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琢玉昆仑

——珠峰登山手记

登山行程表

D0。 7月24号。广州12:19  T264列车。

D0。7月26号。格尔木集合。采购。

D1。7月27号。【与雪山的约定】进驻玉珠峰北坡大本营。绳结技术回顾。

D2。7月28号。【碎石坡下的囚徒】冰雪坡行走训练,法式、德式。滑坠制动训练。

D3。7月29号。【迷雾中的救赎】路线绳跟攀。保护站的建立。

D4。7月30号。【天赐予的礼物】休整。室内练习结组,交替保护。

D5。7月31号。【阳光下的试炼】实践,雪坡练习结组,滑坠。

D6。8月1号。【决战前的等待】进驻玉珠峰南坡大本营。

D7。8月2号。【咫尺间的窒息】BC(海拔5050米)→C1(海拔5600米)

D8。8月3号。【海拔6178米的毕业典礼】C1(海拔5600米)→Summit(海拔6178米)→BC(海拔5050米)→格尔木

前言

只不过是一座雪山而已,若单论玉珠峰本身,或许对我们来说只是人生第一座海拔六千米的雪山体验。在这之前,我都是这么认为。直到登顶之后,就像顶峰的积雪一样,当时一片茫然的我拨通了朋友的电话,在听着等待接通的音乐的时候,积攒了几年都没有流出的眼泪哗哗地止不住(并不是矫情的编造,确实是当时的事实),我才知道,或许玉珠峰在我心里不仅仅意味着一座海拔6178米的雪山而已。

2011年,我登顶了人生的第一座雪山哈巴雪山。全队成功登顶之后,大家下撤到海拔4900米的C1营地。闲聊中包子哥问,明年的目标呢?对于一帮年轻、热血的登山者来说,这句话无异于挑衅,意味着更高、更强。锁定于六千米级别的雪山,在当时脑海中有限的雪山资源中,玉珠峰毫无悬念地蹦了出来,也是,其他的“人”选不是太贵(启孜峰、格拉丹东)就是太难(雀儿山)。玉珠峰就在当时成为了我们下一个明明灭灭、若有若无的这么一个目标。

说实话——写这篇文字的目的就是想说些实话,我们登山队关于这次玉珠峰之前的准备或者训练并不是十分充分,或者说是十分不充分的。我这样说并不是侧面烘托出登顶后的我们之嚣张和强大,而是颇为我们自己感到侥幸。如果没有在北坡几天残酷的训练、以及老天爷给力天气的帮助,可以说至少我自己是对登顶比较没有把握的。

当然,这里说的训练不达标,并不是说没有训练,相信我们我们反而照比一般的体育性质的队伍来说,训练量还是可以的,但是作为一只支登山队、特别是要即将征战一座六千米海拔的登山队,我们训练的量远远不够。我认为(后来在和小晗学妹谈论时,得知她的想法与我不谋而合),就长远角度来说,无论是想要取得登顶的成绩,还是平时的队员素质,都要进行整齐、系统的训练。安排好充实饱满的训练表,每名队员就要严格按照训练表的训练量来完成。我是不太相信每个人的自觉性的,所以我认为签到、督促等手段是非常有必要的。不然就不会发生每到早上六点大南山速登的山地训练时,总发生多起临时拉肚子事件了,额,这个你们懂的。

虽然这样做起来是十分痛苦的,而且我也考虑到既然加入我们,就是为了得到一些快乐,开心等因素。但是我认为,我们社团、我们登山队之所以与其他团队不同,是因为我们在训练中得到的痛苦要多于快乐,而我们之所以骄傲的资本,正是建立于这些训练中的痛苦。这些,都只有在最后真正登山、登顶时,才会得到充分的体验。体力才是王道啊!同志们。没有体力其他都是在玩儿蛋。这可能是我在大学期间,最后一期作为队长、摄影师、记录员等多个职务于一身参与的大型登山活动了,也就是说,我没有机会亲眼见到一支整齐、分工严明、有系统训练习惯的登山队伍建立起来。这点可以说是比较遗憾的。不过我还是在我的职务期内,尽量把这种思想以及我各种技术的种子传播开来,希望在一两年后,可以在小晗学妹,或者晓荣、蒋晋、小王子甚至小杨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开花结果吧!

