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MM春节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之行

刚过春节,驿站接到几个经常参加我们驴行驿站组织的活动的驴友说是想去云南丽江走走,早就听说她的神奇和动人的故事,还没有真正去过,要求我带着他们去那里走走,看着MM们的眼神,还是抵挡不住的他们的请求啊,这个时候真的很能体味到女人是水做的,柔情似水啊。
于是我就帮她们做好行程:D1:乘坐桂林昆明K337次列车到昆明,当晚赶到丽江。D2:在丽江游览下玉龙雪山,然后逛下古城。宿丽江D3:骑自行车去束河古镇,感受安静的束河之美!宿束河D4:去拉市海骑马到源头,观鸟、划船。宿丽江D5:徒步虎跳峡,宿张老师家D6:前往中甸县(香格里拉县),游松赞林寺、碧塔海、属都湖,宿建堂镇(月光城)D7:去往梅里雪山观景台飞来寺,路上游览纳帕海、依拉草原的秀丽风光。宿飞来寺。D8:早上看日照金山,之后徒步明永冰川,路途游览未开发的斯农恰(斯农冰川),近距离观赏卡瓦博格主峰。宿西当温泉,顺便泡下温泉,对第二天徒步有帮助。D9:徒步西当—下雨崩,达到下雨崩后调整,之后徒步前往神瀑,宿下雨崩。D10:返回香格里拉县,参加藏民家访,感受当地藏民的热情和舞蹈。宿香格里拉D11:返回丽江,在古城发呆和泡吧。宿丽江D12:去大理,游览大理三塔、洱海、喜洲白族民居。宿大理古城。D13:返回昆明,坐K338次火车回桂林。
行程做好了,MM们就跟着我这个副(妇)主席出发了,下面我们就进入了这次美好的行程了。
当晚是十点左右达到丽江,一下车我就带着MM们从车站往古城里钻,MM们都被眼前的夜景所迷惑,根本就听不到我在喊她们,大叫一声,才回过神来。嘿嘿,还是男人的阳刚之气好,女人就怕这个。走过白马龙潭寺的门口,看到三眼井,都觉得设计很合理,呵呵,其实在云南丽江周边有很多这样的水井呢!转了个弯,眼前一片红灯笼,让MM们惊诧不已,就好象是梦中的家园,只听到后面感慨,丽江,我来了,终于可以在你的怀抱里了!还有更经典的呢,走到小桥流水的时候,兴奋得差点没让她们惊叫起来。还忙着问,这水里的金鱼是不是天然的。呵呵,好可爱的MM啊!在丽江MM们整夜都处于高度兴奋当中,不过这也难怪,丽江虽然很多人谈论到她时,都会说她很商业化,但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她的美也是让我们这些在城市里的人能够从小桥流水的古城中心情得到释放,更能体味到大自然的美和秀!
第二天,本来是要上玉龙雪山的,但是丽江下了雨,加上主峰扇子峰也没有多少雪,于是我就带着MM们在丽江古城逛,谁知,一逛就是一天,真是女人天生就是爱新鲜啊!搞得我和柴虫的老板一直在外面聊天呢!呵呵,其实也难怪,柴虫的设计理念和现代女性的消费观念不谋而合啊!
