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来来来,干了这一杯,五一青海湖骑行去

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话说,这次旅行缘起于一次聚餐,缘起一姐们青海骑行回忆....更缘起于姐们说起青海湖的各种激情澎湃,路上的人、路上的景、路上一句句加油和种种、漫天的繁星,骑行小白的我听得如痴如醉,一激动,就嚷嚷着:来来来,干了这杯,五一青海湖骑行去!!!(哈哈,一杯果汁)

来来来,干了这一杯,五一青海湖骑行去

所谓不知者无谓,骑行小白就这么默默的做起了第一次骑行准备!
时间:毕竟五一是有三天假期的,再配上几天年假,哈哈,绝配!那么接下来就是各种准备咯

第一,找小伙伴,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在狂喜和失望中来回跌转,最后还是一个人出发~~~因骑行方面经验不太多,又是高原,后面找了当地骑行团队,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第二,准备装备,给大家说说我的装备,当然也是骑行团队给建议滴啦,一个20寸皮箱,一个小腰包,冲锋衣、抓绒,保暖内衣裤两套,速干的骑行裤两条,骑行衣一件,速干衣一件,一件薄款羽绒服,内内若干件,袜子6双,鞋子穿一双带一双,50+防晒霜一瓶,播放器一个,充电线充电宝,墨镜,洗漱用品,一些简单的外用药品搞定!

第三,订票,因为五一还不是青海旅游旺季,而且我请的是五一假前的假,所以票非常好订,在这还不得不说一个小窍门哦(当然这个功劳还得归于骑行团队的格桑咯)机票订到兰州,往返大概能便宜1K的样子,而且非常的方便,因为兰州中川机场有机场大巴直达西宁。或火车也很方便,回程我就是火车去的。

第四,提前锻炼,准备出发!!!

时间:2015年4.29-5.3日
大交通:北京-兰州往返机票720元
小交通:兰州-西宁往返200
吃饭:400左右
团队活动费用:1490
大约共计:2810元

关于环湖骑行线路安排:
D1西宁-西海镇-金银滩(集合、适应高原、领装备、队友相互认识等)
D2西海镇-湖东沙漠-青藏公路-江西沟(骑行97公里)
D3江西沟-黑马河-石乃亥/茶卡盐湖(骑行75公里)
D4青海湖日出-环湖西路-鸟岛-刚察(骑行101公里)
D5刚察-原子城-西海镇-西宁(骑行90公里)

青海湖:藏语称“错温波”意为蓝色的海洋,她有着纯净的天空,金黄的花海和比海更蓝的湖水,波澜壮阔的青海湖,碧波连天,宛若一盏巨大的翡翠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湖面海拔3106米,面积4456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度25米,环湖公路全长360km,平均海拔为3197米。面积达4583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

茶卡盐湖:素有“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被誉为中国的“乌尤尼”是我国食盐的主要产区之一,湖面都是晶莹剔透的的盐块像一面镜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是显得水天一色,现实与梦幻交错,仿佛是在天上。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茶卡盐湖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一路精彩看点:
1.军事遗迹“原子城”
2.金银滩大草原
3.穿越青海湖湖东沙漠,感受大漠的苍凉。
4.湛蓝浩瀚的青海湖
4.直通天边的青藏公路、成群的牛羊、还有通往拉萨的青藏铁路
5.青海湖日出
6.仓央嘉措的传说消失地-刚察县,规模浩大随风飘动的玛尼经幡。
7.特色的湖畔蒙古账房
8.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从环湖西路我们驿站过去大概是90公里的样子,往返大概得3小时车程,后面会介绍费用)
9.鸟岛(环湖西路往刚察方向骑会途径鸟岛大门口,听领队说观鸟最佳季节是在5-6月,鸟岛门票旺季125元,淡季85元)
10.淳朴虔诚的民风
11.如果是7.8月去会有成片的油菜花和格桑花,还有各种windows桌面,这个是看过领队的照片的,美爆!

路况介绍:
骑行一般是顺时针环湖,领队说这跟藏传佛教的轮回有关,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转佛塔等都是顺时针。
环湖一圈总共是360公里,由环湖东路、G109、环湖西路、G315组成,路况总体都非常好,毕竟是一年一度的国际环湖赛点呢 ,需要注意的是G109国道大车相对比较多记得沿边骑行,不过青海当地对骑行越来越重视了,现在109国道一带有一部分都建好了专门的骑行道,骑行者的福利啊,然后就是环湖东路刚出发一段会有几个大上坡、最后一天也会有一个大缓坡,不过咬咬牙也就过去了,而且上顶之后必有下坡啊