这次除了训练不足以外,再有一个严重不足的就是拉赞助。经济水平决定上层建筑,我们拉了多少赞助就有多少底气。这次之所以没有拉来赞助当然有一部分原因是临近期末,大家都忙着各自的复习作业,当然也有个别人士如蒋晋、大灰狼、小明同学,在苦心经营自己的爱情事业。这些都是客观的,主观理由是同去年身无分文的我们不同,现在大家基本焕然一新,身上不是vuade就是凯乐石——当然腐败者小杨除外。自己有衣服穿了就不管赞助了是吧?小翅膀都硬了是吧?

擦~要知道我们拉赞助的目的是什么,不是仅仅为了自己的丰衣足食,而是为了我们最看重的“凌云社”的品牌。我们登山的目的一方面是想实现个人登顶,站在山顶“为所欲为”等等,当然这是基础,不过如果仅仅如此的话为啥还要凑在一起想个牛逼闪闪的名字呢?因为我们除了实现个人目标以外,还要实现集体的目标,这个集体目标的牛逼之处可能在短期内得不到体现,不过套用一句很俗的话说是,有些事如果我们现在不做,那他妈的就没人做了。

各位队员,如果你希望五六年,甚至两三年后,我们的后辈会因为我们的成绩,我们的名字,我们的“凌云社”而出去跟人家吹牛逼是某某品牌的全程赞助,也就是说不花一分钱全套装备去登山那是何等的惬意啊!我们还至于一等到登山计划出来时一脸苦逼相如蒋晋般摊开双手说没钱么!

所以,我希望从下次开始,当然等到所谓的“下次”我早已经远走高飞了,我们的自主性会强些,而且所有队员中,拉赞助负责外联的队员人手一定要多。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曾经那些个没钱的自己啊。

吐槽完毕。回归正文,时间拉到一个月前。

搞定好了极其难买的T264广州到格尔木的五张硬座,我(小明)、菜叔等几个队员教练每人背负75L大背包,肩挎鼓鼓的90L的巨大驼袋出现在了世人面前。

出发那天早上,正是韦森特台风肆虐珠海中,早上醒来一看,我擦,一地绿色,学校的所有大树都倒了。后来竟然悲剧的发现早上9点发车到广州的轻轨竟然推迟到下午1点半了!而我们中午12点19分就从广州发车的火车票啊!当机立断几个人冒着瓢泼大雨包车直接到广州南站,再转地铁好不容易赶上了火车。只不过由于几个人的食欲胃口比较好,在火车站的KFC享受时间太久,以至于等到上了火车时发现行李架全部爆满,几个人无奈地看了看身上加起来足足将近有600L的行李,叹了口气。

玉珠峰登山手记
长沙、武汉、郑州、西安、兰州、西宁,扑克、盒饭、鸡腿、扯淡、游戏、无聊、看窗外、充气枕,各种无聊的方法都试过,好不容易熬过了40个小时的硬座,在凌晨五点天已微亮的时候,我们悄悄滴进驻了格尔木。当然,由于贪图自己的享乐,蒋晋、小晗、小王子等人早已在十多天前奔赴滇藏、青海等地,以“适应高海拉练”为借口去玩耍去了,直接我们剩下的几个队员辛苦地处理善后事宜,把行李扛到格尔木的华夏宾馆后倒头便睡,去***两耳不闻窗外事。

26号中午十一点,在到达格尔木的六个小时后,我们几个几乎不约而同地在同一时间原地满血复活。于是格尔木的大街上就突然多了几条饿狼在找食物。在睡去的这六个小时青春年华里,包子仔、小晗、蒋晋等人在忙着采购。所以,7月26号这天,我们分批行动完成了很多伟大的事情。

下午两点,所有登山队成员终于在包子仔的闺房中汇合,简单布置了下任务。当然重点是明确了下包子仔晚上在哪里请客吃饭后,大家心满意足的微笑着离开了包子的房间,去寻找各种无聊的事情打发这个明媚而忧伤的下午。

