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2

窗户外

登高磨盘山,珍藏春天的记忆

春分日,分春时,日如天平,平分昼夜。春分前,乍暖还寒,绿意鲜见;春分后,燕语雷动,柳翠桃红。去郊野,进山林,登峰巅,感受春意,迎候春天。

2016320,春分,北京昌平磨盘山。还是碧里天堂的活动,更多熟识的同行驴友,墨焓和我度过了快乐、充实的一天。出发前的几日,我问墨焓,春天的标志是什么?他说,书上讲了很多啊,燕子、柳树、春风、春雨、绿色、播种……磨盘山归来,再说春天时,却是记忆中那满脸的沙尘和落叶覆盖着的泥泞,这份春天的回忆,弥足珍贵,因为是孩子亲身的收获,尽管只是春的碎片,却是他亲自拾起,用心收藏。父母能为孩子做很多很多,但却不能送给他们一个完整的春天,唯有放开小手,让他自己去用心感受。

在山野,他能感受风的不同。冬天的风,是剥夺的风,肃杀万物,风中的你,竭尽全力扎稳脚跟,任凭凛冽涤荡肺腑,而寒风过后,收获的是生命的顽强。春天的风,是启蒙的风,脸上的汗水粘住风中的尘沙,忽然感觉到阳光的温暖,眯眼,仰头,抑不住的笑意如春萌破土,钻出板结的皮肤,留下记忆中隐隐的痛。

在山野,他能品味春的味道。春风是一阵一阵的,当你转过山脚,走近丛林,找一块凸起的石头,随意坐下,然后闭上双眼,放松身体。轻柔舒缓的呼吸,和煦阳光的包裹,远处莎莎落叶的婆娑,那干燥的空气中飘过的一丝湿润,些许腐嗅,些许酸腥,与芬芳无缘,但却是真正的春天的大地的味道。

在山野,他能感受春的松软。不管是春风吹起的沙,还是冰雪消融后的路,不管是萌萌绿意的草,还是满地枯黄的叶,甚至攀爬时身边的山岩,都能从它传递到手上的温度中感觉到柔润。而近看枝条,灰色粗糙的冬装已然褪下,仿佛被一层光亮的绒毛包裹,虽新芽未出,但已生机盈盈。

在山野,他能踏着表面酥软的冰河,聆听脚下咕咕的水声;在山野,他能用脚步为冬眠的蜥蜴敲响起床的钟铃;在山野,他能目送破茧的蝴蝶抖动柔软的翅膀;在山野,他还能用稚嫩的嗓音领唱万木勃发的壮歌。

磨盘山,海拔1066米,是北京昌平和延庆两区的山界,因山石适宜打制磨盘而得名。自顶峰垭口向西北经九仙庙可到居庸关;向东经峰顶至果庄;向南约两公里有岔口,西行沿山脊过燕京八景之居庸叠翠至东园;岔口西南方向直行可达虎峪和沟崖景区。磨盘山主峰方圆近两公里坡陡林密,垭口南北山谷有常年溪流瀑布,登山活动因此大多安排在冬春季节。我们的这次出行,选择的是虎峪-磨盘山-九仙庙-居庸关线路,实际行程19公里,累计爬升/下降近900米,最终,碧里天堂48位驴友,历时8小时50分钟全部顺利走完全程,一路欢声笑语,一路与春天同行。

京津唐、西五环、京藏高速,全程通畅。领队梧桐在大巴车上宣讲线路和纪律,重点强调了环保和防火。随着参加碧里天堂活动次数的增加,同行的熟人也越来越多,到了破冰的环节,我们一起用热情的掌声欢迎几位新驴的加入。梧桐大哥还带给了墨焓一份惊喜,群里的管理员@开心阿泰为活跃的成员们制作了一些漂亮的个性胸牌,看着领队按照网名一个个的分发,想着自己在QQ上鲜有发言,墨焓一定是认为自己与礼物无缘了。不想开心阿姨是记着小墨焓的,当印有小驴形象和名字的精致胸牌递到孩子手中的时候,墨焓高兴得只剩傻笑了。

虎峪是一条8.5公里长的山谷,自磨盘山麓开始发育,平缓的延伸至如今的虎峪村。作为自然景观,“虎峪辉金”是古燕平八景之一,著名的并非是峰峦林木,而是山中正午时分的太阳。燕平八景不是燕京八景,平乃昌的讳忌,燕平就是现在的昌平。虎峪的自然风景无甚特色,但虽已划为景区,好在人工修整的部分极少,如若没有15元一位的门票,倒是夏季避暑趋凉的好去处。至于景区的收费值不值,该不该,抑或这个景区的存在是否适当,看过后面我随手拍摄的几张照片心中自会有答案。

