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水乡木渎

木渎,一个听上去很奇怪的名字,而且此前我从未听说过这个地方,百度一下,原来跟西施有关,据说西施到吴国,吴王在山上大兴土木,所用建材船载至此,积压太多,堵塞河道,于是有了木渎。我不知道,不是说它没有名气,来到这里,真是游人如织,一点也不夸张。

下车领队招呼先照合影,这也是作为后期组织活动的广告了。照完合影,跟导游先去严家花园,台湾政要严家淦的祖宅。花园不大,但是很有苏州园林的精髓,穿堂过厅,导游一边走一边介绍房屋结构、装饰等等一些知识,比如房顶上的雕像,内花园是做什么的,外花园又是做什么的,哪里待客,哪里起居,还有一些跟风水有关的设计什么的,听来倒也有点新鲜。

接下来,从门口小码头坐摇橹船去虹饮山房,开船摇橹的大姐说每人出两块钱,她唱几首小调给大家助助兴,要不没点动静怪单调。这大姐嗓子不错,伴着依依呀呀的摇橹声,穿过两座古桥,突然想起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呵呵。

四支歌唱完,就到了御码头,也就是乾隆到虹饮山房下船的地方,岸上有个石井,还有个石亭,看样子年代很久远了。集合后,大家跟导游游览虹饮山房。乾隆六次下江南都要来这里,还在这里住过。一进大门,迎面是一个大戏台,以前乾隆也在这看戏。接下来看了花轿、真假圣旨、科举时代的考卷、小抄等等,有个走廊墙上还展示了一些在这拍摄过的影视剧海报,这个园子很大,导游解说完,时间也不多了,从这出来,左转是山塘百年老街,很想去走走,无奈时间所限,只有遗憾告别了。

看园林,逛江南水乡,木渎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能不能让一下?美女!

水乡木渎

扮相不错,这眼神有点那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