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望精彩 《婺源何所有?菜花独天下!三月纷然至,景色美如画!》3月18日婺源行游记

《婺源何所有?菜花独天下!三月纷然至,景色美如画!》

2016318日至20江西省婺源油菜花活动的游记

时间:2016318日至20

地点:江西省婺源县

人员:清风徐来、向日葵、大民、静远1、静远2、静远3、静远、竹叶青

笨笨、安然、戴姐、戴姐1、海角、Alina上海逸客、大明、查理

JASON
、寒战、晚冬、晚冬1、闲人、哈桑、LuciferAndrew

冷夜凝尘、豆、达娃卓玛、简单、简单2、真真、小满、婉婉、闲人挂

David Arkenstone--- Night Cruiser
(请您欣赏音乐)

行程与安排

江岭-徽饶古道-理坑-溪头-理坑古村的这条婺源线路,因为已经组织了三次,总认为轻车熟路的,但还是有意外发生的,先在这儿对此行的驴友说声:对不起,没有按既定的线路走行程,令你们受累与受苦啦!

因为知道去江岭的路上在8点以后会很堵车的,所以选择在8点以前进入江岭景区,于是周六早上在黄山市区的酒店让大家在早上0530分起床,0600准时吃早饭,在这点上所有的驴友全部配合,也感谢黄山黎导的全力支持!

早上800前我们就到了江岭,是真的没有堵车,830向婺源的人间过客带大家进入江岭景区,规定在1200钟售票口集合;而在这个时候,我一心想与丽水户外的兰海大哥与青青碰头,就拖在最后,与大部队分开,把大队伍交由聊聊来安排。而我呢?则是因为前面三期全看过啦,就一个人等在售票处门山,在这儿一个个地捡人,好把大家统一集中起来,方便后面的行程安排。

而在江岭景区的活动,具体的拍照,让静远来带动,因为静远的相片实在是拍得好,果不其然,当时的江岭景区游玩中,静远老师后面就跟了不少于16人的大队伍。在江岭油菜花景区,给足了大家3个半小时的游玩时间,其目的就是让大家好好地游赏与拍照。

大部分驴友在1230集合上车后,我们有10个人则与大家分开啦,就是因为司机无法调头,足足让大家分开了3个小时,在这方面,是我始料未及的,也深感无奈的,没有想到8点之后的江岭路上堵成这个样子。因为知道车子不能向婺源方向开的,那样的话要让车子多开110公里,并且还要经受堵车的情况,坚持让大巴调头往理坑方向的,但还是无法顾衣,等我们所有的人在车子上汇合时,已经是下午340分了,古道是无法走了,就想尽快开到理坑那边,可以让大家看看那边的河东村与河西村。

我们到达理坑的时候是下午430分左右的,规定好吃饭时间是晚上1900,则让大家抓紧时间观看边上的河东村与河西村,在这期间,大家全散开啦,纷至他们喜欢的古村游玩。因为晚饭的时候是1900,但有一些人因为早到与饿了,在1845分上得几个菜时,就纷纷举起筷子吃起来,我想制止也来不及,于是晚餐就被提前了,这是我的不对,没有强行制止,也感觉对不住准时来吃饭的驴友。

周日早上因为大家想去查平坦古村去玩,所以又规定早上510分集合发车的,确实让大家为难了,二个早上全是起得早早的,但选择户外活动,都想多看一些风景的,这点上所有的驴友全是理解的。

查平坦古村,确实是真的美,让人产生无法预知的快乐之感,享受之情,有着近40分钟的爬山,让大家体验身体之累,再爬到近600米山间古村,欣赏大美的景色,自然更有不同的别样情怀。这是这次活动安排最好的一次活动,个人认为呀!

