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爬惊险鲤鱼背 赏漫山杏花开

鲤鱼背,也称鲫鱼背,位于北京怀柔河防口村。河防口,距怀柔县城关镇北15公里。因河设防,故名,为长城重要关口之一,关口海拔110米。河东岸村中有城堡,明代永乐年建关,属蓟镇石塘路管辖。城堡南北长250米,东西宽160米,开南门,门额上书“河防”2字,城堡及关口附近长城已于1953~1963年拆毁,城堡匾额尚存。现在新的城堡,是2013年重修的,紧邻111国道。本次穿越从河防口---夹扁楼---鲤鱼背---神堂峪,距离不是很长,轨迹显示将近8公里,但艰险程度远远超过箭扣和狗牙山,风景也堪比箭扣。一步一险,处处刺激!夹扁楼到神堂峪关只隔一座大山,但中间是凭山险御敌而没有修长城,某些地段上下需要局部攀岩。鲤鱼背,是指一处上升段犹如鱼背的裸露巨石表面,共两段,每段约六七米。宽度狭窄,表面光滑,两边悬崖,地势险要。人走在上面,一般都会俯下身子。手足着地手脚并用通过。因形似鲤鱼背而得名,是这段长城最险要的一处,好多驴友到这里,都会胆战心惊,甚者为之尖叫。不过我小小的炫一下,本人平衡力还凑合,我是站着走了两个来回的呦。为安全考虑必须携带绳子,以防不测。走过鲤鱼背后,会让人颇有自古华山一条路之感!
     去年4月份群里已组织穿越过一次,因为有事没能去成而留下遗憾,驴友们回来讲述着这里的惊险刺激,深深诱惑着我和部分驴友,所以此次穿越早就列入了群户外行程。2016年3月26日,欢乐户外一行31人的队伍又安排了这次穿越。说实话,很为这次活动担心,一是穿越人员多,不好管理;二是人员体力参差不齐,有的还很孱弱;三是伟哥严重恐高,几次劝他原路返回,没想到关键时刻他竟然给自己打气,振奋信心,选择了坚持。
河防口长城是不收费的。这里的长城进行了修缮,城墙是石头垒砌,墙体用黄泥巴涂了一遍,算是做旧。穿过村子走到进山口,没想到有当地卖零食的妇女把守,说上面果园是他们家的,其实就是想叫我们给点钱,或者买她的食品。我们选择了更远点的小路上山。急速的爬升很消费体力,没想到驴友微笑竟然眼冒金星晕倒了,真是让人措手不及。询问才得知早饭没吃,这是饿昏导致了低血糖。掏出她包里的糖块吃了两块,休息了十余分钟缓了过来。继续慢慢爬,钻过有些陡的荆棘小道,爬上长城,便视野大开。东边长城通往青龙峡,西边群山绵亘、重峦叠嶂,长城蜿蜒,勾魂的鲫鱼背天然长城在最顶端;北边山沟是京承高速如长龙奔腾远方;南面就是召开APEC会议的怀柔雁栖镇大平原。站在长城上,可以远眺雁西湖,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独特的建筑造型和宝塔极其显眼,真是美不胜收啊。
  沿山梁上的长城走,上上下下没有什么难度,两边满山的杏花正在怒放,可以一边走一边欣赏拍照。经过几个V字的起伏后,鲤鱼背越来越近,残破的长城不再被修复,裸露着满目疮痍的历史。经常户外,其实都很讨厌走那些无休止的台阶路,更喜欢这残缺的长城,喜欢她自然的美。走过两段单边城墙,经过两个只剩一角墙垣的敌楼后,长城消失了。陡峭的山脊就是天然的长城,清晰地刻进你的眼帘,看着那尖牙利齿的山脊,想想要从那里走过,后背都有些发凉!
