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登顶5355米四姑娘山三峰

我穿越千山万水,登上你寂寞的阳台

登顶5355米四姑娘山三峰
这个晚上并没有睡好,我和鱼都是辗转反侧,帐篷里还是有点冷,早上起来帐篷内顶上都有一层呼吸的水蒸气结成的薄冰。而且还需要痛苦的憋尿,因为外面太冷了,零下20多度,所以我只能在憋尿的痛苦和钻出睡袋撒尿的痛苦之间两害相权,我最后还是选择了考研膀胱容量。
     本来之前还准备在银河下唱一段周云蓬的《九月》,但是唱了“一个叫木头”,就唱不出“一个叫马尾”,因为没气了,只顾喘了。其实当时真是一点文艺情怀和装逼需求都没有,只想着赶紧睡觉,努力吃饭,尽快冲顶。所有的文艺范儿,装逼范儿,都是下山之后才又一次栩栩如生的。
     凌晨3点左右,长鸣叫我们起床,外面一片漆黑,能听见山口上呼呼的风声,只有星星不眠不休。太冷了,手完全不想拿出来。我们一人喝了两碗稀饭,4点20左右,我们只带相机、路餐、水和登山杖出发了。
     四周都是黑的,但是黑得灵动,星光依稀映照出三峰的轮廓,背后日月宝镜和婆缈峰的轮廓也大概可以看得见,但幺妹峰是看不见的。一行人点亮头灯,开始了冲顶之路。一眼望去,漆黑的岩壁上一排头灯摇摇晃晃,形同鬼魅。除了自己眼前的地面,什么也看不到,我只记得我们先过了一段草地,然后上了一段很陡的碎石坡,接下来的路就略微缓了一些。鱼晚上一定是没休息好,状态不太好,每走十几步就要休息。我一直跟着她,鼓励她,教她做均衡的深呼吸。但是她状态还是不好,甚至有点想吐,我觉得还是有高反的因素,虽然不严重。不过后来向导说她只是体力跟不上,因为她下撤的时候上蹿下跳的,还哼着小曲,十分惬意。
     走了不知道几个小时,天渐渐微亮起来了,我们在一个阴坡的凹谷里,开始起风,比之前更冷了,我从来没有那么迫切的希望太阳赶紧出来,但它一直迟迟的不露面。背后的远山,曙光将现而未现。天终于亮了,可以不借助头灯看清四周了,我们来到垭口前那个陡峭的碎石岩壁前。丹丹、万神、影子三个人已经在长鸣的带领下上到岩壁上了,我们几个在后面,另两位协作陪着我们。鱼的体力感觉快到极限了,她非常累。高妹也好不到哪里去,南瓜一直陪着她。
天大亮了,在向导的指引下,我们回过头,看见了贡嘎山的日照金山。我当时深吸了一口大气,看着金色的阳光洒满金字塔状的贡嘎北坡,像是见到了一位久违的老朋友,我微笑着小声说:“好久不见”。

登顶5355米四姑娘山三峰

(我和女朋友在4300营地,三峰和四峰见证下接吻,她这次冲到5000米,非常棒)

冲击垭口的这个近乎垂直的碎石岩壁一半之后,鱼决定下撤,一名向导陪她回营地,作为从来没有参加过上强度的高原户外运动的新手,她凭自己的力量一路坚持冲到了5000米,已经非常厉害了。
     我开始自己向上攀登,垭口前的这块岩壁是80多度的陡坡,上面全是碎石,你可以想象一块接近垂直的岩壁上,有100万块碎瓦片是什么样的感觉,每一脚下去都是碎石,每上几米都要停下来喘半天的气。而且时不时的来一阵大风,无法站稳,我就只能匍匐,或者干脆趴在岩壁上,这里几乎找不到避风面,只能用自己的背去挡风,用手套遮住自己的脸。我在这里赶上了之前在前面的影子,这个成都哥们体力非常棒,但是在这里他开始高反了,后来只好无奈下撤,本来以他的体力应该完全是可以和丹丹、万神他们一起冲顶的。
在垭口前的陡峭岩壁上,我进行了一次错误的横切,然后发现前面无路可走了。只好硬着头皮再进行一次危险的横切,回到原路,向导跟上来,把我带上了正确的路。当时一门心思的想,赶紧到垭口吧,垭口就有阳光了。
终于,到垭口了,阳光从二峰的积雪上直泻而下,温暖宜人,垭口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大的风,丹丹、万神和长鸣,和另外一个队的几个人已经在这里等了我们好久了,我跟上他们,开始继续向上。这里看三峰顶已经看得非常清晰,但是绝对没有“哇!好近啊!”的兴奋感,而是只有“操!怎么还那么高”的绝望感,我当时并不确定自己能不能登顶,只是觉得已经到了垭口,还有体力,再努力往上,上到上不去了再放弃,也算有个交代。

