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

《 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牛背山归来(后附攻略)

我们可以欺瞒别人

有人欣喜

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

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

汪国真的这首《跨越自己》通过明白如话的简短诗句,告诉我们,生活之路“总是坎坷又崎岖”,要永远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去翻越一座座高山,去攀登一座座险峰,才能真正突破自身,实现思想和情感的大飞跃。

“我们可以欺瞒别人,却无法欺瞒自己”。是的,很多时候,很多事,欺瞒别人并不难,只要懂得撒谎,不怕脸红与羞耻。但是,我们唯独欺骗不了自己的心。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有些甚至会影响自己的一生,但由于碍于面子,或无奈于现实状况,使得自己无法摆脱困境。在人前我们可以挤出可怜的笑容,可以装得很洒脱,甚至于大声告诉别人我们很快乐很幸福……其实不然! 那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如何跨越自己,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知道自己没那个毅力去跨越,没那个勇气去跨越,宁可死守着见不到阳光的牛角尖不放。人啊,咋那么死不开窍呢?活着多累……面对着眼前的“高山”,我有尝试跨越它,有尝试释放心怀,可是在即将跨越的刹那又临阵畏缩了。因为怕痛,怕从高山上摔得粉身碎骨……经历了这么多风雨,却仍不见彩虹,这根本就是自己没能跨越那座山!一个人,当自己都不愿走出阴霾的时候,没有人可以救得了你的。想要跨越自己,难,难,难,难于上青天!可是,人生路漫漫,总不能一辈子活在阴影里。反思又反思,我决定与其死在胡同里,不如大胆跨越自己,哪怕遍体鳞伤也得再试一试。

牛背归来还有几天便满两月,今天才提笔回忆那些在路上的体验,实打实又一次验证了我是一个拖延症患者。
        既然我一贯风格是无华丽辞藻的记流水账,此篇也不例外了。没办法,在其他帖子中也说过,已经好多年为涉猎各种书籍,甚至到了拿着书都犯瞌睡的地步,自然也不会有什么优美的辞藻语句来组成我的文章了,一向也都是想到什么写什么,请各位看客见谅!

先说说活动的起因吧。

在去年过年前的一段时间,比较闲。

就如《匆匆》中的话:“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眼看着时间在指缝中溜走却无能为力,那如何将这些时间利用起来,对我而言最好的利用就是将时间放在路上!于是乎,开始找活动。加过的群抵不过本地一日游的群,退掉了不少,剩下几个,在群里吼一声是否有人愿意同行,在年前出去走走,无果!后来想起来神农架,于是想起了岛主,就问了问岛主是否还有队伍去神农架的,求跟一个,岛主回复曰:冷!没!简单明了且易懂的回答让我对神农架也死了心!刚好又看到了另一个小伙伴微信分享了我一篇文章,我顺势关注了文章的公众账号,加了这个账号的微信湖北驴友群,这是一次目的性很明确的加群,就是为了约伴或者求带。还是很高兴,群里一小伙伴告诉我他本周五准备走千八,我很高兴的一拍即合,那么问题来了,时值春运期间,已是不好买票,这种不安隐约在心头挥之不去,果不其然,因为买不到票无法成行。后来又找了一些活动,没有找到。果断放弃了,毕竟咱这是第一次约伴,在试过诸多途径努力无果后,加上过年在即,小伙伴劝说不要出门的声音更甚,于是乎放弃再继续寻找出行的机会。

也是偶然,在宜昌一日游认识的小伙伴天天突然有一天,在我睡了一个下午觉后,一眼望去手机,貌似有一条未读消息,遂打开。她问我有重装出行的活动,去不去?由于有前面因票无法出行的经历,我回答道:有票就去!于是立马开了12306的APP,一查,欣喜若狂,有票,还挺多!不过欣喜不久就马上暗淡下来,毕竟咱知道能出去了,这要是回不来怎么办?立马又淡定了!根据活动时长计算后,查了回程票,一看余票无数,这才放心!由于雪天出行,怕行程有变,当时只定了去成都的票,未定返程。订票后告知了天天,她很吃惊,没想到我这么迅速的决定去了。她本来是不是特别想去的,因为我决定去,也就不得不去了。而我们在其他时候也经常有这样的经历,某一件事,明明自己已没了当初的热情,变的不想去做甚至很不想去做之后,但因为联锁反应不能不做。天天从上海出发,我从宜昌出发,相约成都,不见不散。

于是乎本次活动顺利出行!

