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高山雪崩的来龙去脉

稻城亚丁两游客山上遇险 华西都市报记者协助救援成功

“紧急情况!两名女游客在亚丁山上失踪,请立即派人进行救援。”前晚8时许,稻城亚丁风景区管理局值班室电话骤然响起,神秘而宁静的“香格里拉”顿时蒙上一层紧张的气息,得知这一险情后,稻城亚丁风景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孙康寿立即组织实施紧急救援行动,正在稻城采访的本报“川西自驾黄金走廊”考察团记者也改变计划,临时参与救援。

游客失踪记者“请战”

当晚,华西都市报记者和孙康寿副局长刚刚从景区返回办公室。刚一接起电话,孙康寿的脸色顿时一变,电话是稻城县公安局打来的,那边刚接到报警称,有两名女游客在亚丁风景区突然失踪,而其走失的地区海拔在5000米左右,夜间温度最低可接近零下10摄氏度,如不能及时救援,就会有生命危险。

情况十分紧急,孙康寿立即披上外套,并迅速通知分布在景区各处的工作人员,立即在进山口集合,着手准备上山进行搜救。管理局办公室距亚丁村沟口尚有6公里距离,为节约宝贵的救援时间,本报记者立即要求“参战”,派采访车前往进山口。

孙康寿当即同意,并和华西都市报记者、两名工作人员搭乘本报采访车赶赴沟口。

这时山谷中一片漆黑、静寂无声,天空正飘着小雪,山谷中不时吹过阵阵凛冽的寒风,亚丁村的藏寨人家也都关门闭户,谁也不会想到此时两个女孩子的生命正面临威胁。

夜中救援困难重重

到了进山口,孙康寿跳下车,与另外几名等候在此的景区工作人员汇合,并紧急调来两辆摩托车。孙康寿告诉施救队员,“情况很紧急,大家必须尽全力搜救,夜晚风大、气温极低,情况难以预料,游客在山上多滞留一刻,就多一分危险。”

我们得知,夜晚在山里伸手不见五指,该条路线极为险峻,队员上山同样面临危险。很快,搜救队员打着手电顶着寒风远去,背影像萤火虫一样消失在漆黑夜色里。

就在事发的26日白天,本报记者恰好进入景区体验了一番,由于亚丁景区核心区都以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三座神山为主,因此海拔大多在5000米左右,有时步行数十步就感觉气喘吁吁,我们骑马、步行兼具,在景区来回行走了20公里,便耗费了大半天时间。

而根据了解的情况,这群游客的徒步距离长达40公里,时间又到了更为寒冷、目不见路的夜晚。救援队出发后,守在景区办公室等候的人们也更加为他们的安全而担心。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大家一边分析着游客们可能的遭遇,一边不断拨打着孙局长的手机,但电话那头总是传来一阵忙音。

失踪游客获救而泣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所有在场的人都在焦急地等待着消息。

大约10时过,手机那头终于传来孙康寿疲惫却兴奋的声音,“人找到了,都没大问题。”景区办公室里立即响起掌声,所有人久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原来,孙康寿率救援队员上山后,一路高声呼叫着搜救,当救援队抵达冲古寺时,正好遇见从山中出来的五名游客,个个疲惫不堪,累得气喘吁吁,神情很沮丧。据他们说,还有两名女游客不知所终,他们找了很久也没消息,十分担心她们的安危。救援队不敢有片刻懈怠,立即沿着山路继续搜救,一边搜救一边呼喊。

上行数公里后,不远处突然传来了微弱的回音,队员们一下子兴奋起来,立即加快脚步,几分钟后,他们终于在距卓马拉措湖约五百米处的地方遇到了失散的两名女游客黄纬洁、朱晓倩。两位备受惊吓的姑娘此时又冻又怕,突然看到从寒风中奔来的救援人员,顿时忍不住一下哭出声来,庆幸自己终于获救。随后两名女孩在救援队员的搀扶下平安回到冲古寺住下来。

盲目上山险送性命

据了解,这群游客一共有7人,4女3男,分别来自广东山东陕西广西等地,他们之间并不熟识,都是半道结识而后同行的旅行者。他们于26日早晨从风景区内的冲古寺出发,雇佣当地一名藏族老乡做向导,用一匹马托着行李,沿着一条绕仙乃日雪山的路进山。

仙乃日雪山在当地被称为神山,该条绕山路线是当地藏族同胞绕山祈福时所走的路,当地人走一次一般也需要一天的时间,这条路线并未向游客开放。这群游客早晨进入山道后,直到夜晚只有一名叫胡晓波的男性游客走回了冲古寺,他立即拨打110请求救援。

昨天傍晚,失踪的游客全部安全返回稻城。其中最后获救的黄纬洁得知本报记者和景区工作人员连夜上山的情况后,深受感动。据她介绍,她是从广西独自来四川旅行的,在沿途碰到朱晓倩后结伴旅行,当日两人在景区偶遇另外五名驴友,听说对方将去绕神山,便加入了对方的队伍。当时两人一直跟在两名男驴友后,不知为何却跟丢了,迷失了方向,后来越走越害怕,又冻又饿,她俩当时还在心中暗叹“完了”。遇到救援队员时,她们激动地流下泪来。黄纬洁称,这次是一次难得的教训,但能看到美丽的亚丁雪山,她并不后悔,她认为四川的风景太美丽了。

特别提醒安全为重

亚丁景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彭海荣提醒游客,参观景区应确保安全第一,在游览时应多向景区管理部门咨询,切记不要凭一时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