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

318川藏公路印记

新都桥  摄影的天堂

每天起床,洗漱,吃饭,整理行囊。这是在这条路上途搭者与骑行者每日不断重复的时间表。清晨出发,夜晚到达,睡觉缓冲体力,次日继续。稍有不同的是,途搭者可以稍晚一点出发,因为走不到补给站的时候可以搭车过去。

昨夜在帐篷听着雨声入睡,早上大雾,折多山大雾能度5米,过了垭口天气放晴,蓝天,白云,草地的牛羊,远处的雪山等着我们,心情愉快,身体放松,话也多了起来。

过了折多山,路过一块里程碑,惊现“我是疯子”几个大字,没心没肺过去拍照留影,唯恐别人不知道自己是疯子一枚。几个疯子聚在一起倒也挺好玩的。318线真是个缩小了的社会舞台,各走各的路,各演各的戏,精彩纷呈。

没心没肺看见罗罗后两眼大放光明,扑过来拉着他的手高兴得大叫:“你也过来拍一张,太好了!”罗罗听到别人说他疯子,一陈暴怒地一拳就将他打倒在地,没想到却把他打得疯性发作,爬起来就要拼命:“你丫的我又不认识你,你个疯子干吗打我?”罗罗吓得甩脱他就逃,被他追得屁滚尿流,把旁边四哥乐得手舞足蹈欢呼雀跃。

我这才醒悟川藏公路确实相当可怕,好人在这里待久了也不可能不疯。

一路的风景和欢乐让我们没觉得疲劳,为了拍照我总是落在最后面:“大家先前面等我,我很快就到。谁不等我,我就把这腔热血洒给谁!”我这霸王之势,他们顿时就被镇住了,但我还是对大家说:“一定要等我,一定要等我,一定要等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谁要不等我,我立马翻脸!”

下午,随海拔渐渐上升,路边没有饭店也没有补给食物,被虐到不行,我们搭了一辆藏民三轮车到达新都桥。在内地,在许多人心里,藏民是多少凶多么可怕,只因有在边疆闹独立等等,可以这些先入为主的观念让我们在某种状态下有十足的戒备心、抵触感。如今反观不禁感吧,我们总是在没有任何了蟹、调查、感受的前提下凭着那些道听途说去评判事物,有些可悲。好不好,只有经历了才知道。

新都桥,没有桥,是一个小镇名字。几年前就十分憧憬这个神秘的地方,今天有幸走过,道路两旁的树木村庄,高山河流,藏民与牦牛,不得不说,新都桥,是原生态的艺术照片,精美而华丽。我们在画中行走,带上心情,用相机,记录快乐的瞬间。雪山为伴,阳光为影,小桥,流水,这些,终究要离去的风景,如同此刻手里滚烫的酥油茶,不用刻意的就深植心间。

新都桥风和日丽与风急云低会有截然不同的视觉效果,刚刚还出太阳,一会就飘来小雨,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带给我全新视觉,新感受。一年四季,可以是好好领教了,有时错觉以为走进仙界。

新都桥藏式民居极有特点,有很宽敞的白墙院子和朱漆大门,房屋大都采用石料建造,非常坚固,千年不腐,地震也难倒。每座楼房的每面墙上开着三四扇窗户,窗檐上有各种藏式装饰,有浓厚的藏式风情。藏居与蓝天雪山构成绝美的川西风光。天气晴朗的时候更加梦幻,如诗如画,美得令人窒息。美,不过如此。

走在客栈周边 ,惊艳每一幢藏房,每一棵杨树,每一条小溪,每一片草地,都像是一副画,直接给视觉和心灵震撼。就连最普通的加油站,在蓝天白云衬托下,都感觉那么美。走川藏线,经历那么多美景,那么多不同的人和故事,就算青春不再,年华已逝,而我遇见最真实的自己,或悲,或喜,或苦,或乐,我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和旅行的意义。

塔公的经文

闻名的是塔公草原,我却为经文而来。

一路我们最常见的是山上哑口五色的蕃经,早已不足为奇。但新都桥往塔公草原沿途有这样独特的风景,柏油路两边笔直的扬树绿茵茵,一条蔚为壮观的塔公河,河岸、河水里,以及河两边的山上,所有裸露的岩石上皆刻满了经文和图像,或白字、或彩绘,随处可见,场景憾人,蔚为奇观。河水流过这些经文,与苍天对话,与日月交谈,已经被信徒们赋予新的生命。