第三天,一大早我就带着MM们去吃我平时在丽江喜欢吃的吉利铺的黄豆面,果然她们的口味也和我一样,不过受欢迎的不是黄豆面,而是卤鸡脚。嘿嘿,战斗力挺强的,不愧是桂林的MM啊,胃口特好,不怕长胖!之后我们租了自行车,沿着丽江新城,骑到香格里大道,老远就看见玉龙雪山美丽的脸庞,这个时候的天空是湛蓝的,玉龙雪山是灰白色的,显得格外秀丽!一路上只看到相机,却听不到一点的说紫外线太强的声音!一路上有说有笑,到了大转盘后往左方向,高高的牌匾下束河的名字渐渐清晰起来,不过门票确实挺高,嘿嘿,70大元,MM们心疼啊,所以也就跟着我走着小路上了,小路的风光也是别有一番景象的,喧闹的声音引来了几位朴实的村民,还好当地的村民已经习惯了这些外来的走小路不买门票的游客,其实当地很多年长的村民看到游客还会告诉他怎么走小路的,不过一般人很难碰到。到了束河的石莲寺,我们登山石莲山顶看到和谐安宁的束河,也用我们的相机留下了这美丽的一刻!到了束河的张窝头故居的时候,MM们都被眼前的老屋所吸引,吸引她们的不但是故居,更是故居里面的装饰,MM们都不忘记她们手中的相机,也不吝啬他们的CF卡。叫她们走都没有理我,直到我说后面还有很多更精彩的,这帮大虾才跟着我继续呢,到转弯的时候,一间装饰别样的古房,外表是土墙,但是上面的玻璃窗,这一古一洋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的目光,进去后MM们也不想走了,于是就在那里每人吃了一晚米粉。呵呵,此时也是正值午饭时间,吃得挺香,虽然没有桂林米粉的那种味道,但都还吃得津津有味!毕竟饿的时候,吃的是最香的啊!可怜的MM们啊!午饭过后,印入眼球的是束河小桥流水人家的主街道了,水车和各具风格的建筑让MM们惊异,丽江是美的,但是束河更给你和谐的美!小家碧玉的美放在束河身上再合适不过了!走着走着就到了千里走单骑的长桌宴的拍摄现场,高仓健的身影也许会让很多记住他,不仅仅是束河的人。你看,MM们和游客都争着望桥上跑,还拿出手机,模仿高大腕的招牌动作呢!束河还有一个就是九鼎龙潭和旁边的吊桥,很多人都觉得九鼎龙潭水底的鱼和清澈见底的水让他们不可思议,其实桂林的MM们也让我很惊奇,有一MM顾着拍照差点要去捉水底的鱼呢,还好被人叫住了。出门要安全啊,美景固然,生命唯一啊!!吊桥更是让大家觉得舒坦,走在上面晃晃,既可以缓解下疲劳,还可以欣赏到上面的小水库呢!就这样,我和MM们在束河呆了一天,晚上的感觉特宁静,没有城市的喧闹,只有万家的灯火,而且晚上还可以去参加在束河的广场举行的篝火晚会呢!
第四天,昨天的兴奋还未消尽,我就带着MM们去吃早餐,束河的早餐我们就吃了点米粉。之后就坐车前往拉市海,拉市海湿地大家都不会陌生,那里是候鸟的天堂,也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不过到那里的人都会去骑马,刚开始MM们都不敢骑,因为是第一次,还好当地的马夫很热情,服务很周到,把MM们扶上马,并且牵着马走,这样MM们就不再害怕了。
一路上,山路崎岖,马儿都跟着带头马前行,有时为了调节下气氛,马夫就高喊几声,马儿就奔跑,刚开始还吓坏了MM们,之后告诉她们只要抓紧僵绳就可以了,果然,之后就听到MM们的尖叫声了,那声音不是害怕,而是兴奋!呵呵,还有的MM去劝说马夫,让他们高歌当地昔日赶马时的歌谣,很多马夫都逃不过桂林MM的请求就来调了,别说,这歌调也只有在此时才真正的有韵味。后来一路上笑声不断、马铃声不断,就到了拉市海的源头,看到青青的山,碧绿的水,大家都躺着,呼吸着与世隔绝的新鲜空气。之后就骑马返回到拉市海,一路上桂林的MM们还真厉害,去的时候都胆小,回来的时候竟然一路骑马狂奔!厉害!佩服!呵呵,小心哦,明天你就知道厉害了!回到拉市海,大家都余兴未尽,于是就找了条船,泛舟湖上啊,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远处看不到候鸟的身影,只见到游船几个,马儿几匹!
