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大安口~冷嘴头长城穿越

本次长城线路接龙的是大安口至冷嘴头一段,位于上关与沙坡峪之间。话说从遵化侯家寨高速下来,再经堡子镇到达大安口,乡村道路不但远,关键路况也不咋着,加之高速上阿峰的车一度机油灯报警,下高速才加上机油,折腾了一番到达大安口已经十点多了。鉴于乡间路况的不好,我临时决定不再去终点放车,那样太浪费时间,先上城要紧,探路活动确保天黑之前下山才是主要的,至于如何再回到大安口,下山后再随机决定吧,我相信冷嘴头村是可以打着车的。冷嘴头村也分内外两个,关外的冷嘴头村属于承德兴隆,关内的冷嘴头村属于唐山遵化。

本次长城里程据查是8公里多,这个是实打实的长城长度,我从来不使GPS,只有时间计时,用时6小时左右。起终点都是直接上城下城,线路难度级别低。但如果你是一个墙上完美主义者,非要一直在长城上行走,那么难度系数要增加三分之一,主要是长城上个别地段的生切,尤其完美楼之后至落地的生切难度明显增加,茂密的植被把人直接逼向墙边行走。所以墙上完美主义者走这段最好选在春冬季。但长城内侧(南侧)很多地方都可以在栗子林里行走,这样难度系数反而会降很多。队友们很多都是在栗子林里借了不少道,基本上就阿宋跟着我全程一直在墙上行走。所以这次右手又挨了不少刺扎,有点想起龙潭东沟至龙潭北沟穿越的那次扎刺经历。

热心的村里人建议我们把车停在村里的广场上,村里有好大一个停车场,应该是村民们的文化活动场所,晚饭后没事美女们跳跳广场舞,孩子们玩玩耍,帅哥们斗斗地主的好地方。但最后我们返回取车的时候我把自由自在的登山杖立墙边,换完鞋开车就走,又给丢了。唉,这些年,霍霍多少登山杖了。看来还得向大师兄学习,进山弄根棍子,下山一撇,省事。

[attach]38786471[/attach]

前进中的大安口村。

经过村里热心人的指路,走的栗子林切上长城,才发现起始这一小截给错过了。还有机会补救,下次大安口穿越上关,还这么走,先上城再往下走这一小段,连大安口关一道给走了。不过这个大安口关,仅成土垅状了。

看前方,石墙的规模还是很不错,今天线路基本上都是这样的石墙。

返身对着草丛照一张,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草丛里明显有一个敌楼遗迹,姑且算作本次线路1号楼吧。鉴于全天线路上敌楼现状的惨不忍睹,所以这次实在没有心情一一展示敌楼了,用德华的话说“计数已经没有意义,痛苦痛悲痛心痛恨痛失去你”,只对沿线稍具成色的敌楼略加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今天线路大概是路过38座敌楼。

徒步长城,我喜欢这种意境。

2号楼,这座敌楼直接从明长城给扒成汉烽燧了。

不过爬上这个仅剩土芯的残楼正好可以居高临下看见大安口关,我滴天哪,当年的雄关如今就像田埂似的。

4号楼,这个还有几层条石基座。

又是一年春来到,看,红杏出墙了,下周应该是大面积开放的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