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无论生活多难,都别忘了诗和远方

当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我梦想环游世界。
答应和我结伴同行的是小A。

还记得有一天下午只上了两节课,我和小A躺在操场800米跑道中间的草坪上,对着天空,发着环游世界的大梦。

“要有一辆吉普车,一份地图,攒够一万块钱。”我们煞有介事想着要备好这三样东西,准备用一年的时间去环游,除此之外,计划里再没有别的。

我还记得那个午后,阳光有点温和,操场外面一如往常有叫卖豆腐脑的声音。
我们绕着操场走了一圈,面对斜阳,笑着说20岁就去执行这个计划。

转眼间,十几年过去了,小A成了老家小城里朝九晚五的公务员。
而我,选择在深圳漂泊不定。

回头看去,当年的环游世界计划幼稚至极,甚至不能称之为计划。
那个时候的我们还不懂”世界”为何物,不知道护照,不知道签证,不知道一万块是什么概念。

什么都不知道却拥有一个梦。

20岁的时候,这个梦没有成行,记忆中我和小A只一起短途旅行过一次。

那也还是在高中时期似懂非懂的年纪,我们就近选了一个看起来非去不可的地方-厦门鼓浪屿。

第一次自己安排出行,我们怀揣几千块,懵懵懂懂坐巴士出发了。没有自己订酒店的经验,我们看了百度网友的推荐,电话预约了一间民宿。

到达厦门那天下午,天气有点阴沉。预定的民宿就在厦门市中心一个偏僻小区里。

在小区楼下屋主简单验了我和小A的身份证后,给了我们房间钥匙。

害怕。

是我们进门的第一感觉。

那天晚上我们一夜没睡,隔壁房间的麻将声、喝酒声和吆喝声透过没有半点隔音效果的墙一阵阵传来,房间门口也常有稀稀拉拉的脚步声。我们俩人吓得用凳子和电视柜堵住房门,生怕有人突然推门而进。确保了房门安全我们也没有睡觉,房间的被单特别脏,湿哒哒一股发霉的味道,我们背对背坐着,一夜无言。

第二天清晨,我们飞一样地逃离了那个鬼地方。也不管什么预算了,入住了一间一天四百多元的酒店。

后面几天我们坐渡船去鼓浪屿,还去了几个公园,但那已经是很模糊的记忆。时至今日,只有那恐怖的民宿经历一直清晰刻在脑海。

多年以后有一次回老家,和分别许久的小A相约下午茶。

回忆起厦门的往事,我说,
“在民宿那个晚上我好像听到你怕到在哭。”
小A呵呵一笑,
“什么鬼!还不是因为那个破房间。诶,说到厦门我们单位上次也组织去了一次……”

她对我们的历险已没有更多的感慨,转而又聊起了她无比满足的公务员生活。

我原以为,厦门的经历于我于她都应该是难忘的,是每次提起都能津津有味侃侃而谈的。

但现在看来,对于她,这已经是个有点傻而幼稚的经历。

如果我今时今日问她:“你还记得我们环游世界的梦想吗?”
得到的回答八成是:“什么鬼!”

梦想已经变成了很傻的一件事。

因为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我去了几次国外,也游历了中国大部分城市。旅行途中每天都能邂逅新鲜事物,那种刺激而漂泊的感觉让我迷恋。

也许是天生不爱安定吧,我心中对环游世界是渴望的。在经历过72小时不眠不休赶项目,经历过公司破产,也经历过一夜暴富之后。种种经历已让我无法长久适应固定无味的生活。

我无法像小A一样鄙视梦想。

也许儿时只是诗意般的憧憬,现在却是对下一个远方及下下个远方真实的渴望。

环游世界并不是“什么鬼”,它是自己对自己的承诺。

我不感伤,只是怀念过去。

有梦想,总是美好的
高友互动 发表于 2016-4-1 15:11 当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我梦想环游世界。答应和我结伴同行的是小A。 ...

欢迎发表一下,真实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