塔公草原远处是神洁的雅拉雪山,近处是金灿灿的搭公寺佛塔,五色的蕃经。经常可以见到拿着转经筒转经的人,这其中,年青人比较少,大多数都是上了年岁的老妇人。她们穿着藏袍,数着念珠,口中念念有词,岁月在他们的脸上留下了刀痕般的印记,好像每一道深深的皱纹和浑浊的眼里,都蕴藏着岁月沧桑的故事。人们总是相信虔诚的力量,相信虔诚能够感动冥冥之中决定命运的神灵。转经筒分两种,一种是寺院外的大经筒和手里拿小经筒,和那些摇动在手里的转经筒相比,藏传佛教寺院周围放置的转经筒有着更大的法力,因为经筒上面刻的经咒和里面装的经文都要多得多,转动起来能够积累更高的功德。当然,转动的方向一定是不能弄错的,否则不仅祈祷不来幸福,反而可能白白增添些许罪孽。这样神秘的传说,足以让我们这些远方的游客产生深深的敬畏了。今天,我也学着藏人,用力地拨动经筒的手柄,让那些沉重的经筒缓慢地顺时针转动起来。这一刻,忽然想起仓央嘉措的著名诗句。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样的意境,神秘而缠绵。那么,就让我虔诚地转动来世的幸福吧。

高尔寺山 警务站过夜

由于对穿越路上的错误规划,爬高尔寺山那天,个个都累成了狗。

晚上在高尔寺山警务站过夜,警务站没有电,也没有信号,只有山顶才会有信号。警务站里警察不在,由一个警务站对面放牧的藏族大叔暂时照应,我们在那间小屋里买了快食面,藏族大叔屋子有炉子可以烧水,还好可以用开水泡着面吃,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有面吃,感觉已经很幸福了。我围着炉火坐着,听着水壶在火炉上兹兹响着,屋外一片静悄悄的漆黑。我围在火炉边发着呆,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我说不清楚,如此真实的碰触着生命,我记不起那晚我到底思考了些什么,我似乎一直在看那跳动着的火苗,听那兹兹的煮水声。

那晚7个人睡成一排挤在一起,就像悲仓的难民。海拔四千多米的夜晚不是一般的冷,在一个房间里铺了地垫,我们队友7人只有6个睡袋的,70哥没有睡袋,快要天黑了他把能穿的衣服全都穿上了,但估计半夜还是被冷醒啊。

早上爬上山顶想看风景,雅拉雪山和其它雪山相依而立,远远望去,众峰并肩,宛若一道顶天立地的冰雪屏障,太阳从那里出来,就像一道道银光。再回望警务室这边,眼前一望无际视野空旷,蓝天白云触手可及。

高尔寺山隧道正在修建,据说这2016年就会通车,隧道通后再也不用翻垭口,哑口的风景自然就会看不到。所以说川藏线最辉煌的时刻即将过去,有可能就再也没机会见识到垭口的美了。

深圳驴友队搭我去亚丁

高尔寺山这段路不是一般的灰尘,我仿佛要被淹没在汽车扬起的灰尘里。其它队友很快从小路穿越了过去,我只有罗罗陪着我慢慢走。在那段路几利没有什么车愿意停下来,我跟罗罗说,如果有车停下来,只能坐一个人的话,你先上,我后面跟上。后面被我说中了,在我们面前停下两辆车,可是只能坐一个人,罗罗执意让我先搭车走。没想到这一走,竟过了几百公里外的亚丁。

这是深圳的自驾团队,10个人,其中还有一对父子,虽说是父子,可是看着更像朋友,一家人能以朋友的方式相处,多少令人羡慕。其中有4个女孩,也是旅行爱好者,都是很好相处的人。他们出来旅行还顺带做公益活动,车上好多旧衣服要带去西藏某个学校。这一路的泥土路,搓板路,我坐在车里时不时地会被车颠起来,撞得我左右遥摆。

去往亚丁的这一路风景看得人心潮澎湃。如果你没来过,你永远不会知这里的风光有多么美丽!远观,雪山巍峨连绵,壮人心志;山河如此多娇,无论人心间有多少离愁别绪,只这一眼,瞬间淡忘于天地。

只是深圳队友一路的聊天不离股票,说是与神奇的玛尼堆合影,请为玛尼堆为他们送上祝福,希望股票走势一直那么好。而我却希望我和家人都平安,我一般是白天在路上,晚上才想家,原来我是有家的,一时间竟然忘记了思念,有人牵挂的漂泊不叫流浪!