(垭口前 岩壁,左边的红点是前面的队友)

登顶5355米四姑娘山三峰

垭口继续往上的路比之前没什么好转,继续是80多度的陡坡+无数的碎石,还要一边小心前面的人踢下的碎石。三峰的岩体崩碎非常严重,据说是地震的影响,现在风只要一大,都能吹起无数碎石。
      之后我的状态反而好些了,虽然继续是每走十几步就要停下来喘气,休息,但是整个人的状态非常正常,没有任何高原的不适感。但是我的体力不如丹丹和万神他们,渐渐被他们落下了,而后面的队友隔得还很远,我继续一个人在这片陡坡上连走带爬的向上。只听见风声、脚下碎石的声音,沉重的呼吸声和自己心脏跳动的声音。
到了需要打绳子的地方了,上面还有垂直的150米,长鸣已经先锋上去铺绳子,他像个蜘蛛人一样在岩壁上轻松腾挪,一会就上去了。一般来说,登山的距离分为路线距离和海拔距离,比如路线2公里。海拔提升700米之类的。但是最后这150米,海拔高度就是路线距离,路线距离150米,海拔提升150米。我到绳子底部时,已经很累了,很想放弃了,万神和向导都鼓励我,都他妈到这里了,你还放弃?我喘了半天气,觉得缓过来了,顿时就觉得1分钟前自己想放弃的决定是多半愚蠢。
我们打上安全带,向导把我的绳子打好结,给我们讲了技术要领,丹丹和万神先上,很快上了两个绳距,上面的绳子还没有打好,他们在那里等着。我也开始向上,踩着近乎垂直的岩壁,靠手和脚蹬的力量向上,我之前从来没有过攀岩经验,技术掌握得不太好,但是跌跌撞撞仍在往上,其实这里比起下面的攀登,反倒容易了很多。第一段绳距快完时,我累得再一次想放弃了,那时是真的想放弃了。而导致我最终没有放弃的原因,完全和什么意志啊、勇气啊、追求啊、理想啊没有半分关系,主要是因为这段绳距的底部已经另有队友在往上了,我们都绑在绳子上,所以现在想撤也没法撤,只好硬着头皮攻顶。后来想想,其实体力完全是有的,就是那一口气,那一口气咬过来,就上去了,没挺住就下撤了。
我也到了两段绳距的顶端,和万神、丹丹坐在一起,他们已经在这里等了一个小时了,而令我完全没想到的是,我们居然还要一起再等一个小时。这里非常危险,我们在接近垂直的岩壁上各自找一点突出的石头坐着,只能坐四分之一个屁股,脚踩在同样看上去极不稳定的岩石上,手必须找地方尽量扶稳,时不时的有大风刮过,非常危险。但阳光还好,让人不是特别特别冷。丹丹姐说她要睡着了,我们赶紧叫她别睡,这里一睡着就得坠崖了。
下面的绳子和队友出了一些问题,迟迟不能上,所以我们在这里又等了一个小时,终于,南瓜和高妹也上来了,驴子也上来了,另外队的两个人也上来了。长鸣上来打好了最后一段绳距,南瓜多做了一个保护点,看得出来高妹的体力已经到了极限,南瓜是专业选手,最后一段绳距连推带拽,才终于让高妹上到了接近顶峰的横切末端。然后我上,由于已经休息够了,最后50米绳距上得十分轻松。然后是丹丹、万神。长鸣叫我们在这里等着,他带我们过横切。
横切是让我真的觉得害怕的地方,右边是至少700米的垂直悬崖,中间几十厘米宽的路,岩体风化,全是碎石,左边的岩壁也已经风化,不能特别用力的倚靠,只能把重心放低,靠左,慢慢的通过。本来,按体力来说,丹丹和万神至少应该比我早两个小时冲顶,所以我让丹丹姐走前面,这样她就是第一个登顶的队员。但丹丹姐说没事,你走,结果我这个拼了命才上来的人,居然成了我们队名义上第一个登顶的人。第一段横切走完,有一块一米多高的石头,长鸣踩了左边的一个岩钉,轻松上去了,我准备踩右边看起来还结实的石头上去,但长鸣大声喊:“不能踩那块!那块已经风化了”,然后一把把我拉了上去。上去再走一小段跟之前一样危险的横切,到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