在这里也要对天天提出感谢,由于本人太懒,虽说带了相机,一直懒得用,都是天天美女拿着使用拍摄,下文中照片绝大多数感谢天天的辛苦。

• slayerstqm
  • 牛牛002
  • -溜溜-
  • 风雅
  • 南神

对于时间,已不大记得清楚具体是哪天去的,此刻由于懒劲儿上来了,就不想去翻找记录查询了,后文就一D1,D2,D3等来表述时间线。
        宜昌——成都的车很多,选择很多,但由于春运,剩下有票的选择不多,于是按照计划选择了最适合的车次。

早早就在家打包完成,过磅,40斤,加上水45斤!未加水时候40斤,我还非常高兴,毕竟咱动辄都是50多斤背的,小伙伴也一向笑我把超市背上了山!其实不是我能力强,能背,只是我作为仅在本地玩的驴子,身边的小伙伴也不资深,大家装备都差不多,无法学习到有效的控制,更没有这个思想,也就这么玩了几年,也是累的很!在看到这次过磅竟然只有40斤的时候,高兴的还在群里发了消息告诉小伙伴们。在现在有了轻量化思想之后再回想此事,恍如隔世!完全不敢想那些负重四五十甚至六十的日子了!

打包完成,离火车出发的时间还早。在家看了会儿电视,说是看电视,但是那种活动前的欣喜激动早已经弥漫在整个房间,电视也就自己带劲的播放着,而我根本看不进去,光在脑海中想象着活动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又会发生什么?这段时间过的异常的慢!恍惚回到小学午休时间,那个年纪的我并不爱睡午觉,没到夏日知了叫了的时候,便是学校组织午休的季节,约一个半小时的午休是我那几年最难熬的时光,小孩子瞌睡少,睡不着,每个盛夏的午间,我都是盯着手表躺在桌子上发呆,看着秒针一下一下的走动,看着分针缓缓的蠕动,看着时针怎么都不动一般,一秒一秒的数着时间过去。而此刻等着时间出发的我也是这样,如坐针毡一般,怎么都像不是最满意的,在家里到处磨蹭时间。

终不负我努力的耗费时间,终于可以出发!上一张出发前背包自拍一张!

自从火车站搬了地方,从家里过去就要花费掉一个小时的时间。23:45的车,按照一向的习惯,在22:00的样子便出了门。我这人不太喜欢踏点做事,平常的活动集合也都是早早的过去,一直觉得宁愿早点过去,去目的地等着比较让人放心,可以把时间多留给意外。坐上了1路公交车,这么晚了,车上人却依然很多!由于我是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幸运的可以有座位。看着路上来来去去的人,上车下车,不免感伤心头,那篇人生如列车的文章又涌上心头,实在是唏嘘感叹。

夜晚的霓虹灯渐渐离我远去,约50分钟左右变到达了火车站,加上从家里去公交站约花费了10分钟,还是离开车时间有半个多小时。春运期间从来没有出行过,这次出行也算是体会到了电视中春运的热潮。火车站的人真多啊!地上睡的,来来往往的,取票的等等到处都是人。此刻真为自己提前的到来感到机智,想一想,这要是踏点而来,排队取票,肯定无法上车了得。顺利的排队取到了票,进了候车厅安静的等候!