第五天,一大早,我去叫MM们起床,一个个都躺在床上,说是腿疼,呵呵,被我说着了,不过也没什么大的关系,主要是昨天肌肉拉伤,于是我说干脆我们今天休息一天,明天再去虎跳峡,谁知道都极力反对,说是可以徒步的,呵呵。看着这帮MM们心里也挺心疼的,不过还是应她们的要求带着她们出发了。快到售票处是,我联系了和我们驴行驿站有联系的朋友,他是当地人,于是他开着小面的带着我们进去了,门票是50,我们每人花了25,呵呵,MM们都说驴头真好,呵呵,此时才说我好,真不够意思!我们从开始徒步的地方开始了我们的徒步虎跳峡之行。这一路上马夫都牵着马,一路上都劝着MM们,路不好走,骑马吧。很累的,骑马吧!MM们哪里肯动心,刚开始走,这么快就不行,也就不会来这里了,嘿嘿,桂林MM真牛!一路上我们经过了永正村,之后就到了纳西雅阁,在那里吃了中午后,有开始我们的驴行了,面临在我们面前的是著名的28道拐,嘿嘿,这可是这段最经典的哦,MM们刚开始的劲头都不见踪影了,我算是看到了举步为坚的场景了,不过还是桂林MM啊,牛得很啊 ,靠的是毅力支撑,过去了,终于征服了28道拐。其实虎跳峡最经典的一段也在于此,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路途太长,估计一天不行,谁知道过了28道拐之后,信心倍增,沿途的美景也是给她们加油打气,翻过一座座高山,眼前的玉龙十三峰渐渐远去,哈巴的身影越来越清晰,这是MM们发了感慨,人在大自然中是多么的渺小啊,你看,金沙江在怒吼,我们就在峡谷之上。这一切都给了MM们一种自豪感,也是她们徒步的精神支柱啊。到了中途我们在茶马客栈加了点水,稍作停留后又继续前进了。这一路我们都是在峡谷之上,抬头是玉龙和哈巴,脚低下是汹涌的金沙江。本来打算到了中途客栈的时候我怕MM们吃不消,当时是下午5点多,就安排在这里住下。谁知道她们说,头,我们还行,继续走吧,我们想考验我们的极限!嘿,桂林MM还真是牛啊,行,那我们就继续吧,后来的路也就在赶路了,一路上我都在督促着,尽量少休息,为此,我也觉得挺心疼的,但是MM们脸上的微笑和精神打消了我的念头,最后我们在晚上7点半达到中虎跳张老师家,之前联系好他们了,我们下坡的时候张老师老婆看到我们,会意的挥手,大家都很疲劳,但是脸上的喜悦是挡不住的,嘿嘿,可以睡个好觉了哦!到张老师家后,我让大家先休息下,张老师家后面有个天台,对面是玉龙雪山,底下是中虎跳,风声、水声一曲大自然的乐章开始了。吃过晚饭后,我和MM们召开了集体小会,告诉他们明天的路线。当时看到她们一个个疲惫的样子,心里有些不舒服。不过她们象是看出了我心思,就示意我明天我们按行程走。如是我让她们早早休息,不过休息之前先让每人用开水加点盐泡泡脚,之后用药油揉下,因为明天还要继续行程啊,其实在虎跳峡晚上的风特别大,感觉就象是要把房子刮走似的,我怕她们第一次来,有些害怕,当时就和大家共住一个普通间,嘿嘿,果真,晚上,都没有睡着,只听到,头,你睡了吗?呵呵,我想睡来着,可是你们一个个都这样,我还怎么睡啊。哈哈!