晚上8点左右,我们才到达亚丁景区门口,好心的队友煮了面,分了我一份,暖心,暖胃。

找到个星级露营地,躺在帐蓬能听溪水声,抬头能望北斗七星和月亮,煮茶拍星河,又是另一人生。

亚丁——梦中的香格里拉

连续两的的露营,洗澡是不可能的,今天才算是认真的洗了一回脸,可是却在洗脸的时候流鼻血,亚丁村海拔3900米,干燥的气候又开始折腾我了,真的猛士,敢于直面自己未化妆的脸和淋漓的鲜血。

收拾好行李,我扎着两条马尾辫,高高兴兴地买学生票去了。

亚丁景区里面不准私家车进入,所有游客都必须坐景区大巴,到底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创收就不得而知了,一路沿着盘山公路走,一路摇摇晃晃,还好我不是坐在窗边位置,底下是悬崖,我坐在车上也是战战兢兢。一路风景都很美,可是同样的风景看多了也就审美疲劳了,就在这时,峰回路转,两座硕大的雪山出现在我们面前,就像一个大冰淇淋!可能是我太久没吃过冰淇淋了,所以才会出现幻觉。藏族歌手在以雪山为背景的美景下自弹自唱,意境唯美,是许多人梦中的香格里拉。亚丁景区,以她最美的姿态迎接游客。

浏览路线,亚丁村——乘坐观光大巴——扎灌崩——徒步500米——冲古寺服务点——换乘电瓶车——洛绒牛场——牛奶海,这是大部分游客的方式,只是我把换乘电瓶车改全程徒步。之前走了那么多路过来,如果现在要乘电瓶车,那真是太不科学了。

雪白圣洁的雪山,清澈蓝色小溪,闲来吃着草的马群,蓝得不真实的蓝天白云,白云在雪山上变幻着形状。雪峰、森林、草场、牛羊、溪流相映成趣,共同组成了一幅美妙绝伦的画卷。美丽的贡嘎河从草场穿梭,林间溪流潺潺,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令人们进入返朴归真的境界。

人在旅途,看到的是风景,经历的就是财富;而在行走之中,奔赴的是梦想,感受的却是飞翔。

当晚,我们返回稻城,住上豪华酒店,标双价格从120元砍至80元,大家都拍手称绝。连续两天风餐宿露,脸上头发上衣服上都是厚厚一层灰。出来多天,那次洗澡是洗得最痛快的一次!

当天的晚餐,真的可以叫做华山论剑。不知道大家是走累,还是出于高兴,反正是一点都不客气,只点当地最好的菜。然后你一言我一语,你一杯我一瓶地来来往往,啤酒瓶满地滚,还一个劲地叫老板娘也来喝,白天一个个道貌岸然的,现在都成了酒鬼。老板娘说高原上不劝酒,还是少喝。人在江湖走,哪能不喝酒。杀到天昏地暗时,众人才相继离去。

这一天我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

我们的车驰骋在柏油路上,走过海拔4500的海子山,蓝天白云下,是我们兴奋跳跃的身姿,小溪草丛中,是我们婀娜的姿态,梦在前方,路在脚下,318是一条挑战与享受并存的道路!
这一天,我们都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发布。
默哀 | 2015年5月28日下午,一骑友在川藏骑行途中不幸遇难
2015年5月28日下午,一位来自马鞍山的大姐,在下理塘山的过程中,不慎摔车颅内出血,因抢救无效,离开了她心爱的单车.....
517318理塘国富大酒店的梁大哥,用见到的无数经历告诫大家:我在理塘10多年,前几年路烂的时候,很少见到摔车的。这几年路好了,骑车的车友都跑得太快了,不止一个摔得鼻青脸肿的,让我接他们去医院。慢点慢点!
再次提醒:注意安全,下山慢点。请将下坡速度控制在35公里/小时以内!下坡前请提前检查刹车系统。如遇危险请及时求援。
且吟且歌,且行且珍惜。