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从宜昌出发去集合点的旅程,也是一次充满了说走就走情怀的旅程。在候车厅等待的时间又一次回到了家中那样难熬,继续数着时间。候车厅毕竟不如家中那么安静,数了半天数不下去,开始打量着来来往往的人们,打包小包,大桶小桶,拖家带口好不热闹,最离谱的看见一个人提着一款超大号的蒸笼狂奔着,我都严重怀疑那么大蒸笼是如何提过门的,其直径都已经超过了门宽!观察别人的时候,其实也是一种窥探,以一种考究的目光注视着一切,恍惚目光能扒开一切,看到一切大家的故事,而这种时候时间就过的快的多!看着看着,车站广播中响起了准备检票的通知,于是乎,又开始了排队的过程。

一个人出行,最不方便的,还是“唱歌”问题!一个人,无法放心的将包放在候车座位,只得背着那么大的包去到厕所,这一趟厕所是特别不自在,大家都盯着我这么一个背着大包的奇人!这感觉,也只有驴友们体会得到。

很顺利的到达了车上,找到了自己的座位。旁边坐的是以为归乡过年的游子,对面的是两位去重庆走亲戚的老嫂子,隔着巷子坐的是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去小孩父亲那边过年,然后是两个自始至终睡觉的小孩,不知哪里来哪里去。在如此拥挤的车厢,还能有一个位置,已然是幸运!说硬座辛苦,但比起无座,我们还是想幸福的!

由于是夜里上车的,已经不想多和路人交流,只想好好的靠着椅背休息,养足精神为后面的活动做好准备。而当我们渴望去做一件事,急于成功的时候,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发生!此刻我迫切的需要睡眠,而巷子隔壁的嫂子却和一个无座的95后聊起了育儿经,聊得甚是欢乐!95后的小青年和我一样长得挺着急,甚至可以说比我更着急,要不是暗自不自觉的听了他们谈话的内容,怎么都无法知道这小孩竟然这么年轻!而且聊得话题是育儿经!我这一个已婚人士都忘而怯步的话题,这95后的青年竟然如此驾驭的住,不得不说佩服!在下91年的已经感觉和95后有了严重的代沟了。聊归聊,也严重打扰了我的休息,却也不好说什么,就这样,他们聊了一夜这个话题,我也吵得一夜睡不着,只得闭目养神熬过了此夜。真是一次不太愉快的乘车旅行!

天天比我早一点到达成都,大概是早上七点多,而我是九点多,刚好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她过来我这边接我。嘿嘿,这待遇想想还是很赞,她挤着卧铺改成硬座的票,坐了三十多个小时后,还来接我,感动啊!这种煽情的想法想一想就过了,说下实际情况吧。其实是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成都,而她已经来过很多次,想一想天天美女也是一个多次进藏的伪软妹子,而我不太清楚具体怎么走,刚好她过来,然后我们坐地铁到春熙路,然后走过去新南门车站那边,其实计划上也是顺路的事情,嘿嘿~
       说起对成都的印象,还停留在高中时期,那时候班上来了一位插班生,祖籍在宜昌,但家里发展都搬到了成都,她的爷爷奶奶还在宜昌,就过来我们这边上了一段时间学,也是从这里才间接接触到了成都。那时候的感受就如书中说的,那是一片天府之国,并没有实际的感觉!这么多年来,家中都是抵制我跑出去玩,上学的时候,看着同学没暑假都出去玩,心中总不是滋味,或许正是这种多年的酝酿,才使我爱上户外,爱上祖国的热土,爱的是一塌糊涂无法自拔。对于成都的第一眼,还是在火车上,在离进站约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里才发现进了城,说实话,有点小小的失望,毕竟我是喜欢高楼林立的城市,而成都这个地方,高楼有,比较稀疏,duo也或者是我根本没有去到繁华地段吧。