第六天:早上我们起床后就下峡谷去中虎跳,下到虎跳峡再上去一路需要3个小时左右。从张老师家厕所后面下去,是张老师这些年来修的路,一路上开辟了一条羊肠小道直到虎跳石,虎跳石的汹涌让人感到寒栗,但是又觉得新奇,MM们当然不会错过这个美好的场景。虎跳石是在天梯客栈和张老师修的路的中间,以一座小桥为界,游人如果想贯穿这个虎跳峡就需要交10元到天梯客栈,因为后面的天梯是他们修的,梯田是一个长为20几米的铁梯子,角度几乎为九十度,也是吸引很多游客闻讯而来的景点!梯田后面的景点就是一线天,据说是当时96年地震后那里发生变化后形成的,其实一线天整个下虎跳走的人很少,因为景点都没有什么特别的了。不过我们这次是要带MM们爬天梯。看着山腰上的天梯,MM们都惊奇的叫着,一路上也碰到很多想爬天梯的游客,但是很多都绕道而行,看着他们都不敢走,MM们当然不示弱,上,一个个都顶着屁股上了,嘿,这个时候我还真体味到了,女人有时比男人都驴!上去之后,一个个都挺兴奋的,终于征服了虎跳峡,嘿嘿,真的很自豪!到了公路后我们坐车去往香格里拉县。一路上听着藏歌,心情格外舒畅,到了中甸后,我们安排好住宿就直接去松赞林寺了,松赞林寺被称为小布达拉宫,建筑风格和布达拉宫有些相似,只不过没有它那么辉煌罢了。由于碧塔海在修路我们没有往那里去,再加上天色以晚就回到建堂镇了。晚上大家都觉得香格里拉的转经筒格外的辉煌,也爬上去跟着当地藏民一起转经!香格里拉的夜晚在广场上也有篝火晚会,但它是安静的,没有丽江那样充满着喧闹和迷惑。这也许是香格里拉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才有了所谓的香巴拉王国的梦想!
第七天:早上龙行天下的老板骆驼一早叫我,去德钦的车有顺道的,他把那人叫来了。说是朋友,大家都熟悉。呵呵,骆驼还真够哥们!见到是一康巴汉子,个头不高,但黝黑的脸上透出藏民的淳朴,尤其是身上佩带的藏刀足够吸引MM们的目光。一个个都跟着康巴司机跑,我就落下当背夫的份了!可恶的康巴司机,尽强我的光!嘿嘿,一路上我给MM们介绍依拉草原和纳帕海,依拉草原上一马平川,纳帕海由于下了点,才有些风光,MM们都觉得很庆幸,连路边的杜鹃和格桑花都开得鲜艳!在车子开到尼西河到金沙江会合处,那里有一奇观,就是金沙江的水浑红,而尼西和清澈,形成了泾渭分明的局面。不过要记得那个位置需要和司机打个招呼,但是不一定每个司机都知道的哦!嘿嘿!到后面车子就一直在公路上行使,到了奔子栏的时候坝上的杜鹃花开得鲜艳、妩媚,快到白马雪山的时候,有一奇观—那就是被很多人知道的月亮弯,也有人叫它金沙江大拐弯。睡着了的MM们听说到了月亮湾,一骨碌爬起来,肯定不会错过这个美好而难得的景色了,都纷纷下车拍照。嘿嘿,总算是来到了这个被很多人传诵的月亮湾了!已经进入白马雪山的风景区了,接着就到了白马垭口了,海拔4292米,对于桂林的MM们来说,桂林最高的山就是猫儿山,也才2142米,这一下几乎是两个猫儿山的高度了,有些兴奋,也有些高原反应,呵呵,不过是轻微症状。面对这样的高度,而且四周的白马雪山白皑皑的一片,肯定是要咔嚓几张的啊!到了迎宾台的时候梅里雪山十三峰就在眼前,MM们都惊奇的望着窗外,感受她给我们带来的震撼!到德钦县城的时候我们都下来补给下水,当地的藏民很淳朴,也很热情。但是怎么也抵挡不住MM们去飞来寺观赏卡瓦博格的神秘面庞啊,走啊,驱车前网飞来寺,飞来寺据说是当时这里都没有寺庙的,后来一为神灵昭示他们有一块地可以为他们带来平安和吉祥,如是就在那里盖了一间寺庙,取名飞来寺。到了飞来寺,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博格是正对着我们的,那时我和MM们有中说不出的内心震撼和平静,梅里是那样的美,同时也是那样的和谐,一切都在她的脚下,太阳的余辉洒落在大地上,一半落在地下,但更多的是给予了我们眼前那座神奇的卡瓦博格,洒落在她身上是那么的合适,此时没有谁会觉得比她更合适分担大地的余辉!金黄色的梅里给予我们的是眼前奇亮,更给予我们和藏民的是和谐和安宁!此时更多的感叹是,她就是神的化身,就是在我们内心号召来这里的精灵!