上午930分左右,带家大家一起游玩古村落理坑,如同往日一样,依旧请当地的导游大家游玩,让大家充分了解这个古村落的深厚文化。

1230分安排中餐,当时匆促之间,我把时间说得有点迟,如果是12点吃饭,提前半个小时发车,会是最合理的安排,这样的话可以早点到上海的。

精彩与生动

因为没有亲身参与的关系,江岭、河东村、河西村与理坑,我就无法详细地去写,只把自己对于此次参与其间的查平坦古村完整写出来!

查平坦这个古村的大名,是去年才在婺源出名的,不外乎有三:一则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二则独立的古村落,形居在高山上面的;三则独特的美。

为何查平坦这样出名呢?也必然要火起来呢?诸多元素让查平坦得天独厚的,是高山村落,是商业不发达,是不收费,有着高山梯田,有着油菜花,有着桃花、梨花,有着古树,有着古民居,有着古房子。

查平坦是位于婺源东北部,离理坑风景区只有5公里多的车程,这个小村子是建在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几乎没有平地。只有陡峭的山路与外部相连,要拔高500米以上才能到达山顶的小村中,而房子都是当地的农家就地取材,全用红土夯的墙。这是一奇的;更绝的是这里的菜花也是开在梯田里,极有层次感,居高临下观望,村与梯田全在高山之颠,让人的视觉极有震憾感!这又是一奇的;站在村头的二棵古树下观望,立即就能感觉到“一览众山小”,如果有云雾一起,就是在雾中行走,云中漫步啦!真正可以体会到“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的感觉啦,亦或有“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的享受。

而在3月中旬时候去看查平坦,高山中的古村,开满了红艳的桃花、雪白的梨花、黄澄的油菜花,确实有少游词中的“有桃花红、梨花白、菜花黄”的真切感受;假如您要去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旅游,想让自己的心灵寻找一份田园中的诗意,一种山水间的意境;体验一点全然陌生的生活之感,去查平坦村这个古村吧。

而我们早上540分开始爬山的,也就是4华里的盘山古道,但却是一直拔高上山的,足足400多米的,让人认为有点累的。应该是说,30年以前,村中的人就是通过这样的古道上山的,而我们到了古村落中,立即被这眼前的高山梯田折服,被这天上人家的古村而倾慕的,被这错落有致的山村布局而惊叹。

大片的高山梯田包围了古村,金黄的油菜花处处都有,形成一道道的梯田,几株桃树分散地梯田中,站在其间,和着远处的高山,确如同人在群山之颠,而梯田就在高山之上,没有人不被眼前的景色而惊叫的,拍照自然是最想做的事!

特别喜欢村口的二株大树,人如果站在大树下,再往山下拍,确实有一种人立苍穹的错觉之感,而这样的风景又甚是与南太行的古村相似的,一切是显得那么苍美!

而等我们站在村后的半山腰远拍整个小村子时,又是另外一种更美的风景,而在网上看到的许多图片,都是站在那个角度去拍的,黛瓦白墙掩映在群山间,古树、桃花、梨花点缀在其间,而半山腰处的梨花就在人的身边,风景确实是美极了,也无法形容的,只有去的人与身临其境的人才能真实感觉出来的。

在这里,就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又是在这个季节,摄友们更是处处皆是,田间埂上有,树下花间有,多是扛着长枪短炮,都想拍出自己想要的查平坦美景。而我们这一帮人,也都是不想离开的,在我再三地叫喊下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天上人家查平坦,确实不是人间才有的风景,值得我们欣赏与留恋!

总结小语

一直认为,也始终认为,每次活动都是由驴友们创造出来的,没有你们的参加,就没有后面诸多的精彩图片,也没有诸多的欢声笑语。

每次活动,总让我认识诸多的驴友,但出乎这篇游记的总体性,我就不一一提及各位驴友的网名啦,感谢你们的参加,也谢谢你们在活动中对我们的包容与支持,原谅我们一些无法完成的行程。

你们是可爱的驴友,谢谢你们!

婺源活动有你们的到来,才变得更加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