带着小小的失望,火车也已经到站,那一路陪伴着我的人们,我烦了一夜的话题瞬间变成了回忆,变得有些不舍的感觉。人啊,就是这样的,不不喜欢的东西,在潜移默化接受了又变得舍不得!其实在一生中,每一次出行的路上,所遇到的人,一生都只可能遇到这一次,听着对方故事的机会也只有这一次,这便是最神奇的地方,一转身就是永远,所以和每个陌生人的一面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突然想起了另一个小伙伴给我讲过的一个故事,那是他很多年前看过的一个电影,并且寻找到现在,想重温当时感动的电影却无法寻到,内容大致是这样的,几个年轻的男男女女分别厌倦了本来的生活,踏上了说走就走的旅途,他们在路上相遇,相爱,活动结束后,他们许诺了对方,但因为种种原因一分开就是若干年,各自成家,直到某一年某一天突然相遇,他们发现当年的感觉犹在,也都各自离异过着自己波澜不惊的想法,她们走到了一起,重新寻找到了当年的小伙伴,又一次踏上旅程。或许这就是一个简单而平常的故事,但是放在我们身上,多少人渴望在路上能够遇到一位相亲相爱的知心伴侣,从此携手天涯!正因为人们带着这种美好的期许,当看到别人能够再次重逢,便觉得十分不易,特别的感动。

生活中,我是一个说话不停的人,也许有时候沉默,那并不是我不想说话,而是我驾驭不了话题,而现在码字中,也多半映射出我生活中的模样,写了一大堆的题外话,甚至有点啰嗦,不打紧,这也正是咱的风格,谁说不是呢。

乘坐地跌到达了春熙路,天天说走过去,二十分钟就可以到,但看着时间,虽说按顺利的计算,还是充足,但怕发生意外时间不够用,我们乘坐了的士,的士司机很好,并没有因为我们是外地人而带我们绕路,其实绕没绕我们也不知道,只不过在和他交流的过程中,是可以感受到那种人与人之间的真诚,故而相信他,其实信任的建立有时候也就是如此的简单吧。另一位小伙伴骑迹是在夜里两点多到的,就在新南门车站附近的青旅要了个床位休息等我们,因为天天是提的手提箱,并没有打包好,我们需要过去整理她的东西。骑迹发过来了具体地址,果然意外发生了,这一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不太清楚这个地方在哪里,只能带我们到了大致方位。下了车,我们也不知道这是哪里,本来准备还有时间吃早饭的,结果在这个意外发生后也无法再有时间,而且郁闷的事,我们寻找青旅的一路,完全没有看到卖早点的地方,注定了饿肚子吧。很幸运,在走错了路之后还是找到了青旅,我们迅速的帮助天天打包完成,剩下十多分钟的时间,我们还要去车站,最耗时间的是中午这个时间,电梯太难等,在十多层的高楼上,我们毅然选择了楼梯下楼,还是快速的楼梯下楼!众所周知,重装情况下,这种下楼方式对膝盖的磨损最严重,此刻我们也顾不了这些了,毕竟快赶不上车了。辛苦不负有心人,在发车前,还是赶上了,当然,早饭也还是没吃。

不顺的时候,事情总是一件接一件的特别多,上车不大一会儿,膀胱开始觉得肿胀,没错!人三急之一的事情来了,但是没办法,忍着吧。好不容易,终于达到了服务区,可以解决了肚子的两个事情,一个是饿,一个是胀。排空了膀胱,肚子也就不胀了,在服务区的小超市买了点面包饼干。吃着东西,一切烦恼烟消云散,其实想想今天这种打仗一样的行程,也不正是我所喜欢的生活么!

