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滁州

徒步常州名胜地 红梅公园天宁寺

天宁寺在我国许多地方都可寻迹,不过规模大、保存好的,只有北京天宁寺、常州天宁寺、南通天宁寺。春光无限,春意盎然的三月十三号,我们滁州109人驱车江南,直达具有两千五百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常州,随后徒步开始常州天宁寺、红梅公园。
    “法会之盛闻名遐迩,庄严妙胜甲于东南”的江苏常州天宁寺,始建于七世纪唐代牛头法融祥师,初名光福寺,北宋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改为今名。乾隆曾三次到天宁寺拈香,并为寺题“龙城象教”匾额和楹联。这里终日香火鼎盛,游客如云,现为全国重点保护寺院和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天宁寺内主要殿宇有八殿、二十五堂、二十四楼、三室、两阁等建筑,总面积过110亩之多。天王殿为全国屈指可数大殿,檐下挂有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当代著名书法家赵朴初题写"天王殿"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巨匾。罗汉堂内,五百罗汉个个金身雄伟,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大雄宝殿是全寺最大的佛殿,供奉三尊大佛,俗称“三世佛”即正中的释迦尼佛、东方世界药师琉璃光佛及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大殿两侧墙上嵌有石刻罗汉像518幅,其艺术水平之高更为罕见,被视为寺中瑰宝。天宁寺以它悠久的历史,雄伟的建筑,造型别具的佛像以及那累累的佛学硕果, 吸引着千千万万的海内外游客。
    千年古刹天宁禅寺于近年复建唐宋风格的佛塔。佛塔取名“天宁宝塔”,以祝颂天下安宁。宝塔建筑总面积为27000平方米,共13层,呈八角形布局,总高达153.79米,为迄今中华佛塔之最。
    从天宁寺可直接徒步进入常州最大的公园—红梅公园。红梅公园
具有江南水乡特点,园内有重要文物保护单位文笔塔(始建于南朝,距今已有1500多年)、红梅阁(始建于唐昭宗年间,距今已有1100多年),半山亭、袈裟塔、冰梅石、嘉贤坊、塔影山房、文笔楼等多处纪念地。公园分八景:文笔夕照、红梅春晓、曲池风荷、青峦倒影、翠薇秋霞、林园钟声、雪山劲松、吴风遗韵。文笔夕照,以文笔塔为主景,有笔架山、文笔楼、梦笔轩、墨香榭、砚池、塔影池、塔影山房、知音舫、袈裟塔、嘉贤坊等景点,这里的古建筑鳞次栉比,堪称公园的精华所在。每至夕阳通照,顿生“浮图会得游人意,挂住斜阳一抹金”之意境。可惜这次因时间紧,一些景点匆匆而过,没有仔细游览,甚至有的景点就没有走到,带着不舍,离开红梅公园时,我想:我还会再来的。徒步常州名胜地    红梅公园天宁寺

[attach]38823473[/attach]

[attach]38823475[/attach]

[attach]38823477[/attach]

[attach]38823479[/attach]

徒步常州名胜地    红梅公园天宁寺

闲居滁州 发表于 2016-3-25 16:26 天宁寺在我国许多地方都可寻迹,不过规模大、保存好的,只有北京天宁寺、常州天宁寺、南通天宁寺。春光无 ... ...

支持欣赏好友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