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12年的宿命————梅里雪山 朝圣

西藏云南交界的地方,那里是红土高原之颠、是云南最为接近天际和彩云一片土地了。崎岖的滇藏公路(过道214线)便从这里漫漫穿过。每每从经过这里的人们都会在道路的西方看到一座壮美的雪山横跨于天地之间。那就是——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又叫太子雪山。它属横断山脉,跨越云南和西藏两省,并占据了德钦县土地的四分之一。波涛汹涌的澜沧江从山脚下奔流而过,在海拔四千米以上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整座雪山有13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名为梅里(太子)十三峰。雪山的主峰名为“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最高峰。
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就有对它的描述,书中那名为“卡拉卡尔”雪山,其原型就是卡瓦格博峰。三十年代探游过世界不少名山大川的美国学者洛克博士,把卡瓦格博峰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山峰”。卡瓦格博峰,外型为一等边三角形,远观薄而尖锐,好似利刃一般直插云霄,俾睨着四周群山,竟显威严与宏大。主峰下有两条大型的低海拔季风性冰川,名为“明永”、“斯恰”。
梅里雪山的主峰在信仰藏传佛教的藏民心目中,是与西藏高原的冈底斯山冈仁波奇峰齐名的藏区八大神山之一。每年都会有数千乃至上万的信徒来此在山麓中内转经朝圣。时间抖转的12年,农历羊年到来,也正是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本命年,次时的梅里雪山更为神圣。因为他们相信本年转经所表达表达的虔诚是其它年份的数倍。
今年4月至11月底之间,各藏区的将藏民大量陆续踏远而至,围绕着他们宿命中的神山顶礼膜拜。

本次活动我们将远离雕造的风景、嘻嚷的人群,张开心灵的眼睛,去体验这12年才有的一次轮回。随着自四面八方的藏民,听着喃喃的佛经低语,一起朝拜梅里,踏上转经路。
我们将在连绵不断的雪山脚生火搭灶化雪煮水,抓一小把青稞面、嚼嚼粗粗的毛牛肉、喝一口香浓的酥油茶;骑马走进宁静的世外仙源般的小村雨崩,在神瀑下涤荡身心;与淳朴好客的藏族朋友纵情歌舞,淹没在快乐的海洋;亲临世界最低海拔的冰川,感叹造物的神妙……。
出发时间(从昆明开始):2003年5月1日  天数:7天

行程及策划:
D1本日行程:昆明乘机至香格里拉,午餐后乘专车前往德钦升平镇。
(约800公里)
本天我们会跋涉于海拔落差为2000米至3600之间,途径金沙江大峡谷、奔子栏小镇、葛当东竹林寺、翻越位于白茫雪山如天际间的滇藏公路到达德钦县城。晚上藏民家访,举办欢迎仪式,具体了解转经活动以及梅里雪山的种种传说。
宿 德钦藏农家
D2本日行程:德钦县城乘车至梅里雪山脚骑马西丹村、雨崩村。
(约60公里)
早晨7:00起床早餐后,将前往飞来寺观梅里雪山日出。汽车送至梅里雪山脚下,当地藏族老乡陪同下转经活动开始。骑着马,伴随藏民老乡们转经活动着我们将交错跋涉在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等这条朝圣梅里的路线之中。途中野餐,后直奔美丽地世外桃源般的小村——雨崩。晚上篝火晚会,和当地藏族朋友把酒联欢。
宿:雨崩藏民老乡家

D3本日行程:骑马或步行雨崩转经半天,而至1990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大本营返回雨崩村
(约15~20公里)
今天我们会伴随着虔诚的香客们行走在雨崩周遭各处著名的藏族转经活点,午餐(体
力允许下)我们将爬涉到90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大本营地附近,去进一步体会梅里雪山的威严(此营区为茂密原始森林所覆盖,及少有人涉足,为本俱乐部独家特色安排,和梅里转经活动无关)。
宿:雨崩藏民老乡家

D4本日行程:雨崩骑马至西当、乘车至明永村
(约15~20公里)
早餐后,骑马至西当村,午餐和洗温泉热水澡,后乘车到明永村,由次再骑马上到冰川畔的太子庙随老乡们转经。于近处观看日落时分的梅里主峰卡瓦格博和明永冰川。该晚,夜深人静后大家还能聆听到梅里主峰下隆隆做响地雪蹦之声。
宿:明永村或山麓间的青年旅舍

D5本日行程:明永冰川畔内转经,下午下山后乘车回德钦。
(约15~20公里)
清晨,观看主峰日出而后开始转经至冰川畔莲花寺附近,下午下山乘车返回德钦,转经活动结束。晚间或酒吧小资或藏家联欢或呼呼大睡。

宿:德钦藏民家

D6本日行程:乘车回香格里拉县。
(约15~20公里)
早餐后,乘车返回中甸,途中在白芒雪山山口海拔3400间,埋锅搭灶,化雪水煮火锅吃午餐。中途观观的金沙江大拐弯和葛当东竹林寺。回到中甸后大家休整或自由购物等。
宿:中甸两星宾馆
D7本日行程:香格里拉——昆明
早餐后,游历云南最大的喇嘛寺葛当松赞林寺,后乘机飞往昆明结束难忘精彩的云南之旅。

注意事项:
一.活动无需消耗太大体力,但骑马和乘车行走的路线海拔高而且落差起伏较多,参加人员请考虑自己身体条件(此次活动平均海拔为:2800米~3100米。我们会提供抗高原反应药品及氧气瓶以备不时之需)。
二.请自行准备个人用品及便携餐具、水壶等。衣着最好是防水透气冲锋衣裤鞋字。当然各种小药品也应携带(当地温差为:摄矢10~23度之间)。
三.这次行程,风光壮美和人文气息浓厚,对于喜好摄影的朋友请注意一下及点:
A.当地平均海拔为3600m左右,空气稀薄,阳光直射性较高,所以色温偏高(一般为6000K至6500K之间)在拍摄时彩色胶片时会对颜色还原产生影响(发生色彩偏蓝)。再加上高原紫外线强烈又会使拍摄远景景物时清晰度降低。如有可能请使用高质量UV镜片和雷登81A色彩滤镜。
B. 大家竟可能多带胶卷,当地也有贩卖但价格较高且质量无法保证。最好使用专业性反专型胶片,
以获更的色彩高饱度、反差及清晰度的照片(比如:富士公司出品的 维尔维亚(ISO 50)和柯达公司生产的 爱泰康100vs(ISO 1OO)等胶片。但要注意保存温度和时间以及机场安检时的X光)。
C. 高原风大,再加之空气稀薄人的体力消耗极大,拍摄时,条件许可下,请务必使用三角架,这样
才能拍摄出完美的,即能获得有较好放大倍率的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