我们乘坐的是成都大康定的车,会路过牛背山所在的冷碛镇。好像是318修图还是啥的,一路高速走到石棉才下,然后绕啊绕的,上午11:10上的车,路上在下高速后,在一个不知道是什么的餐厅吃了晚饭,味道还是非常好的,直到了晚上7:30的样子才到镇上。在高速上有一段也是堵的不行,车辆好久无法动弹。早听闻雅西高速的美丽和魅力,这次有幸一窥真容,确实名副其实!青山绿水或者白雪皑皑相互交替,一路上的事情,除了补觉便是欣赏美景,很是快活。

• 牛牛002

我们三个人没有攻略,没有领队,只有说走就走的旅途。骑迹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进藏或者到处跑,加上热爱骑行,是一头实打实的老驴,天天前面也有过介绍,只有我这头驴最新,也感谢小伙伴愿意带我!众所周知,带新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不可控因素,默契度,经验都太容易扰乱行程,所幸本次活动,除了我一贯作风是边玩边聊天边拍照边走路,经常拖后腿,也被小伙伴笑称“收队专业户”!在这里,我想说,玩户外是一点门槛也没有,大家都是新驴子玩成老驴子的,遇到有些还不错的新驴,能带就带吧,不让牛下田,牛怎么会耕田捏?而我也是有幸,能够遇到诸多愿意带我的老驴子,正在慢慢变成老驴子的过程中。

由于三个人,包车的费用等问题立刻横在我们面前,于是就有了新的队友,不知道是他们捡了我们还是我们捡了他们,一行7人,算是在冷碛镇认识了。他们三个是93年95年的学生,但都很懂事,很会做人,管我叫哥,管天叫姐,管骑迹叫老大,叫的一声甜过一声,而且在他们一路还很照顾人,说来相当惭愧,我们几个和他们相比,老的一塌糊涂的驴,还有些享受被他们照顾的感觉。车子他们叫好并且还到了一个相当好的价格。旅店没有热水,他们带我们去了理发店洗头发,骑迹洗减,天天洗头发,两个人的费用他们帮我们砍到了15块!早起帮我们定好了早饭,诸如此类等等。社会普遍对于90后印象不大好,其实90后中也是有很多人才品行相当不错的人的,这四个学生做人就相当不错,我们都自愧不如,毕竟这个社会上,能够初次相识,就愿意贡献付出的人少之又少了,很珍惜这段同行的缘分,也期待和他们再次相遇在路上!

好像前面说到了D1D2什么的来表达时间线,这话说出去了,码了这么多字却丝毫没用到。好吧,咱们现在开始用吧!

D1:成都到冷碛镇,夜里住宿冷碛镇,这段已经写完了,就不再重复。
D2:   冷碛镇到牛背山顶
D3: 牛背山顶回冷碛镇
D4:冷碛镇回成都,然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接着要说的是D2,早上我们约6点20便起床了。由于冷碛镇买不到气罐,所携带的露营方面的东西并没有带上山,放在了四个学生的车里。除去了帐篷,东西还是很重,算一算,包6斤,睡袋6斤,水5斤,还有乱七八糟这啊那的,加起来还是有30斤往上,当然当时是没有这个概念的,只在叹息,上去住旅店啊,我的帐篷是白带了。

在旅馆旁边吃完了早饭,定好的车子就来了。我们上了车,集体开启了自拍模式,就算因为车辆行走所带来的颠簸不断,导致照片糊掉太多,也丝毫不影响大家的激情。在约一个小时,我们达到了蒲麦地,这里便是我们此行登山活动的起始点了。

在蒲麦地出发经过七道拐到达街心花园的路,作为起始路,也相当于一个热身运动。热身热的衣服直脱,走的也很累,毕竟咱又好久窝在家里没出去浪了,一下无法适应重装拔高,不过不适应也是就是一下下的事,达到街心花园后,视野一下开阔起来,转身能看到雪山,所有的累都抛之九霄云外,身体格外的轻松。

说起来,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看到雪山,带来的震撼不可言语,那种干净,那种美丽,那种想触摸的心,一发不可收拾。很多时候,都在思考徒步的意义,为何千辛万苦,排除万难,这么坚定的出发?很明显此刻心中就有了答案:因为山在那里!不必很太多的人解释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什么样的情怀,因为并非是每个人都会有相同感受,或者很多人看着我出行的照片,不由感叹,世间之美还能如此,真想去看看!这也就仅仅是一条回复,没有任何意义,他们面对需要用徒步方式才能看到的时候,也只想看看照片罢了。