第八天,早上我们早早的起来,说是要去看日照金山,但是却给我们的是阴天,连卡瓦博格的影子都没有见到,如是底下很多人议论纷纷,说是今天肯定有日本人住在飞来寺,呵呵,这个是当地流传的一个笑话,说是当年中日登山队来征服卡瓦博格时,亵渎了他们藏民的神山,所以一到日本人来就不会有好的天气!不过还好,我们虽然见不到日照金山,但是我们的桂林MM们却拍到日照银山,和平时我们看到的不一样哦,还真是他们挺牛的哦!运气不一般啊!之后我们去到没有开发的斯农冰川,远远望去,虽然没有明永冰川那样近距离看到卡瓦博格,但是有还可以看到美丽的梅里雪山!到了明永村后,我带着几为MM开始徒步上去,一路上马夫挺多,价格是来回75元/匹,单程上是60元/匹,下来的时候是15元/匹,但是下来的马匹很少,呵呵,这也是为什么会便宜些的缘故!一路上坐马上山的游客挺多,这也给桂林的MM们带来了喝彩的声音,见面的都说,厉害,加油,美女们!呵呵,听到这声音,MM们脚步加快了,嘿嘿,看来鼓励和赞赏是有很大作用的哦!一路上的景色没有给MM们太多的吸引力,反到是一路上的嘛呢堆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对MM们来说这个是新奇的,走的时候她们也留下一块,但更多的我想留下的可能是心愿和祝福吧!到了寺庙之后,身后就是明永冰川了,青白色相间的冰川宛如一条青色巨龙蜿蜒盘旋在卡瓦博格底下,守护着这藏民镇宅之神!上观景台是修的栈道,马匹在寺庙那里就不能再前行了,买了来回的马票话是要这里上下的,观景台上拍卡瓦博格是最近的位置,我告诉MM们一个拍雪崩的方法后,MM们立即找来在观景台上的XDJM一起大声喊,果然被我们给征服了。哈哈,终于被我们拍到雪崩了!下来的时候MM们觉得特别的顺利,速度还很快,不过我带她们走另外一条路,对面的小路,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啊!下来后我们驱车前往西当温泉,去往温泉的路不怎么好走,司机边走边看,因为刚下过雨,担心有泥石流,有塌方,一路上坑坑洼洼,MM们都陡得直跳!好不容易到了西当温泉,一个显得破旧的二层楼,旁边有几间温泉室,是当地的天然温泉,不过因为当地政府不怎么支持,良好的资源也浪费了。不过温泉的质量还真的不错呢!泡个温泉,MM们也尽情的享受着独特的异乡的待遇,老板平时还收温泉费用呢,5元/人,但是住在他们那里的客人是不收的。嘿嘿,尽情享受吧!
