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靖边净水鸟户外徒步青阳岔毛主席旧居至白家梁

靖边县青阳岔坐落在大理河北岸的张峰梁山下,这里当时是东往绥德、西去三边、北上榆林、南下延安的交通要道。位于县城东南57公里处,307国道旁。1947年党中央毛主席转战陕北期间,于4月5日至12日、8月1日至2日在青阳居住了9天。旧址是当时区公所所在地。毛主席住在左起第二孔套窑里,第一孔住的是任弼时同志。周恩来在3月28日离开子长县王家坪后过黄河去部署中央后委工作,4月10日经石湾来到青阳岔,住在右起第二孔窑洞的套窑里。4月9日毛主席在这里起草发表了中共中央“四·九”通知,告诉全党: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必须继续留在陕甘宁边区,此区地势险要,群众条件好,回旋余地大,安全方面完全有保障。毛泽东同志那种伟大的胆略、气魄、大无畏精神,必然胜利的坚定信念,极大地鼓舞了陕甘宁边区以及全国解放区军民的战斗意志和信心。2003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陕西省委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注:资料来源网络)

2016年第11次户外,靖边净水鸟户外徒步青阳岔毛主席旧居至白家梁,15人行程24公里。此次活动一行队长带队,我收尾。我们大部队人马走了陕南看油菜花去了。我想今天肯定来的人不多,出乎意料一共来了15人,其中还有新驴子加入。此次活动最让人值得夸奖的要数8岁1年级的小胖子,一个大约60斤以上的胖子居然能走完24公里,真是太了不起了。小胖子妈妈不让小胖来,结果你猜怎么着?小胖子哭着喊着要来。走到22公里时,小胖子哭了,一直问我还剩多少公里?我说不远了,我们这次走的是新线路,具体里程数我也说不准,应该很快就到了。一行队长原计划我们路线是青阳岔至小河革命旧址,结果我们走到了白家梁。基于小胖子、天又快晚了,一行队长破例打电话叫车子来白家梁接我们。小胖子走路脚有些儿瘸,任然坚持着走完全程。这种精神真是难得,值得我们成年人向他学习,新驴有个大胖子,他就没有小胖子那么顽强,他说要是有公路他早就放弃了。一行队长还破例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等彭哥,我们一般早上8点准时从户外店出发,结果彭哥来晚了。一行队长说这次是彭哥最后一次徒步了,因为他退休了。彭哥人在外地工作,退休后就回他自己的家。感谢彭哥一直参与净水鸟户外运动俱乐部的活动。徒步路中的惊喜,在一片庄稼地旁边有一片酸枣,长得很稠密。吃起来酸中带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