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鳌太的强度与风险之我见

鳌太穿越线,自鳌山穿越至太白山,全长85km左右,需要3-7天不等。
近年来,鳌太事故频繁,成为国内死亡人数最多的徒步路线,究其原因无非是门槛太低了。
陕西太白县交通不算特别便利,但是只要想去,还是比较容易办到的。
,网上流传的帖子非常繁杂,导致很多人对鳌太的认识出现偏差。

就我个人而言,鳌太我分为四个强度等级。(不喜勿喷,欢迎增加观点)
第一级,5-10月份,全程无雨雪大雾的天气。这种情况,只要走过50km徒步的人一般都能走完。也因此经常会传出,新人都只用了四天走完啦,鳌太很简单的这样的说法。但是除非运气特别好,不然总是会遇见大风大雨天气的,当然鳌山顶的大雾也是很常见的。
第二级,6-9月份雨季穿越,这种情况,难度其实不算小,但是危险性其实是最高的。这样的天气下,特别容易出现失温,尤其在导航架之前的那段石海。大风大雨下,走不动;乱石堆处,没法扎营;前后队拉开距离,交流受阻;起大雾后,偏离方位(一个队伍总是有没带GPS的队员)。
第三级,11月,12月,1月初,3月,4月穿越,这个时间段正常情况下,都会有一定积雪。积雪的多少,决定了行进的速度。其次,这个时间不会再降雨了,变天一般便是下雪,气温低,路面滑。可以看见一溜一溜的动物脚印。
第四级,春节前后的冬季鳌太,走这个时间点鳌太线的,一般都是心里素质以及能力比较强的人。应该用极限环境来描述鳌山上的情况,梁上过膝盖的雪,看不见的麦秸岭,雪过腰的营地与林子。遇见寒流与降温,我估摸摸有-35度,10级大风这样的情况。如果再遇见暴风雪,大雾之类的,冻伤啥的都是洒洒水的事了。

因此,不管如何,如果确定要走鳌太,最基本的装备一定要配备好,除了露营三件套外,冲锋衣冲锋裤高帮防水登山鞋绝对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做好了防风防水的工作,你才具备走鳌太的基本条件之一。对你自己负责,也对你的队友负责。

我在鳌太遇见过三次失温。
1,10月底,我自己,刚上山觉得热,只穿了一件衣服。淋着毛毛细雨,行进到2900营地,起风了,就那么一瞬间,体会了失温的“快感”,发自内心的恐惧。立马穿衣扎营。
2,6月份,女队友,由于没有吃路餐的习惯,高强度的行进(导航架-水窝子-2800营地)导致脱水失温休克。在梁三,无法扎营,以葡萄糖注射液搭配Vc泡腾片冲水缓解,时休克时清醒,两人折腾4个小时抵达营地,遇见湖南队,一杯热水下去,活过来了。
3,1月下旬,冬奥队长,鳌山行进至2500米海拔时,出现失温症状,当时穿有内衣、抓绒、冲锋衣,无大风,环境温度大概在-20度。加羽绒服,抱着取暖捂热。
  • 湖北阿乐 鳌太事故频繁,成为国内死亡人数最多的徒步路线,究其原因无非是门槛太低了。。。。 这个观点我赞同,鳌太其实并不是特别凶险的路线,做好保温、防雨、导航,他就与武功山差不多了。没有狼C、乌孙、夏特等 ... 2017-5-5 20:17
  • qdjn 失去温度什么感觉,头晕目眩? 2016-8-2 14:31
  • 江城子-1 天气因素很重要 2016-7-3 12:08
  • Neojie 想想还是暂时不去了~ 2016-6-16 12:09
  • 在路上看美景 楼主总结的很实用,走鳌太,装备真的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当然,还要学会使用导航。 2016-6-14 16:38
  • 键盘侠 想出名我来帮你一把,不要见人就咬! 2016-5-30 18:01
  • 等待谁的转身 鳌太也存在高反的可能,对于鳌太这一块,避免高反最简洁有效的办法是。 1,休息好,睡眠足了,高反也就不会太严重了。 2,及时补充身体糖分,确保行进过程中,人体不是处于极度饥饿的状态。 3,避免过多的下蹲。下 ... 2016-5-20 23:58
  • 风光无限枣庄 正能量好帖子,这样的经验值得借鉴 2016-5-20 13:54
  • bluezym 第一级,5-10月份, 是指5、10月两个月么? 第二级,6-9月份雨季穿越 是指 6、7、8、9 四个月么? 2016-4-8 20:17
  • 探洞服Φ小宝 一杯热水下去,活过来了。 2016-4-6 09:21
围观,沙发
分析的比较中肯,希望来者看到后,能惊醒,谨慎,善思,平心,祝愿都平安!
等待谁的转身 发表于 2016-3-24 16:49 鳌太穿越线,自鳌山穿越至太白山,全长100km左右,需要3-7天不等。近年来,鳌太事故频繁,成为国内死亡人 .. ...

