人品及喀纳斯户外合理的行程安排,让我们的北疆行没有受到那里多变的天气影响而看到了她最美风景,留下了最好的回忆。
我也深陷其中不能自拟
无数美景在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