理塘——仓央嘉措的故乡

“一只白色的仙鹤,请将羽翼借我用。不去遥远的地方,转转理塘即返回”,一首优美的诗,告诉了外界一个美丽的地方——理塘。
理塘也是西藏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故乡,因为他美丽如画的诗,所以对他深深着迷。
一个生长在理塘的聪慧男孩,被选中为达赖的转世灵童,我个人觉得这是他人生不幸的开始,后来他被送进布达拉宫研习佛法,与初恋的女子被迫分开。后来,他思念太深,偷偷溜出宫外,到拉萨的酒肆里与情人幽会。他的情诗就这样源源不断从酒肆传到四面八方。一个下雪的清晨,他留下的脚印不小心被宫里人发现。只可惜,在那个乱世里,容不下至情至性的人。在他的诗——不想辜负众生对于他成为活佛的期望,又不想辜负心中的爱人,苦苦挣扎,妄想“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节选——《问佛》)
   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的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
  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
  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
  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
这是一种多么酣然畅快的不管不顾。所有的恩怨情仇,在此刻瞬间释怀。当仓央嘉措离开布达拉宫,在拉萨街头会变得更真实,更纯粹。

苦越海子山
遇上美丽的姐妹湖

理塘出来,一路纯粹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原;牦牛,河水;还有长长的318,风景格外美丽。

一路河水清澈见底,数十公里的草原,成群的牛羊悠闲地散步吃着草。看着不远处的小山丘,藏房,想着翻过去那一个个村庄就应该有水源,不紧不慢的走着,午餐后还在路边的广告牌下铺着防潮垫吃午餐,午餐吃的是理塘买的大圆饼,干干冷冷硬硬的大圆饼,顺带休息了1小时。以前我觉得吃是一种享受,而在318路上很多次吃东西都是逼着自己的,只为填饱肚子,有能量走路。每次吃饭就为给身体加能量,不求美味,只求吃饱。

我们错误的判断,以为这一路有房,一定有补给水源,事实证明最后也没有遇到一个藏民,至今没想明白他们的水源在哪。而那些房子到底有没有住人。

那天,走了好远,口好渴,太阳好大,我们走的好艰难。

口渴难耐,我招手拦下两辆车求水喝,好心的车主把自己最后两支水给了我们,四人分还是不够,拦下第三辆的时候车主也说没水了。师傅提议把我们都带上,说不定前面就有水了。师傅是湖南人,在拉萨工作,叫我们干脆改徒步为自驾算了,反正车上够位,愿意把我们带到拉萨。一来他有伴,二来我们也可以早点到拉萨。我们谢过师傅,婉拒了他的好意。师傅不理解,我们来西藏的目的不是拉萨,而是在路上。

翻海子山见识了传说的姊妹湖,被她旖旎风光倾倒,第一眼便爱上了她。没有语言可以形容姐妹湖的美,她像出浴的少女,像披纱的新娘,人们送她一个贴切的名字:姐妹湖,千万年的相互守候,依然深情不褪色,给世人多少的感动。然纵仪态万千,唯有她心底的寂静和清澈,才能幻化出如此温婉的色泽,脱俗的梦境。我感叹都如此宛若天仙,总之,这一次我们都醉了。我相信姐妹湖有许多传说,只是不为我这个过客所知。姐妹湖,今夜,请将我留在巴塘。

从海子山海拔4600多一直下到巴塘2500多,今天暴走暴晒,晚饭时间 ,队友说我还没晒黑,可是他们的手已经黑白分明了,而事实我的手也已经和猪手差不多了!巴塘是318上四川最后一个县城,在这完全感觉不到是在高原地带。县城街边两边许多笔直杨树,还有杨柳依依。巴塘县城的杨柳树,就像温柔美丽的姑娘,摆弄着纤细柔软的腰肢,展示她的万种风情,想把远方的客人留下来,可惜我没时间好好细看和体会,但我相信巴塘的明天会越来越美丽。