街心花园并非字面意思,有一个大的花园存在,也或者我到来的时间不对,没有看到大片花海。实际是一个客栈,可以提供给驴头开水以及一些食品补给,累了就在门口坐一会儿,修整好就可继续上路。同行的小伙伴在街心花园找老板装了点热水,老板很淳朴,没有收费,还送给了我们在冬日里最暖心的笑容。在街心花园休息的时候,络绎不绝的驴友也上来了,至此,赶集似的爬山又拉开了序幕。

街心花园出发,下一个标志性的地点便是人海人家,经过人海人家之后就没有什么标志性的点,只期待到顶了。

先来码一码街心花园到人海人家这段吧。我们并没有请向导,毕竟牛背山出了名的线路简单不会迷路,要是怕迷路就跟着大路走,就是太过盘山路程较远,作为驴子的我们,虽然喜欢徒步,也不会吃多了在有安全近路的情况下还选择较远的,通过使用徒步助手,我们跟着轨迹,选择了小路上山。当然也有的人不知道还有小路,老实的跟着大路走,当我们在街心花园玩了很久之后,从小路上山,小路连接大路与大路之间,我们走过第一段小路之后,遇到了才到街心花园碰到的一对夫妻,他们明显走的大路,走得很累,看见我们之惊奇,毕竟他们早早就出发了。而我们就像他们的希望一样,瞬间带给了他们光明!他们惊叹还能这样走啊,于是乎也加入了我们走小路的队伍,慢慢队伍越来越多,直到在街心花园遇见过的面孔都加入了我们小路的行列。真可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大家偏爱走小路,哈哈。

随着海拔的提高,山中的模样也发生了改变。在蒲麦地时候,轻微有雪,一路的拔高,学变得多起来,尤其是过了街心花园之后,学是逐步达到了铺天盖地的效果。想起活动前在宜昌时候,一直很渴望下场大雪,参加过一次黎弓岩的一日游活动,雪也并不大 ,加上人走的多,一直在期待下场大雪,好好的去山里玩一玩,这下好了,家乡不下雪,咱自己跑有雪的地方去,也不失为一种办法。所以当我们生活中遇到事情,遇到挫折时候,不要一条道走到黑,多变通,想想其他路径,会有意向不到的效果。

行走在雪中王国,恍惚间自己是这个王国的王子,眼前便是我的江山,一切由我决定,世界被我统治!这显然是自己想多了,尽做些白日梦。回到现实中,这是第一次要去往3660海拔的地方,随着拔高,唯一的不适就是感觉到眩晕,这种晕并不是小时候和小伙伴玩耍时转圈圈那种晕,是一种眼前有东西转圈圈的晕,不过也是轻微的,并不影响我的行程,大概这就是我这个人高反的最初表现吧,效果不明显,也就没当回事,继续玩啊嗨啊笑啊走啊,太快活!

在穿越了三到四段小路后就到了通往人海人家的大道,也就是人海人家门口的大道。板房多了起来,大多都大门紧闭,板房上用记号笔写着各种泡面开水提供的字样,应该都是一些小卖部吧,提供路人方便,自己也能赚的钱财,在山里,能遇到小卖部还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到达云海人家后,就进入了冰封路段。

在人海人家做了适当的修整,看着别人吃着香喷喷的炕土豆,其实自个心中也特想吃,就是貌似同行小伙伴,没有想吃的感觉,算了,咱也不好一个人吃,就没有买。但是产生了念头之后却没有实现,那种一直挂念的感觉大家想必也都有过,还好在下山时候总算是吃到了。感受嘛,还是觉得吃不到的永远是香的。说到这件事,就又要开始说题外话了。高中时候吃了三年的干拌拉面,天天吃都吃不腻,直到上大学后,就再难迟到,去年回去突然想起来了,去吃了一碗,难吃的不是一点两点,不过味道还是记忆中的那个味道,确实没有变,但不知为何就是觉得难吃!还有件事,就是前段时间买了台诺基亚n79,收到包裹,打开,那真是慢慢的回忆,诺基亚伴随着一代人的记忆,特别叼,但是收到之后迫不及待的使用体验,不得不说,自己又一次毁了自己美好的回忆,不由得感叹:擦!什么鬼!太难用了!所以啊,那些美好的东西或者得不到的东西,就让他们永远的留在记忆中吧,不见得得到了就是最好的结局,更多时候反而是毁了那美好的感觉!

