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珠碧江入海口观海,新港海鲜城品海鲜(手机拍拍)

海南岛西海岸工作生活,看海是我们常有的活动,吃海鲜更是常事。大年期间有朋友来, 我们特意带他们去新港观海、观船、吃海鲜。新港渡口来照张。

新港,顾名思义,是一个新的港口,其东北部隔珠碧江与儋州市海头镇相望,律属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管辖。
  新港社区居委会位于北部湾西部海面,与儋州市海头镇隔海相望,群众以海洋捕捞作为主,是昌江港湾滩涂面积最大的渔村,又是琼西较大的渔港之一。

一百多年前,广东疍家人趁着顺风又顺水的好日子,撑着小船飘洋过海,看中昌江北部珠碧江入海口这块宝地,并定居于此。天长日久,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疍家小村。海上人家离不开水,新港形同一个半岛,三面环水,聪明的疍家人索性将家建在海边,每一家渔民的前门对着热闹的大街,后院就是碧蓝碧蓝的大海。
  伫立于这美丽的出海口,一侧北部湾大海的波澜壮阔,一侧珠碧江的秀水微澜,同样是渔帆点点,简直有点分辨不出那是海那是河,这些与码头边来来往往的芸芸众生一起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的美好画面让人感动与回味,在这里唯有期待着不久的将来一个独具特色的海南西部渔港风情小镇的崛起。

珠碧江入海口观海,新港海鲜城品海鲜(手机拍拍)

观完海,我们到笙海港湾鲜城吃海鲜。只所以选着这家,是因为它的餐棚就在海边,可以一边品尝海鲜,一边看蓝色的海,听海潮的浪声,很是有情调。

第一个海鲜:清煮香螺
珠碧江入海口观海,新港海鲜城品海鲜(手机拍拍)

这个大多数人没有吃过,炒沙虫。它的学名方格星虫(Sipunculus nudus),又称为光裸星虫,俗称“沙虫”,非海肠。它的形状很像一根肠子,呈长筒形,体长约两分米,且浑身光裸无毛,体壁纵肌成束,每环肌交错排列,形成方块格子状花纹,方格星虫虽然没有海参、鱼翅、鲍鱼的名贵,但味道鲜美脆嫩,为海参、鱼翅所不及。生长在沿海滩涂,因为对生长环境的质量十分敏感,一旦污染则不能成活,因而有“环境标志生物”之称。

这个都吃过,海螃蟹,就不多说了。
珠碧江入海口观海,新港海鲜城品海鲜(手机拍拍)

石斑鱼,海南的特产。

这可不是一般的煎鸭蛋,它是放养在海边吃海里的小鱼小虾的海鸭子下的蛋,俗称海鸭蛋,非常的香。是我们每次来的必点菜。
珠碧江入海口观海,新港海鲜城品海鲜(手机拍拍)

唯一的素菜,清炒水芹菜,也是南方特色菜,不过在北方也见到有卖的了。

两瓶牛二,是我们北方人的最爱,海南产的酒的没劲。
珠碧江入海口观海,新港海鲜城品海鲜(手机拍拍)
     这一桌子酒菜也就花了不到500元钱,初来时比这还便宜,都是被我们新建哲学系 南核电站的人吃涨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