  大队人马到了一处断崖,断崖的右侧有绕行小路,路极窄,仅容一人通过,还好的是崖壁间有树木可以借力。小路缓升到一块巨石,高约5米,很陡峭,用绳子把几个胆小的拽了上去。又前行了一会儿,到了鲤鱼背下。鲤鱼背惊险的地段有两处,蜡黄色的花岗岩石背凸兀斜倾而上,两边光秃秃的草毛没有,让你的眼光无处着地的恐惧。出于安全考虑,第一处鱼背我们没有攀爬,选择了带领大家从左侧小路绕了过去。到达了鲤鱼背第二段危险段的南侧,这里下面就是悬崖,不能绕行了,只能经过。要在鱼背肚崖壁上慢慢爬升切到东面,到达鲤鱼背的东头。就是这一段上切,就让几个胆小的驴友为之尖叫,身上透足了汗。第二段鱼背,坡度虽没有第一处陡,但石脊更窄,五六米的距离,一般人是不敢站立行走过去的。即使爬行如果遇大风也会有吹到悬崖下面的危险,比五马分尸还要来得零碎!之前看图片有的驴友是骑行过去的,这个办法想来是最好的。好在今天山顶风不大,大家一部分选择了爬行快速通过,一部分选择了骑行通过。胆小的骑上石脊慢慢磨蹭,所有的恐惧都集中在了双手的支撑上,眼睛紧盯着双手的前面一点,不敢让视线飘移一寸,更不敢把目光移向悬崖下,感觉目光的重量都能把你拽下去!好在我自我感觉平衡力还是很强的,竟站立着走了上去通过了。大家都顺利通过以后,我感觉还不过瘾,又走回去站立着走了一个来回,挑拨了一下神经。希望大家不要和我学啊,户外还是有很大风险的,千万不可盲目冒险。
   回来后几个驴友说,上鲤鱼背和趴在鲫鱼背上,真的是胆小了。险,真险,走了几年户外,真正的险在这里,什么箭扣、狗牙山、华山,走过这里才知道那些险真叫不上险。以至于过了鲫鱼背后一直到结束都有些胆战心惊,小心翼翼走完全程。从鲤鱼背向垭口下行的路线很陡,巨石嶙峋,攀附支撑,脚下的大粒花岗岩风化砂随时可以给你制造些麻烦。又下了几次绳子,才把恐高的伟哥和几个胆小的女驴友安全送达到一处山谷。从垭口再上另一个山峰,可真是受累,一路阴坡,路陡路怪,砂石遍地,一不小心就会滑落。有的地方就是抓着树枝吊上去的,还好之后的路都是在其它山上走过的类似路况。翻过第二个山头又走了上长城,这里已经是神堂峪长城了。经过了一线天,又到达了一处五米来高的断崖,好在这里有好心的驴友系了两根电缆,可以顺利拽着缆绳攀岩而上。接下来的路依旧是沿着破旧的长城行走,一直下到穿越的目的地官道村。踩在残砖断墙上,俯瞰群山,古老的城墙绵延在崇山峻岭间,看到那断壁残垣的城墙和敌楼,遥想昔日铁马金戈,烽火连绵的豪迈和悲怆,回望千年不屈的风骨岁月,个中感慨,无以言表。
  下山后,看到北京一位户外老驴友整条裤子都磨破了,我们群伟哥的裤子也破了,护膝也破了,膝盖微微泛着血丝,不知道他们这趟驴行的感受如何,是为这次驴行成功而骄傲,还是就此止步户外。无论什么,只希望这次勇敢的穿越能为他们人生多一分正能量的聚积,也希望每一位驴友真正能够做到,用脚去丈量人生,用心去感受生活。
  河防口---夹扁楼—鲤鱼背—神堂峪穿越,惊险的驴行,刺激的穿越,永恒的记忆。

名驴---乐在其中

集体合影后,经过河防口城堡
爬惊险鲤鱼背 赏漫山杏花开

走了一会儿就会看见长城了,明显的标志是有两棵假树

河岸旁的农家院
爬惊险鲤鱼背 赏漫山杏花开

在我们以前,已经有很多人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