第九天:由于昨晚大家都泡了温泉,脚也不怎么疼了,一早叫醒大家都很快的搞定了。不过由于昨晚下雨的缘故,路很滑,所以我让MM们放慢脚步,毕竟时间是来得急的。一路上没有什么人影,走到茶社的时候,一条金黄的大狗拦住了我们的去路,不过还好,手上有登山仗,狗也看着架势不敢妄动,叫了声,老板在后面牛栏里挤牛奶呢,打发黄狗后我们继续前进,据说当地的松茸是在下雨后特别多,于是大家也就开着玩笑,搞点松茸就好了。嘿嘿,其实我们连松茸长得具体是什么样都不知道,虽然见过,但是要真的认就难了哦!后来上到一公社,其实是过往游客的补给站。老板很热情,我和MM们也趁机补了点水。休息的时候看着藏民在打着酥油茶,看着MM们的心里发毛,在这个地方喝酥油茶还真是挺适合的哦!不过还是要继续走啊,离娜那宗垭口很近了,因为在这条路上,手机都是没有信号的,唯一有信号的地段就是在娜那宗垭口那里有微弱的信号。MM们在达到垭口时赶忙拿起沉睡已久的手机,忽忽拨个不停,这也就是现代人的特征了吧!上到垭口之后,到雨崩就一直是下坡,路比上坡好走,景色也是别具一格啊,沿路两旁的青苔挂满树枝,当地人叫绿丝绸。还有开满枝头的杜鹃花,景色也足以让MM们的相机骚动一阵子了。更让她们惊异的可能就是对面的面茨母峰和五冠峰了,面茨母是卡瓦博格的夫人,五冠峰是他们的保护神,壮观的是他们就在眼前,挺拔的身姿让周围的树林臣服于他们。这也是梅里十三峰所表现出来的气势!先是达到上雨崩村,由于地理位置高,所以命名为上雨崩,再继续往下就是下雨崩村了,MM们问我上雨崩和下雨崩在地图上不是相隔很近吗,怎么需要那么久呢,呵呵,其实当她们走了这段路才知道,直线距离短,但是要先下坡,再上坡就是让人觉得辛苦了!到了下雨崩后我和MM们吃了点东西后,就去神瀑朝圣了。MM们问我为什么叫朝圣呢?其实神瀑一直是梅里藏民内转经路线中的最后一站。当时有这样一个传说,说是当年一个倒霉蛋听说神瀑的圣水能够给人带来运气,于是他历尽千心万苦来到这里,从神瀑底下走过三次,衣服一次都没有湿过。就这样很多人也就把这个故事传开了。嘿嘿,MM们听了之后放快脚步,一路上也碰到很多来朝圣的藏民和游客,虔诚的心是MM们运气的开始,到神瀑地下走过,全部是湿透了。嘿嘿,虽然是这样,但是都很高兴了,在她们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人啊!
第十天:由于行程都走完了,大家都很美美的睡了一觉。早上起来就返回西当,之后再坐车回香格里拉县,刚好是晚上,我们就参加了当地的藏民家访,进去之前,先得喝杯青稞酒,给尊贵的客人都献上洁白的哈达。进去看到一桌桌摆满青稞酒和酥油茶,MM们觉得挺新奇的,于是问我,晚上就吃这点?嘿嘿,这个就是家访啊,要吃好的那就叫宴席了哦!还好,精彩的舞蹈让MM们忘记了他们的待客之席,热情似火的扎西、卓玛让每位来客感受到他们的热情,这也让MM们把她们手中的哈达离开了她们的双肩!美丽的香格里拉,美丽的梅里,我们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接下来的两天,按照行程中从丽江到大理,大理去到古城,来到苍山脚下,看到苍山脚下的洱海,如今的洱海已经没有昔日的风采,但崇圣寺三塔依然见证着岁月的变迁。
就这样,我和桂林MM们的云南之旅结束了,带给她们更多的是兴奋,尤其是没有尽兴的感觉!回来的时候她们对我说,头,下次你组织去云南还要叫上我们,嘿嘿!挺牛的,桂林的MM,其实我想表白的是,我在西藏和云南之间游荡,那里给我更多的是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他们对于我们这些外来人,藏飘一族来说,从来没有排斥过我们,而且感染我们的不仅仅是们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更是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话题:天下驴友是一家!

:lol
我目前还没有克那么远的想法``
以后看看吧
八千字 !!!!!副(妇)主席,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