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不一样的穿越——湖北神农架探路作业

远古时期,神农架林区是一片汪洋大海,经燕山和喜马拉雅运动逐渐提升成为多个陆地,并形成了神农架群和马槽园群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地层。神农架因华夏始祖之一神农氏在此架木为梯,采尝百草,救民疾夭,教民稼穑,而得名。19705月,国务院批准将房县、兴山、巴东的24个公社和2个药材场、1个农场划为神农架林区的行政区划,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省辖行政区。

位置

神农架位于第二第三级阶梯交界处,在湖北西部边陲,东与湖北省保康县接壤,西与重庆市巫山县毗邻;南依兴山、巴东而濒三峡,北依房县、竹山且近武当,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地形

神农架平均海拔1700米。山峰多在1500米以上,其中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有6座,海拔2500米以上山峰20多座,最高峰神农顶海拔3105.4米(2011921日修正为3106.2米),成为华中第一峰,神农架因此有“华中屋脊”之称。西南部的石柱河海拔仅398米,为境内最低点,相对高差达2708.2米。

气候

神农架的气候随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低1℃左右,季节相差34天。随海拔增高渐次迭现暖温带、中温带、寒潮带等多种气候类型,境内不同地点的温度从冬季最低零下20℃至夏季最高37℃。九月底到次年四月为神农架的冰霜期。神农架立体小气候明显,“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现象常有发生。其气候时空变化较大,有“六月雪,十月霜,一日有四季”之说。

野人

神农架有没有野人至今是个迷。考察和讨论尚未终结,有与无的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说有的,有自称目睹过野人的,有自称跟野人狭路相逢搏斗过的,有自称曾杀死野人并食其肉的,有自称找到了野人毛发、足印或粪便的,有自称找到村妇在山上打柴时遭野人强暴后生下“野人二代”的等等,不足而论!

20158月的某天吉日,我和云队自驾去湖北的神农架踩线,从恩施一路走高速后国道、省道、县道于旁晚十分赶到了位于巴东县沿渡河镇的小溪村,我们准备从这里上山去穿赫赫有名的神农架。这里的山民都是很善良淳朴的,当晚,我们不但顺利的借宿在当地的一户农家,还很幸运的找到了明天愿意带我们去神农架穿越的采药人做向导。下榻的人家只有夫妻两人在家,儿子已经成家,现在深圳打工。主人家和我们这些同样来自广东的户外人自然是无话不谈了。晚上主人家和向导在家里热情的招待我们,好酒好菜的款待,实在让我们这些异乡人感到心暖和安心!闲聊中还掌握了许多对我们这次穿越有用的资料和即时信息,等再安排好次日启程和返程的后勤事宜,大家都早早的睡下了!云队这人一向细心,睡前还研究了好几遍神农架穿越的相关攻略和地图方才安心的睡下。

次日起早,我和云队、向导坐主人的三轮车开始进山了!进山前还在山口的小卖部采购了两天穿越的路粮,向导好酒,给他买了几瓶当地的小白烧,他说口渴了就喝酒当水来解渴!这酒量着实吓了我们一跳,换做我们,喝酒定是无法走路和爬山的——NB,真是“酒精沙场”的高手在民间呀!

我们没有走从木鱼镇景区上山的传统神农架4-5天的穿越线路,原因是我们的时间有限,走完神农架还得千里迢迢赶去川西带队,且我们所带的装备也不齐全,不能太ZN和冒险。另外我们不想墨守成规,从木鱼找向导和进景区的费用实在太高。节省经费,在小溪村找地方的向导带路,会比较划算,同时也希望能踩出一条和别人不同的线路,所以选择了23天的穿越时间(由于天气不好,实际上没有走完神农架的完整穿越线路)!

早期但凡走过神农架穿越线路的人都是很容易变成强驴的,俺是向往已久!如今第一次来神农架,站在3000多米的山脚下往上仰视,倍感压力!走过高原那么多次,也只有高原才有那么高海拔的大山。我们现在所站的海拔也只有300多米,一想到今天要爬升那么多米的海拔,脚步就不由自主的感到沉重!还好我们都是轻装穿越,这一路爬得虽然比较辛苦,但户外多年的锻炼,心理和身体的潜能被激发的无限可能!

一路向上,走村过溪,脚下的路从清晰到模糊,至核心地带,已经多是鲜有人走过的路迹了!山里没有人迹,只是在进第一个原始深林时碰到过两个进山采药的山民,打招呼时他们还好意的提醒我们山上寒冷,野兽出没,要注意安全!走茂密的竹林,爬一漫长的乱石坡,过茂密的松树林,眼前豁然开朗,我们来到一大片广袤的湿地,看见深林边有一间简陋的小木屋,进屋查看,木床被褥、炉灶柴火、油盐酱醋一应俱全,向导告诉我们,这些都是进山采药人留下的东西,我们也能借用!只是要保障明天完成穿越的计划,今晚我们不打算住在这里,还要爬到山顶的另一边的小木屋才能安营扎寨!