注意事项:
1.关于高反,青海湖平均海拔在3100多,部分人可能会有轻微高反,比如头痛或者失眠等,但轻微的高原反应会随着身体对海拔的适应而逐渐自愈。轻微高反建议不要吃药或吸氧,此时好的心态很重要。
2.青海湖属于高原地带,切记不要猛烈运动,按照自己的速度与节奏,更能感受骑行的美好!
3.在高原建议不要吃太饱,7分饱就好,因为高原会膨胀,零食包装袋就是最好的验证,同时一路骑行都有补给点,像士力架水果这些都有,不用提前大包小包带很多。
4.衣服建议一定要速干,防晒霜和百变头巾必需品,高原紫外线强,晒黑还好,晒伤就不划算了
5.在环湖路段上,小路边有很多写着直通湖边的牌子,这个进去是要收费的,5-10元不等,建议提前问好再进去。
6,冲锋衣抓绒一定全带上,不管7.8月还是我们现在的5月,青海湖早晚温差特别大,即使7.8月草原晚上温度也到3-5度。

摘自某一环湖骑友的一段话:
出发之前,以为环青海湖是件不同寻常的事儿;以为可以去环湖的自己,是多么与众不同。
一上路就明白了,环湖,原来不过是件平常事儿,想来就来呗,每天都有那么多喜欢骑车的男生、不会换档的女生、自带折叠车的夕阳红,从全国各地来环湖。听说还有人,干脆连骑自行车都不会,到了西海镇,现学,会骑了就直接骑着上路了!
当然少不了最抢眼的装备精良的驴。
最让人肃然起敬的,是从四川新疆等地长途跋涉,千里骑行,风尘仆仆的驴。
最能负重的是洋驴,每台车上载重绝不低于百余斤!
同样的青海湖,每个人都有不同版本的环湖故事。

来来来,干了这一杯,五一青海湖骑行去

Day1:上午就是一路赶车咯,心情是非常非常兴奋的,下午13.50分在西宁与骑行团队集合,2点出发西海镇,这次团队总共22人,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上到66岁奥地利大叔,下到19岁的小帅哥,有老师、有警官、有银行职员、有造飞机的、有学生、每个人都有着各种故事,非常有趣,我想,这会是一个我喜欢的团队,从西宁到西海镇大概2小时,除了嗨皮的自我介绍和分组(5个组,每个组一组长),领队还风趣的介绍了当地风俗,讲述环湖精神:一辆单车,一个团队,一个梦想!还有领队的经典台词:宁可在自行车上哭、也不在后援车上哭。好的吧,环湖英雄证书,等着我来拿你。

因为是羊年首期,俱乐部还把多人间住宿升级成了标间住宿,很棒

来来来,干了这一杯,五一青海湖骑行去

西海镇新大陆大本营,领队为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有点小激动,哈哈

收拾收拾之后,是山地车教学和领装备环节。这次的骑行领队扎西,非常幽默和靠谱,扎西先带领大家领了自行车和装备,再给大家讲述了坐骑的高低、骑行姿势、匀速骑行等等,后面四天的骑行证明好的骑行基础是非常关健的。

接下来,为了让大家感受和适应高原骑行,新大陆安排我们来了个八公里草原骑行,我们依次排开,成一字骑行迟奔在金银滩草原上...清新的空气、广阔的草原、韩红歌曲里的天路,一切的一切仿佛梦一般确又那么真实,伴随着领队播放器里许巍的像风一样自由,整个人抑制不住的激动,满脸都是溢出来的快乐!

晚饭是在西海镇镇子上吃的,味道不错,价格也挺实惠,点了不少菜,平摊下来一人20块,一群人边吃边神侃着,最后差点来了个霸王餐...

饭后,为了骑行能有效安全的进行,也为了大家能欣赏到更多美景,晚上扎西安排了例会。扎西很可爱的把第二天的注意事项和路线融入到广东人特有的幽默中。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比如说不要从心里暗示自己啥高原反应,吃饱睡好迎接挑战最重要。 大家听着挺带劲儿,就等着明天上路了。

一夜无梦。

DAY2:不得不说,我的第一次骑行必定是难忘的,早上一起来,山坡上一层白白的雪,在惊叹5月还下雪的同时默默的穿戴好骑行装备,集合、拍照、口号、出发!!!刚出发那一段还是非常棒的,然儿一会会就是一个下马威,一截长上坡邪笑着看着我们“小样,来啊,上来啊”
哼哼,第一天精神头最足的时候,怎么可能拦得住我们的脚步。
来来来,干了这一杯,五一青海湖骑行去

来来来,干了这一杯,五一青海湖骑行去 然而,原来更惨的还在后面,没一会雨雪再次飘来,迎着雨雪骑行大大的增加了难度,望着又陡又长蜿蜒而上的盘山公路,心里的那个苦啊,但真的不想放弃啊,心里甚是纠结,不过不得不说,此时团队的力量真是无穷大的,领队一句句高喊“加油”,队友们一句句鼓励,就像魔力一样,浑身又充满了劲,恩,咬紧牙关我也要坚持下去

曲婉婷的“没有什么不同”那么合适宜的飘来“因为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天黑时我们仰望同一片星空,没有追求和付出哪来的成功,谁说我们一定要走别人的路,谁说辉煌背后没有痛苦,只要为了梦想不服输,再苦也不停止脚步”

来来来,干了这一杯,五一青海湖骑行去
纪念一下5月还能见到雪,下车拍一张近照,玩会儿雪,就当苦中取乐吧

南方的队友,兴奋的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