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我眼中的哈巴雪山(一年记)

黑湖拍摄的西北面

GE北面视角(卫星地图没有显示出月亮湾的形状,东南面的悬崖也有失真)

四、攀登路线

接近路线

指从村子到大本营的路线

• 常规的路线,到达传统大本营(4080米的木屋大本营)约有5条,大致根据路程远近,在4100米往下延伸的几个山谷选择(也可以说无限条路线,但意义不大)。

• 我们走过的One-push Route,东北路线,哈巴村直接攀登,没有设立大本营,到达传统路线交汇处是4800米(正常设立C1的位置了)。

• “西线”的攀登接近线更长,从桥头镇(G214国道边上的小村子)可以穿越一条长长的峡谷上升,一般需要两天,在4300米垭口附近可以建立大本营,预计需要两天时间才能到达。

GE攀登路线,紫色:黄土坡大本营路线(路程近);粉色:黑湖路线;褐红:兰花坪杜鹃谷黑湖路线(路程远)。

桥头镇(G214国道)进山路线,长长的峡谷(路程遥远)

攀登路线

指从大本营出发的路线,网上有一些路线的说明,但看起来有些混乱,结合Google Earth做一个总结。

• 从传统大本营出发,“西北转东北路线”,河谷地带之后大石板、碎石路,4800米往右切过山凹,全程约6公里。

• 东北路线,我们是以Onepush方式完成的,很少人走过,哈巴村出发,穿越森林,路线混杂,夜晚行进容易迷路。从东北方向的一条深沟翻过一个陡峭碎石槽,石板碎石路斜切到4800米,与传统路线汇合。全程约15公里。

• “西线”,确切地说仍然是西北路线,真正的西线,以及南线、东线,是陡峭绝壁,需要有高超的岩石、混合攀登能力(而且这些位置的石头跟玉龙雪山一样,风化严重),至今似乎无人开辟。依据网上资料、实地考察、其他向导的经验,我计划了一条更加合理的西北路线,尽量地规避风化碎石区,去年有人在我开始尝试后成功完成,路线基本一致,但未见攀登报告或帖子,证明是完全可行的,今年预计会实际攀登。(插播广告:欢迎赞助此条攀登路线。)全程约7公里。

GE攀登路线,粉色:东北路线。

GE攀登路线,粉色:东北路线;紫色:常规路线,西北-东北路线;绿色:可行的西北路线。

五、路线详解

传统路线
传统路线,哈巴村-木屋大本营-西北东北路线。

2650米哈巴村,村寨,龙旺边2700米,0.5h

森林,陡峭土坡,黄土坡草场3200米,2.5h

森林,中间木屋小卖部3500米,1.5h

森林,干河3700米,0.5h

森林,大本营木屋4080米,1.5h

4080米大本营出发,横跨河道后,碎石路蜿蜒到4200米大石板处,约需0.5-1h

4200米青石板斜切,中间间着两段碎石路,4500米处有一个避风石,开始在一条沟槽的左山脊往上,大岩石路到4550米,冻冰或湿透时会打滑,小心,此段约需2h

4550米到4650米,碎石路,之后翻上4700米的岩石壁,可选择大岩石路或碎石路到4800米,此段约1h

4800米往右斜切过沟槽,一直到4950米都是碎石路为主,季节不同,有时是雪坡覆盖,翻上4950米,有一个避风的岩石凹,通常会在此处休整,补充水和食物,此段约需1h

往上,根据季节和雪况,主要有三种路线,沿着岩石壁继续往上爬,5100米处换冰爪(左侧);翻过一小段岩石,在5000米积雪槽中,更换冰爪开始雪坡;或者翻过这一小段岩石后,再往右横切岩石(夏季裸露出来),在5000米大雪坡底部更换冰爪。雪坡的行走基本在5200米汇合,在悬崖的右侧往上,一直到月亮湾5340米,绕过最后一段陡坡既是顶峰。约需2.5h

5000米以上路线,蓝色为5000米大致的海拔线。紫色路线有三条变道,会在5200-5300米汇合。绿色:西北路线,右侧已经经过裂缝区,积雪掩盖了裂缝,有一座角峰失真,坡度看起来也不大,实际在40-60°左右,可考虑往左侧汇合。

紫色路线1(左)

紫色2(中)

紫色3(右)

雪原中的向导,西北坡裂缝区

大本营常规路线(紫色)