学习了,鳌太最怕失温了。
谢谢经验分享,说的靠谱!
熬太号称国内顶级徒步路线,其强度和风险当然不可小视!重装大坡度爬升,穿石海的艰难,相信没有人会说熬太没有难度。南北地理分界的特点,决定了熬太风、雨、雾的多发和不定时,还有冬季的极寒,这些都要面对。没遇上是你的运气,但不等于不要去做充分的准备。
偶也是独行过熬太的,4天都是好天气,但途中也遇到大风和大雾,大风吹的头痛,大雾几乎看不到路。出山后就下起了雨,后面发生了“果果事件”。
Angus- 发表于 2016-3-25 09:10 熬太号称国内顶级徒步路线,其强度和风险当然不可小视!重装大坡度爬升,穿石海的艰难,相信没有人会说熬太 ... ...

我可没有说要抱着侥幸的心理去走哦。我从始至终都提倡,准备充分了才能出发。
鳌太除了大风大雨外,再一个最大的问题便是大雾。在没有GPS或者六只脚轨迹的导航下,石海以及导航架处,时常伴着大雾,路径又不明显,尤其雨雪时候,迷路,走错路那是太常见了。迷路以及不正确的应对方式,那都是非常危险的。生命只有一次,开开心心出门,安安全全回家。

当然,不是说带了GPS你就不会迷路了,首先你要会用!
以下是我四月鳌太装备清单(仅供参考,每个人的保暖层需求不一样)

冲锋衣 裤(gext)
抓绒衣 裤
羽绒服
抓绒帽
抓绒厚手套
防风防水手套(最好配备)
羊毛袜3双

登山杖1对
高帮登山鞋(gext)
65L以上登山包
防潮垫(蛋槽最起码)
睡袋(B1000起,G850)
帐篷(紧急扎营情况下以抗10级风为准)
炉头套锅 勺子(一人带俩打火机)

头灯(备用电池2套)
冰爪(简易冰爪即可)
雪套
墨镜(雪镜最好也备)
头巾(厚薄各一)
复合维生素片

单反
手机
充电宝

保险自理(个人对自己负责)
公用物资:
救生毯
扁带
GPS
卫星电话(我没有,谁有谁带)
葡萄糖注射液(装瓶)

食物推荐:
早:1、挂面+榨菜+紫菜汤包
      2、豆奶+饼+葡萄干
路餐:牛肉干、仕力架、巧克力、
         干果组合(葡萄干、花生、腰果、杏仁、无核枣)
晚餐:脱水米饭+配菜
           脱水蔬菜做汤
           小零食自选
熬太要是遇到的一直都是大晴天,难度不大,强度有一点,但是我估计没几个人会遇到一直都是大晴天的情况,所以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在去,熬太的不可预计因素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