过了人海人家,大雾漫天,能见度迅速降低,路上的冰面也逐渐多了起来,没穿冰爪的人们这段路可惨,摔得不是一下两下,不过咱们都带了冰爪,虽说是简易冰爪,还是相当好用,一路都没摔过。漫天大雾的路段,已无风景可看,身体又觉得有点累了,状态远没有一路风景的路段。走着走着,看到了大片的冰凌,太美了,大家纷纷拍照,不过不知道路有多远,还是继续赶路。

我们是此行的小路党,冰雪覆盖的路上,小路已模糊不清,我们凭着感觉,自己开出小路。在开小路的路上,不比前面已经走成的地方,难度明显上升,滑和陡占据着主要因素,说来也郁闷,简易冰爪好用,但不知什么时候走丢了,先是走丢了一个,后来另一个也丢了,后面的小路是爬的心惊胆战,就怕摔得滑下去,那可不是好玩的。在途中还路过了牛背有名的那次车祸车辆的遗骸,走过时心中默哀,希望死去的驴友能在天堂继续完成他们的心愿,登顶天空中一座又一座的山峰!同时惨烈的车辆状况也提醒着人们,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量力而为,不可意气用事,能够安全的回家,才能再次的出行。

在经了若干辛苦之后,终于达到了山顶,不这不是山顶,山顶貌似在更高的地方,只不过到达了在山下拔高途中看到的顶而已,这里很多客栈,是牛背山的“牛背”吧,并不是最高点,我们并没有携带露营装备上山,也没有提前订好客栈,只好挨家看,挨家打听,一路过去,就到达了最高点,选择住在了光明顶客栈。

在到达山顶后,继续惭愧,砍价定房间的事情又是小年轻学生去完成的,价格非常合适,300块钱一个大蒙古包,我们睡7个人完全没问题,而且条件设施在这样的地方,堪称五星级!还有个牛逼点就是店家提供wifi!!!想不通店家的网络是怎么来的,速度飚快,都觉得比我家里的还快,而且使用的路由器也肯定是狠货,只是连上了,扇形的wifi信号都没有显示一格,而网络也是非常好,这家客栈的发电时间也是远甩其他客栈,至少我们在的时候,白天一直有点,晚上11点停止发电,早知道我就不背好几个充电宝了!每个人的杯子都垫的很厚,还有电热毯,亲肤的使用的毛毯,本来大家因为卫生,都穿衣睡得,结果最后都变成了穿内衣,因为太热!至于山顶的温度吧,在冷碛镇的温度是零下五度,海拔提升了几千,山顶至少零下15度,我没有细算,这是听路人说的,不过确实觉得冷!还好出行有店家提供的军大衣,也是特别的拉风保暖。
       店家的提供了热水给我们泡脚,由于山顶来水烧水不易,我们两人一组一起泡脚,希望能把更多的热水留给需要的友友们使用,当然我一向和美女搭档,和美女混账,这泡脚也肯定是和美女一起泡了,还好美女没有说我脚臭~~泡过脚,身上都暖和了,离吃饭的时间还早,大家都跑出去拍照。

不得不说牛背山的云海真是赞!看到了这么美的云海,可能以后都没有什么云海能入我法眼了,山上尽管人很多,还是觉得很安静,特别的安静,安静的听得到自己每个毛孔和大自然都在窃窃私语,安静的能听见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觉,同时也伴随着一种感动,无法言表,也只有身临其境方可体会。