难点

主要是高海拔(高反)、体能、大风、云雾雪等。

1.海拔拔升大,国内“第一的强度”,体能消耗大

哈巴村2650-大本营4080米,1400

大本营4080-顶峰5396米,1300

解决:高海拔的适应,设立C1营地,体能锻炼准备,氧气含量相对充足

2.气候条件,冬季大风

天气窗口,等待

3.青石板、绝望雪坡

绝望坡:体能与技术;青石板:风雨、天气因素,绕道

哈巴云起

六、行程安排

1.常规行程

第一天,丽江-哈巴村

途径长江第一湾,虎跳峡景区,可拍照观光。在虎跳峡镇午餐,也可以到哈巴村再就餐。全程约5h

第二天,哈巴村-木屋大本营

途径黄土坡、木屋小卖部、干河,全程约6.5h

第三天,大本营-攀登-哈巴村

大石板、碎石路、雪坡,约7h,全天约16h。

第四天,哈巴村-丽江/香格里拉

2.黑湖行程

第一天,丽江-哈巴村

第二天,哈巴村-黑湖,宿营或哈巴村-杜鹃谷,宿营

原始森林,草甸,溪谷,高山冰碛湖,约11公里,约8h。

第三天,黑湖-大本营

高山冰碛湖,黑海,黄海,湾海,垭口,5公里,约4h。

第四天,大本营-攀登-哈巴村

第五天,哈巴村-丽江/香格里拉

黑湖营地

3.规范行程

规范,指登山的一般原则,有高海拔的适应,更细致的还有高走低宿;每天的海拔提升控制在300-500米左右。当然根据以往经验,增加设立C1的一天,登顶成功率就会增加许多。

第一天,丽江-哈巴村

(可增加额外一天,哈巴村适应,可选周围3000米山坡或村庄往返训练)

第二天,哈巴村-大本营

黄土坡、木屋小卖部、干河,约6.5h。

第三天,大本营-C1营地(4600米山凹)

大石板,碎石路,建议在4600米建立C1,适应海拔的一天,消耗小,避风,约4h。

第四天,C1-攀登-哈巴村

岩石路,碎石路,雪坡,节省了前一天大石板三个小时的攀登,更易冲顶。预计5h可登顶。

第五天,哈巴村-丽江/香格里拉

建立在4600米山凹处的营地

七、登山准备

1.心态

不要轻视任何一座雪山。前期可以多看一些登山游记攻略,增加对于雪山的认识,了解不同人的攀登心态和心理变化,从而增加自身的底气。

2.体能

完备的准备是安全攀登、成功登顶的条件。

3.装备

有备而上,装备是基础的基础。

4.攀登技能

登山的节奏(呼吸步法)

冰爪的用法和雪坡行走(法式、德式、美式技巧)

冰镐的使用(自我确保法、滑坠制动法、雪坡上的滑坠制动)

安全装备:头盔安全带主锁扁带

上升下降(上升器、下降器、路绳的使用)

良好的心态

登山装备

装备调试与技能练习
八、登顶因素

根据我及其他向导的情况,做的一个总结。

1.队员体能、高反

这是两个主要因素,哈巴雪山是一座“初级雪山”,但因为海拔高度及海拔拔升非常大,对体能要求很高,我称为雪山的“炼金石”,毅力和体力的考验之山。经历过哈巴,那么攀登其它普通级别的雪山时体能基本不会有问题(商业队形式)。

我们能决定的,就是自己的准备,包括雪山认识,心态,装备,体能,技术等。徒步、登山、跑步、游泳、健身等,均可以达到锻炼目的。经常跑步锻炼的人,成功率真的非常高。简单的分析,跑步的基本要求和收获是:心肺功能的锻炼、运动的节奏及呼吸的掌控、体能的分配,这同样可以运用于登山。建议:跑步也需要正确的方法,避免运动损伤。

高山症和高反的认识、判别、处理

高反、从低海拔甚至零海拔过来的,最好有一个适应期。哈巴雪山的一个好处就是,森林覆盖率大,氧气含量充足,发生严重高山症、高反的几率非常低。但对于轻微的高反,大部分人都会经历,症状常表现为头晕、头疼、没精神、呼吸急促、没胃口、睡不着。上山不要急赶路,可骑马徒步相结合,多喝水(生姜红糖水、葡萄糖水更好),多走动散步(不宜剧烈运动),注意头部保暖,保持客观心态,有助于缓解和消除高反。

艰难的攀登

2.天气因素

许多人会询问最佳攀登季节,最近的天气情况,但遗憾地,“最佳季节”只是一个通常情况;天气观察,是非常个人的经验总结、见解;最近的天气预报,也只能是预测,一个参考。

应该说不同的季节均有登顶的可能性,因为天气是随时变化,并且有一定的起伏变化“周期”,由好变差,由差变好,不断循环,只是周期的长短也是不一定的而已。例如冬季的二月,常常有大风,但去年、今年均出现良好甚至极好的天气窗口。今年三月,大风间隙,也有平静期;去年四月,风雪肆虐,攀登都极其困难;去年,整个夏天雨季都往后推移,并且缩短。这些情况都说明高海拔的天气判断是难以准确的。

再以那玛峰、骆驼峰为例,那玛峰攀登季节一般是夏季,有裂缝,但冬季也有登顶的(可能会遭遇厚积雪);骆驼峰,最佳季节是冬季非雪期,有雪崩危险,但夏季也有登顶的(会有裂缝)。

很奇妙的是,说要来攀登、只是尝试的人(心态也非常平和的一种人),往往都会有好天气窗口。一方面,天气差也不会影响他的体验和攀登过程;另外,心态好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