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我在辽宁东部山区农村拍美景看民俗

图文 咸杰搏克

辽宁的由来是以辽河流域永久安宁得名。唐属河北道;辽置东京路;金仍之;元置辽阳行省;明为辽东都司;清设辽东将军,后改奉天将军,再改盛京将军,清末改奉天省;1929年民国改辽宁省,为辽宁得名的开始;伪满复改奉天省,1945年收复后仍改辽宁省;建国初分辽东省和辽西省,后合并恢复辽宁省,省名至今未变。

辽宁是我国的工业大省,自然资源相当丰富。目前共有14个省辖市,44个县。其中14个省辖依次为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沈阳。大连属于副省级市。按照老百姓收入富裕程度,辽西相对弱些。而辽南海城、大石桥、瓦房店直至大连一带,计划经济时候就比较富裕,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只是一种形成多年的老印象罢了。

我虽说知青岁月仅4年,可4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如今久居城里,依然深刻记着当年在农村战天斗地的一幕幕故事和情节。偶有时间,自己或火车或汽车,或与朋友驴友相约,总不忘深入农村来个周六周日“短平快”。

这不,前不久,自己与沈阳100人的户外队伍,再次来到辽东山区。眼前的山峦起伏,眼前的冰天雪地,眼前的农家农舍,都是我再熟悉不过的空旷与祥和。仰望万里晴空,尽情呼吸着山里的新鲜空气。放松陶醉之余,不仅近距离拍摄到了不少美景,而且还深入当地农村,体验了许多民俗文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