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题记:

题目仍是队友提出的,起因源于大哥深蓝决定独自一人漂流浑江。长春的队友,一是担心刚刚开江,江水冰冷刺骨,也担心江面没有全开,大哥一人漂流的安全。二是觉得一人实在孤单无聊。在325日晚1800多了,临时决定从长春赶了近300公里的路,在21:30多才到达,就是为了跟大哥一起漂流。队友说,这是一种诱惑,我认为这是一种心灵相吸,是一种心灵的呼唤,不仅仅是为了陪伴,是因为一个共同的兴趣,才会不远千里。这是一种别样的户外情怀。

深蓝,一个新兴的网络名词。有人说深蓝代表忧郁,有人说深蓝代表豁达,有人说深蓝代表开阔,有人说……是呀,深蓝让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代表忧郁,是忧虑?彷徨?忧郁?其实都不是,那只是一种千帆过尽后,海的颜色;万鸟翱翔后,天的颜色;事事经历后,心的颜色,归根结底,深蓝仅仅是一种心灵的呼唤。

极致:字典解释为最佳境界,情趣,达到最高程度,最典型的。

昔者孔子有云:“吾志在《春秋》,行在《孝经》。此学者,圣人之极致,治世之要务也。”

我们所谓的极致,志在兴趣,行在随心。志同道合方能相聚,说走就走方能成行。

人的一生会走过很多地方,遇见很多人,有些有缘的,有些无缘的,再怎样都会过去,倒不如相逢一笑,留给彼此一个美好的念想。

佛说,一切皆微尘,是非微尘,是名微尘。

懂我的人自然懂我,不懂的人由他不懂吧!

这个世界我也反复看了无数遍,我大概看出了它的本来面目,可惜它没有看清我的模样,我执着的纯粹。前半生给了别人,后半生留给自己。让雨水滋润,让阳光温暖,让双手拥抱,让双脚行路,听从内心的声音,随心而行。去感受春天的温暖,夏天的宁静,秋天的深邃,冬天的寂寥。

我们在此相遇,如果一天一天一天,那么一年一年一年,如果一年一年一年,那么一生一生一生。

户外的形式多种多样,只要生活、工作以外的范围统称户外,户外是回归自然,回归自我的一种原始觉醒。

追求极致是一个目标。最近听说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将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留着生命去更好的户外。探险只是一种追求,去探索那未知世界,获取更多的人文、地理、历史。户外让人变得纯粹,探险让我们更加珍爱生命。

心相依!情相随!志相投!趣相吸!

2016年3月26日9:30左右,8人3台自驾,4艘艇,于七道江一处河湾正式启航。看着四艘艇,顺流而下,是满满的祝福,祝他们一切顺利!待队友们消失在视线里,我们后勤保障车随后沿公路,行驶至下一站——沿江的江桥。准备为他们拍照,戏称新闻工作者。

这一站便偶遇了拦河坝,虽然只是由石头组成 ,但也使水流变得湍急。这时我才知道,这样的水称为白水。三名男队友将一名女队友科罗娜劝退。说这样的白水太危险,还是安全第一。于是,后勤保障人员大龙,帮助她将艇收拾装车。我与其他两名队友留下为他们拍照。

此时是10:30左右,他们选择在靠近江左岸的一处豁口顺流而下。首当其冲的是大哥深蓝,只见他熟练的操纵着小艇,娴熟的动作,让摄影师们不停地按下快门。大哥转眼间便通过了湍急的白水,顺流远去。第二个跟过来的是盗火线。这时我才想起来,应该录视频啊!因为他们需要从桥底下穿过,我选择了暂停键,当我跑到桥的另一侧再继续时,他已通过,只剩下一个渺小的背影。第三个顺流而来的是群主咳嗽,这次我选择连续录制。因为队友说,这是技术最高的。笑点就在这里,当我们三人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桥的另一侧,将镜头对准桥下。咦!人呢?迟迟不见人影,片刻的安静后,是一片笑声。队友憋不住笑地说:“咋翻了呢!”只见他抓着桨,拉着艇走近浅滩。事后,他自己也不停地看着视频,笑称这是他的2016首翻。每看一次,他都是笑得最灿烂的一个,逗得我们也跟着不停地笑。我们跟他确认,是否需要上岸,他决定继续前行。看着他们又变成了江面上的一叶扁舟时,我们继续沿公路前行。

