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涝洼~大壮楼~菱形楼~驾炮楼~松树楼~巫女楼~挡马洞长城穿越

穿越时间:2016327号(星期天)

参加人数:26人(1人在起点涝洼放弃穿越,实际穿越人数25人)

本次长城线路为黑关至大角峪穿越之第三战,接龙的是承德涝洼大壮楼至挡马洞之间的一段,最后下撤密云花园村。

本次活动出发等人晚了15分钟,东小白旗遇上赶集又耽误了十多分钟,最后到达涝洼时已经09:50了,更没有想到的是当我们披荆斩棘费劲巴拉爬上第一座山头时,发现完全不是计划中的线路,直行去往大角峪东山56号楼,然后再向北去往大壮楼,那样走不知道线路难度如何,并且是下次的穿越计划不想提前去走,于是果断掉头从北侧山脊下山,一进山就送了一个大活。

09:49到达涝洼,首先看见的是大角峪西山两座敌楼,翻过那座高高的大山就是五道梁,那段行程201310月已经走过。

本次行程起点涝洼乡,道路东侧有个标志性建筑——大烟囱,上面写着“一九六零年五月竣工”,距今已经56年了。年头是不短了,但跟山上四五百年的长城敌楼比起来不知道差着多少辈呢。本来我是想在这里得瑟一张大合影的,但梦非说那啥啥啥的,对于我这样的唯物主义者而言则压根没想那么多,一缕青烟上蓝天,早晚的事嘛。

全队以大角峪西山为背景得瑟了一张大合影。

起步却走错了,去往大壮楼正确的线路应该是沿大烟囱北侧数十米的山沟进山,我们沿着正对大烟囱的山沟进山。

披荆斩棘费劲巴拉的爬上第一个山顶,却发现脚下的山峰向大角峪东山而去,不知道那边具体路况,怕耽误时间没有冒然从那边走。

正确线路的进山口半山腰有这样一个水泥基座,似乎是一个废弃的铁塔基座。

前队几个队员综合分析了一下眼前的四、五条山梁,最后一致认定从西侧两条山梁之间的峡谷切上垭口拔上最高点再一路东行达到大壮楼比较稳妥,虽然这条峡谷切上去后的山峰看上去比较高,但到达顶峰后则是一路略有起伏的水平山脊。于是果断下山,就这样刚一进山就送了个一小时的大活。这条峡谷的顶部阶段也是坡度稍陡,植被较密没啥路,左冲右突着往上爬,队形早已打散,放羊状。

11:29,切上山脊垭口。

站在山脊上向南边望去,至少有五六道东西走向的山脊与大角峪西山山脊相连,我观察到其中一条不仅山脊上有路(红线示意),而且植被也少,大致是去往大角峪西山6号楼,这也是最初无痕建议走大壮楼的线路,但由于在山下看见下边有断崖而放弃,不过这个发现对下次大角峪西山穿越非常有帮助,可以不用再去大壮楼而沿此山脊直达6号楼然后向西穿越去往大角峪。

从山脊上回看起点大烟囱,红线是去往大壮楼的正确进山口,我们走的是绿线。长城穿越中,线路很重要,走错一条山脊,轻则枉费体能耽误行程,重则天黑迷路增加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