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云南旅游秘笈——怒江

云南省西北部,巍峨磅礴、绵亘起伏的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山势陡峭,深深割切,夹峙着奔腾不息的怒江,形成一条纵贯南北、近300公里的大峡谷,两岸风光秀丽。在这个大峡谷中生活着独龙、怒、傈傈、藏、汉、纳西、白等民族。

生活在怒江大峡谷中的各民族淳朴善良,至今还保留了千百年来遗留下来的传统。在山区若遇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决不会让你空着肚子、闲着嘴的。

探访怒江峡谷的最佳时机——春节澡塘会
在春节期间到六库过年,除了能体会当地人过年的风俗之外,更可于农历年初二、初三参加六库、泸水地区一年一度的澡塘会,定会令你大开眼界。

怒江秋色
在阳历11月中旬到访怒江大峡谷,沿江而上,满目秋色关不住。既可观赏两岸风光,又可深入民间体会当地民风民俗,若碰上当地人结婚,更是一个充份领略民俗民情的机会。

语言
云南95%以上地区的居民都能够讲普通话,虽然他们平日大都操云南方言,但其发音和语调接近四川话,游人只要懂得普通话,基本上不难沟通。少数民族地区通行的则是民族语言,普通话虽然勉强可以表达,但有时需用身体语言。

行程设计
广州出发到怒江过春节,可于从广州乘飞机到昆明,然后乘汽车经6小时的车程,当晚在大理投宿。
第二天:换乘到六库的班车,可于当天下午到怒江边逛上一遭。
第三天:在六库游玩,领略边民的风情。
第四天:可在六库租车到福贡,观赏两边风光,深入村寨了解民风民俗。
第五天:从福贡继续北上,边走边玩到贡山。
第六天:边走边看到怒江大峡谷公路的尽头丙洛后,于当晚返回贡山住宿。
第七天:驱车直返六库。
第八天:从六库返回昆明。
第九天:就可返穗。

租车
在六库一般都容易租车,4人以下可租吉普车,费用在300元/左右。6 人以上、18 人以下可租国产中巴,费用400元/天左右。结伴同行,大家分担费用,比搭乘班车方便多了。

住宿
在六库、福贡、贡山都有宾馆或普通旅社,因到怒江旅客不多,住宿不会紧张。标准间在100-150/天之间,普通床位约15-25/天。
怒江州委招待所有各有标准间和普通床位接待外来旅客,且有餐厅供应三餐。

饮食
从六库到贡山都能找到餐馆进餐,品味以川、滇为主。当地民族喜欢烧食,如炸包花、烧洋芋、烧肉等。还有一种用酒煮的鸡叫"峡拉",不胜酒力者还是要量力而食。
生活在怒江的各族人都是酒量惊人,笔者曾遇过两个少女敬酒,两圈下来喝了近20小杯,她们只是稍有醉意,而我只是2、3小杯下肚就分不清规戒律人在哪儿了。
奉劝各位,如果没有特殊酒量,还是量力而饮为好。

购物
在怒江大峡谷中时常会遇到不些身背弓弩的当地民族,这些弩弓都是手工制作,十分精良,且有收藏价值,若是喜欢尽可以问对方能否专让,一般情况下都能如愿以偿。好的弩弓是那些年代久远、油光水滑以泽成暗红色的,价值约100左右。若是看上去很新、木色发白的,一般只需50-60元就能卖到。

忌讳
在云南各地山区旅游,只要能够尊重对方,在涉及要求对方时先征求对方同意才行动,一般都不会遇到麻烦。若和当地人喝酒时发生争执,应请当地人进行调解,一般都能化解。
若是在澡塘会期间到怒江大峡谷旅游,碰到当地人洗澡,你尽可放大胆子前往,只是不要靠得太近或呆在一处不走。要拍照时应先和对方打个招呼,最好的方法是带一台"宝丽来"即影即时有相机拍了就把照片送给对方,取得对方的信任和好感。这样一来,你即获得了摄影师特权,又可拍到你满意的照片,何乐而不为?

在昆明购物有一点必须注意,就是除了买米饭或馒头之类的主食外,计量单位都用公斤。当一个昆明人告诉你芒果8元一斤/苹果4元一斤(这是延续了七八年的平均价)时,他指的是公斤。当你买二两话梅或三两豌豆尖时,售货员拿给你的是4市两也就是0.2千克。

特色商品
斑铜工艺品 将铜和其他金属均匀混合时,我们可以得到单色的铜如黄铜/紫铜/青铜。如果铜和其他金属混而不合时,则铜的外观呈现一些或深或浅的斑块,金黄交错,极有特点。这就是斑铜。斑铜“妙在有斑”,“贵在浑厚/淳朴”。用斑铜制成的工艺品古朴高雅,其中,变形孔雀/老虎/牛虎铜案等最具云南特色。因每一件斑铜制品的斑纹都不同,因此,每一件都是独特的。不过,昆明本地人见过斑铜和拥有斑铜制品的并不多.

云南围棋子 简称云子,据说为明清供品。白子微带翠绿,黑子厚重,对光看则为悦目的绿色。

望远镜 云南是世界最大的望远镜生产基地。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光学仪器厂云南光学仪器厂,有世界最大的望远镜生产厂云华公司和远达公司,有专业的天文望远镜生产厂晶华公司以及众多的个体望远镜生产厂。毕竟,全世界的望远镜有一半是在云南生产的。

茶 虽说是茶树的原生地,但清以前并没有市场化,以至在明代云南被列为不产茶的省份。但到了清代,滇茶却大大的有名。滇茶以大叶种为主,较难将外型做得乖巧。像皇帝爱喝的人头普洱,妙在个子大,档次并不很高。然而滇茶香高,耐泡,同一质量的茶叶较全国其他地区的售价为低,无论是自用还是送人都较合宜。出口最好的是滇红/普洱/七子饼等,而滇人最爱喝的则是未精制的大叶子茶。

烟 虽说储时键倒了霉,但烟草业仍是云南的支柱产业.受其泽被的云南人是很不想禁烟的事的.解放前,云烟在和英美烟草的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重九烟起起浮浮,那时根本不会想到会有今天玉溪/红塔山/红云烟的风光.那时最有名的到是云土,它曾和滇金一样是硬通货,据说,我党早期地下工作者也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