下一站是六道江桥。大龙说他们到这还得一个小时,咱们登山去吧。我们将车停在路边的停车场。准备去探探山上的洞。费了半天劲爬上去,因感觉岩石有些风化,我们又没带装备,所以选择放弃。下山后观察了一下这里的水面比较平稳,准备让科罗娜在这里让她继续下水随行。因为水势平缓,我们都小试了一下划艇的感觉,挺好玩的。但我们的这一举动,还是让后来赶到的大哥担心了。大哥说,没穿救生衣,绝对不准下水。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极致探险绝对要将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的真正意义。

此时是12:00左右,大哥和群主仍然不同意科罗娜继续随行,因为从地图落差判断,前面的白水还会很多,在没有娴熟掌握驾艇技术前,绝对不能冒险。因群主翻船时裤子已经湿透,所以选择在这里上岸,由大龙接艇继续随行。

预计下一站是鸭园大桥,得两个多小时后到达。所以,我建议他们跟我去看一下听说的那个山洞,看看有探的价值没有。联系好向导,我们驱车前往。山上仍有残雪,裸露的地面上,小草已经泛青,传递着春的讯息。

来到洞口,见洞口已经坍塌,听当地村民讲,此洞冬天会热气腾腾,夏天凉风习习,能听见巨大的流水声。曾有村民进入,里面空间不大,需要爬行,四五十米后,有一裂缝,水声从裂缝中传出。群主鉴定,此洞不是岩溶洞,里面空间不大,没有探的价值,所以决定返回。

路上收到大哥手台传来的信息,说还有二十多分钟到达鸭园大桥。此时是13:20左右,我们下到桥底,选择一处最佳拍摄现场,将杂草除净。队友喊:“摄影师,摄像师就位!”我们各自选着角度,望眼欲穿地盼着。

13:50左右,只见远处漂来三个红点。大家说,来了!来了!我们好似比他们还激动呢!两架单反,两部手机,齐刷刷地对着江面。

近了!近了!首当其冲的仍是大哥。因第一次忘记给大哥录了,大哥还有点嗔怪的意思呢!所以,这次我决定好好给大哥录一段。只见大哥将桨举过头顶,任艇随浪起伏,真有点《西游记》中那神仙驾船,船在水中若隐若现的神仙气儿。船尾那‘极致探险’的黄色旗子随风展开,不知谁喊了一声:“大哥威武!”哈哈!

接踵而来的仍是盗火线,红艇,红桨,红头盔,俨然一个逐浪少年,帅呆了!

紧随其后的是大龙,娴熟的驾浪动作,让我们感觉,他玩得确实挺嗨!

渐行渐远。我们自嘲,原来“打酱油”也能这么嗨,感觉比他们还快乐呢!

下一站是西热大桥,我们预计他们到达此处得15:00左右,我们决定在此处将他们胁迫上岸。就是拉下船,装车就走,不容分说。事实证明,我们妥协了。看着他们意犹未尽的样子,怎么忍心胁迫。但他们也是耗费了不少体力,艇一靠岸,他们就大呼“香肠、茶叶蛋、巧克力。”我们赶紧去满车给他们寻找。看着他们狼吞虎咽的吃相,真像个孩子。哈哈!一群淘气的大孩子。

我们的这一纵容,居然让他们还做了一件好事。

记得我们刚到桥上时,看见几个人在江坝上扯线,队友笑称,看,溜索呢!另一队友说,还整那么专业,那是扯电话线呢!我们也没太在意,一心只在等待胁迫他们上岸了。

晚餐时才听说,原来他们在架线时,电话线刮在了江中的一块石头上了,怎么也下不来了,在此已经耽搁了好长时间了。是大哥帮他们将线绕开,才得以继续工作的。由此证明:一切真的是最好的安排。如果我们坚持让他们上岸,真不知这些架线工人该怎么继续工作。

最后一站是二道江桦树大桥。这一程只剩下大哥与盗火线了。在上一站,大龙也收艇罢漂了。我们预计这一程得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没想到,他们用了一个小时便完成了。

此次漂流总行程40多公里,用时6小时多点。2016首漂成功!为美人松大哥口中的疯人点赞!为这个同心协力,保驾护航的后勤保障团队点赞!

极致探险成员

• 深蓝2829
惊险是我们的感受,刺激是一定的!

深蓝 极致
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都能像大哥这样乘风破浪!

深蓝 极致
逐浪而行!盗火线!

看这表情,一定嗨得不得了的大龙!

群主咳嗽!

深蓝 极致

哈哈!2016首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