在过湿地的小溪时向导很神秘的告诉我们,这里的山涧溪流中有很多的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娃娃鱼——大鲵(拉丁学名:Andrias davidianus),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我们很好奇,想看看他的话是否当真?向导话音刚落,只见他挽起衣袖,三下两下,把水中的石头逐一翻开,用手就轻易的抓到了好几条深褐色的娃娃鱼来!我们赶紧过去细瞧和拍照,然后才依依不舍的放生了——广东人好吃那是出了名的,不能看这山珍太久,否则这娃娃鱼怕是要成为我们今晚的美味佳肴了!

离开了湿地,再爬一段很舒服的坡地,在齐腰的芒草和鲜花盛开的山脊上继续前进!一路向导告诉了我们许多的药材知识,向导对草药的了解,早已把我们这些门外汉佩服的五体投地了!来到山顶,被这里漫山遍野的天葱(野葱,可食)和山杜鹃(还没到开花的季节)给震慑了,我们在此停留了许久才舍得离开!走了56公里的山脊路,我们终于抵达了山顶那间小木屋。和刚才山腰上的那间小木屋一样,里面也有采药人留下的一些生活用品,这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过路客。向导忙着到树林里捡柴生火做饭,云队感觉身体不适,先和衣睡下了,我自去附近的水源洗邋遢。山上风大水凉,自己冒着冰冷牙齿打颤的简单快速洗净了身子,赶紧快步躲进了屋内烤火取暖。吃完简单的晚餐,再和向导侃了一会大山也都去睡了。没想白天聊那神农架的野人热火朝天,今晚应验了“日有所想,夜有所思”的这句老话!梦里自己恍惚看见一高大威猛,裂齿獠牙,浑身长毛的野人闯进了我们的小屋,还偷我床头上的干粮,最后沉重的身体还压在了我的身上让自己喘不过气来!梦中吓得是我魂飞魄散,等好不容易喘得一口气,不由自主的一声大喝:“谁呀?”这才从梦中醒来!这一声惊天大喝吓醒了睡在我和向导中间的云队,他赶紧起身并害怕的问我:“来风怎么了?”等我困难的坐起身,先定了定神,一摸背后,好家伙,已经湿了一大片,无语了好久这才回过神来,赶紧下床去穿好鞋子,慌乱中抱起地上的几根木桩和一把烧火用的柴火去挡那没有门的门口——门外乌漆吗黑,冷雨扑面,寒风呼啸,不远处的松树林中还不时传来不知名动物的啼叫,简直吓死宝宝我了!

一夜无眠,次日起来和大家说起梦中的可怕经历,惹向导哈哈大笑道:“山里的野兽都是很怕人的,屋里有火,它们不敢进来,更何况野人也只是个传说罢了!”可自己还是心神不定,一番调侃后,等我们吃完简单的早餐,出发了!今天向导有点迷路,一路凭着感觉找路,而且还专挑那些没有路的地方往下赶,搞到我们是一路的担心害怕。我们跟着向导先是穿过密密湿湿的野竹林,再钻过严严实实的灌木群和淌过那齐腰的芒草丛,最后开始进入到霉气混重的原始森林。深林里阴森恐怖,处处浓雾迷障,大雨过后,到处是滑不溜秋,一不留神就会摔个四脚朝天!云队就是在休息时不小心从山坡上摔下去好几米,当时吓得我心砰砰直跳,还好有惊无险!这些还不算什么,最可怕就是被那些“会咬人”且无处不在的矮树叶给咬到,如蜂蛰,似刀割,能让人痛上个半天痛楚才会逐渐的消失,非常恐怖!好在我们三人都算是户外经验比较丰富的主,只见脚步飞快,才半天,很快就沿着若隐若现的路迹下降到了山脚,途中还惊喜和意外的瞧见了绑在树枝上那面北面品牌的小旗子,知道我们有希望了!1小时出密林,当看到山下那条成熟的机耕路时,内心的狂喜简直就要炸开了天——我们终于活着走出来了,太不容易了!

徒步几公里,走出了景区,搭的士回到木鱼小镇,重新回到了人间天堂!美味的午餐(其实早过了午餐的时间)无限的满足和幸福——最是上车时的士司机那一句话:“你们一定很辛苦才走出来的,我闻到你们身上有一股很重的草药味道!”

(后话:此次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单反是拍了很多,只可惜回来时存进硬盘出现了最坑爹的错误——硬盘失手摔坏!辛苦拍的大片尸骨全无,害锅捶胸顿足、耿耿于怀半月有余,一大恨事!现在看到的这些都是恢复电脑数据抢救回来的手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