整条穿越路线较为清晰,行进时只需注意以下三个节点:首先是过虎峪水库不远处的所谓烧烤区,右侧岔路是通往玉虚观-沟崖方向的,以前这里有一个大鸟笼,现已不见踪影,但有残破的景区指引牌,标示的是雀儿涧方向。第二个是黑龙潭景点,穿越路线在西北方向的沟谷正中,右侧的小路是通往“天桥石洞”的。另一处岔口较为隐蔽,却是更为重要,那是通往叠翠山-东园方向的,具体位置在前半程唯一一处梯田石坝的末端,梧桐大哥就是计划将东园作为备用线路,用以应对身体状况不佳的队员临时下撤的。主峰垭口直接翻越即可,但如此就会错过磨盘山主峰。登顶的小路在垭口的右侧,回型盘转通往山脊,东西向的山脊之上是几块凸起的巨石,需攀援而上。为了找寻传说中的顶峰混凝土地标,我借助先行探路之便,两次往返垭口与山脊最高处的巨石,但都无功而返,好在GPS显示海拔已达1067米,少许安慰吧。

说道先行探路,出发前墨焓本是答应与我一起做先锋的,临下车时改了主意,原因是有认识的阿姨和姐姐,想着跟她们一起走。所以这一路上我俩几乎从未并肩,倒是从手台里多次听到梧桐大哥询问墨焓的位置,这份关心真的很温暖。对于墨焓独立完成这条线路,我是有着很强的信心的,体能、毅力、户外经验,所有这些都没有达到他的极限。到达终点感觉很累,上车伊始呼呼大睡,转天早晨又是一个生龙活虎的小男子汉。

关注《窗户外》,邂逅你的诗意与远

《窗户外》是我2017年开始运营的自媒体,

旨在分享户外运动的快乐、见闻、知识以及攻略,

更希望藉此结交更多的朋友。

如果你是老驴,

我们一起结伴

如果你是新人,

跟着我换个角度看风景吧!

—— muwu99

我和墨焓这两年走过的一部分线路,还望各位好友多多支持!

明知泰山雪,偏在雪后行
风云变化鲤鱼背——河防口-神堂峪穿越之旅
我若长大,你真的会老吗?——箭扣长城
巨石上的小脚印——2015国庆之旅
墨焓的首次户外团队之旅——房山南北梯
风险源于未知——兴隆蛇皮沟
宝石沟在心里,草原天路在路上
登高叹绝大峡谷,踏水赋歌白河湾
小狗赖皮的故事——兴隆万人摸
穿越者的纪念——为了逝去的脱裤子峪
让孩子们体验更多的生活——棺材山小环穿
山水之间,与美好不期而遇——红螺三崄
聪明的人,不会有白白走过的路——徒步灵山
古道拾香,再访碧霞元君——妙峰古道三峰连穿
山顶上的腊八节——联合户外京津冀一日环穿
下午六点,一次美好的失败——云蒙山穿越
卅年京城最低温,四九白河踏冰游
一时四季,晨昏野趣——正月初三再走云蒙山
环穿棋盘山——侧记碧里天堂的活动组织
登高磨盘山,珍藏春天的记忆
一渡穿十渡,赖皮与我们同行
五渡穿越孤山寨,赖皮领航的先遣队
狗牙山——熙熙攘攘的一条天路
相约今秋,徒步南太行
欣慰与遗憾——猫耳山穿越小记
一半是户外,一半是旅游——狼牙山、白石山、十瀑峡端午探路行
七剑闯鬼关,笑走大楼沟
恐龙背——用户外的方式游走泰山
有一种沙漠穿行叫做体验
小虐走成腐败——重装横穿云蒙山
疯狂的9869
冬雨——石虎线(鹿栖谷)穿行小记
问道道德峰,游遨熬狱沟
冬大五
快乐无处不在

正月初四
白道峪-黄花顶-云蒙三峪

9:05大巴车抵达虎峪村。我们计划从村子的南部过到河床对岸,再由东侧山包直接切到水库。

山谷入口处的虎峪水库,如今正在维护施工。从山包向下是一片灌木丛,间杂着培植的松树苗。临近岸边有一段极陡的下坡,土石松软、路径不明。领队梧桐从安全角度考虑,决定带大队从村中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