拍照拍了会儿,回到房间收拾东西和休息,等待着吃饭。说到吃饭,我们7个人点了店家260大洋一锅的鸡,开始觉得真贵,直到端上桌子品尝后,才感受到实惠,可以说是脸盆一般不锈钢的盆子,装了一闷锅,尝一口,味道飚好!这是我第一次在山里吃到这么美味的晚餐,甚至超过了城里很多餐馆,直到现在,依旧怀念那一口鸡。

吃过晚饭,我们邀请店家发起篝火晚会,可能是两天前店家发起了一次,没有什么人参加,白白浪费了柴火,这次并没有答应我们的邀请。那漫漫长夜,除了睡觉,咱们玩个啥打发时间?于是乎,我们几个老人家跟着小年轻学生玩起了游戏,什么天黑请闭眼啊等类似的游戏挨个玩了个遍。哎,俺跟不上节奏,笨,学得慢,输了好几次~玩了很久,大家也累了,就纷纷睡觉去了。夜里,好像感觉有人在屋里动,本来睡眠很浅的我,一下就醒了,处于安全警惕,立马想是不是有外人进来偷我们东西?立马开头灯,原来是一小伙伴口渴,起床倒水喝。这一头灯开的好,原来大家都没睡着,于是聊天上厕所就开始了。

夜里星星很少,这也是我们此行唯一的遗憾,看到了云海,佛光,日出,学生,却没有看见星空,不过这么好的运气已经超过了很多人。

这一夜睡得有点难受,第一是热,第二是头闷闷的疼。店家给铺在床上上下层的被子都太多,睡起来相当的热,我还掀开了一些。第一次来到3660的海拔,有些高反头疼也是正常,不影响行程,稍微有点影响睡眠。

第二天是个阳光普照大地温暖的天气,大家一早就被其他驴头吵醒,纷纷都起床了,穿衣洗漱,等待着日出日照金山以及佛光的出现。日出我早就看过很多了,不是此行特别感兴趣的,此行最想见到的就是日照金山!感觉日头照在雪山上的那一刻,也照进了我的心中,不知道如何抒发我当时的情怀,默默的注视着,给予大自然最诚挚的敬重!仿佛整个世界都停住,时间不再流走,我们永远定格在这一瞬间。美和震撼也不能表达身临其境的感觉,也不是我们拍下的照片能够表达的。拼命的各种拍照,有wifi了,拼命的发朋友圈小视频,那两天小伙伴都被我刷屏,但并没有怨言,都是一片赞叹羡慕之词。转念一想,牛背山变成了景区也未曾不是好事,这么美的地方,不能仅让我们独享,变成景区后,更多的人们可以有条件身临其境,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算是好事一件,唯一的希望就是票价合理。佛光的出现就是那么一瞬间,天天拿着我的相机抓拍到了一张,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见佛光,简单的说就是一圈彩虹射出来。

大家在山顶尽情的拍照,各种姿势各种跳跃,随着照片的积累,此次活动也算快到尾声了,今天的行程就是下山,还是原路返回。

上山容易,下山难。
        上山时候一般不太容易出问题,到了下山时候,陡峭的感觉加上重心以及市话的道路,往往更容易出问题,一路都是神经紧绷着下山。下山的过程中都是昨天看过的风景,便没有了昨天那种初次相见的感觉,不会再注视那么久,我也就一直冲在前面。

只有一处地方需要手脚并用,攀爬式的下去,我走在前面一大截,想了一下,是要命要是要相机,果断把单反连同包一起丢了下去,直接导致相机的uv镜碎掉了,不过也不很心疼,要是把相机放在胸前,那估计的摔下去,反正uv镜还可以再买。

一路很快达到了山下,不到五小时时间,而我们登山却用了8小时,可见虽然上山容易,但是更累,耗时长。下山难,但是小心谨慎点,总体还是很快~

下山的照片连同一些发漏的照片就一起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