下午四点半,充当苦力又充当苦逼的小明哥、大灰狼(晓荣)、小杨又去追随马叔、小马哥、龙哥去青登协的仓库装车。

下午六点,一天当中最辉煌的时刻来了。包子仔请客,牛蹄筋啊,老酸奶 啊,手抓肉啊,“芒果”炖牛肉啊……饭后晚上八点多徜徉在宽宽的大街上,惊奇地发现日不落,在温暖的日光中漫步消化着胃里的食物,一片安详与宁静,丝毫没有料到过几天即将有一场腥风血雨即将到来。

与雪山的约定

2012年7月27日。晴。【第一天】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大家早早地起来,因为每个人都知道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

玉珠峰登山手记
大家吃过早餐后,陆陆续续把大背包和驼袋等辎重上载到卡车上,只留下了随身的小背包。然后就开始了为时两个多小时的青藏高速公路之旅。

好吧,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了,虽然我号称走遍中国三分之二,但第一次见到格尔木这种拉斯维加斯式的荒漠城市,还是感到了无比的惊奇。想起给队友们讲过很多次的那个段子:当年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随手下来到一片荒漠,望着广阔无垠的高原感叹道,多么美丽的一座城市啊!手下问老板,在哪呢城市,我咋没看到。老板把铁锹狠狠地往地上一戳,城市就在这里。于是,格尔木就出现了。

我是坐在卡车的副驾驶位置上的,视野极好,所以车开了一会儿就发现自己四周都是荒漠戈壁。偶尔路边还会出现几个贩卖藏羚羊头骨的走私贩子,零星蹦出来一两个徒步搭车者,最络绎不绝的还是骑行青藏线的骑士们了。每次我都会要下车窗,对他们表示敬意。

2个小时后,西大滩,玉珠峰北坡。

玉珠峰第一次从我视野中出现的时候,我真的是感觉到它有些不一样。无论是主观上的心理因素,还是地理学上它的地表外貌。它和其他的荒山野岭真的是给人完全不同的感觉。藏族人崇拜白色,也许就是因为那炎炎荒漠中唯一与众不同的神明吧!

玉珠峰登山手记

图中右下角的我本以为是一名普通的朝圣者,后来才得知此人长年累月绕着玉珠峰转山,人送外号“玉珠大侠”。如此孤独而又执着,感动了我。

凌云社五虎将,若干年后,必将被人们上香纪念!

在海拔4200米的西大滩等了两个多小时,用过了所谓“玉珠峰美食城”的一碗烩面之后,我们踏上了驶往玉珠峰北坡的艰辛之路!

玉珠峰登山手记
中间省去若干描述穿越西大滩路途坎坷的几百字,直接跳到我们登山队进驻玉珠峰北坡二号冰川大本营。扎营。

大家都是经过训练而且大部分人都是有过经验的,所以4300米海拔的第一天还不至于撂倒我们。能出力的出力。一两个小时,就搭建好了两顶军用帐篷,分别作为厨房和会议室餐厅,一顶豪华vuade大球帐,以及若干定各个品牌的双人帐。

让人眼馋的vuade球帐啊!

7月27号,风和日丽的第一天,我们整个队伍就在这样气氛轻松,环境优美,伴着潺潺流水声中度过了。对了,到这里有必要说下我们整个队伍的结构。

其实此时整个队伍人数有我们凌云社的队员6名(小明、小晗、小王子、小杨、蒋晋、大灰狼),还有教练(包子哥)、助理教练(菜叔),除此以外,还有上海探险家园的五名队员(火山、文进、大成、路虎、老包)也与我们一同参加这次活动。当然还有青海的三名协作龙哥、马叔、小马哥。还有关于这次活动,其实主要目的是登山培训,27~31号之前五天是在玉珠峰的北坡进行登山培训,8月1号再转战南坡开始正式的攀登。用包子哥的话说“培训后的我们,只是去顺便登个顶而已。”事实确实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