竹巴笼村的小麦、商店、乡政府

由于体力差异,5人分成2组,看着一路弯弯曲曲的公路,没心没肺和阳阳果断从铁索桥穿越过去,结果这一穿越是越走越远,比我们走了更多的路,回来后信誓旦旦说再不穿越了,可是后来看见能穿越的山路两只腿还是不自觉地跨过去。

路边随处可见成熟的小麦,我初次近距离看到麦子,金黄色的麦子,浓郁的乡土气息,勤劳的人民。今天一路走来看到藏民从收割,运输,打麦子等过程,而这些是318川藏线的亮点之一。

与藏民信仰有关的还有价格,在竹巴笼村,我买一支百事可乐,老板问“你是骑行的还是自驾的?”“我走路过来的!”老板说:“3元一支”后来我经过观察,发现他们出售一瓶可乐给骑行和徒步的是3元,给自驾的游客是5元。而他们的商店,就在路边的家里开个窗口,再挂个简单招牌,如此而已。

如果把川藏线是比喻成武侠小说里江湖古道,那么沿途歇脚的地方就是驿站,一路补给的小店就是茶馆,一路各种各样的游客就是江湖人士,检查站就是城门,我在古代就是充当埋头走路的平民百姓。沿着巴塘河,金沙江向西走,自昨天在巴塘开始被查身份证,以后每过一县就查一次,不敢想像在这里丢了身份证会是什么后果,也许就如古代在门城贴着悬赏的通辑人犯不敢出城了吧。

这一晚,我们在乡政府的小院子扎营。周末,一楼办公室没有人,也没有锁门,方便我们进去充电。二楼住了两个人,没搭理我们。这里的会议室台櫈乱堆,办公桌上厚厚的一层灰,厕所臭气冲天,苍蝇蚊子到处飞,垃圾随处可见,有个稍为干净的院子已经十分难得。这样的办公卫生环境,真是少见。不过有一点却是很好的,夜不闭户,民风倒是不错。

徒步进藏,能住的驿站有青旅,客栈,山庄,兵站,政府院子,学校,检查站,卫生站等,小小的屋子挤满骑行或徒步的人。只有这两种人,每一站都走不远。到了晚上,大家聚集在一起,在没有无线网络,甚至没有手机信号的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天南地北的聊。至于脏乱差,已经顾不上了。

(在外露营的形象是这样)

带着小黑走过川藏界

早上起来就发现有一只狗在我们帐篷旁边,我们去店里吃早餐时一路跟着我们,待我们出来又继续跟着我们,毛发蓬乱,有点脏,像是流浪狗,好心的队友罗罗看它可怜,买了一根大火腿肠喂它,然后,赶也赶不走,一路跟着我们到了金沙江大桥。

一路走过来见到的黑狗,我们都管它叫小黑,只是这只狗跟我们比较有缘,也就成了我们心中真正意义上的小黑。过了金沙江大桥就是西藏界了,十分不舍地劝它回去,别再跟着我们了,我们后面的路还很长呢,我自己都是饱一顿饿一顿风吹日晒的,怎么会照顾好它,小黑在我们的劝说下有些犹豫,远远在站在桥边静静地望着我们,我们以为小黑就这样跟我们再见了,可是当我们走到桥中间,再回头望它的时候,它竟然屁颠屁颠地跟了过来。就在我们过西藏界牌合影的时候,小黑走过来跟我们一块合影,一块进入了西藏,看着他的眼神,似乎坚定了要跟我们徒走的决心,以前捡队友是常有的事,可是这次,没想到我们捡到的是一条叫作小黑的狗作队友。想想也真够奇葩!带着小黑进藏,这是一件很酷很开心的事情。

小黑好像最喜欢跟在我后面,每次我拍照它都是在后面观摩,一直保护着我。我们走,它走,我们休息,他也休息。后面每走了一段路,喂它压缩饼干和江水。我们已经把它当作其中一队友来关心和照顾它,小黑,你是我们徒步队员里最特殊的一位!小黑跟了我们几天后走丢了,再后来,我另一个队友又把它捡了,又走了一段。没有带到拉萨,最终还是走丢了。我想,小黑在没有人照顾的流浪岁月里,坚守地活下去,永远那么快乐。

像小黑那么坚定地走下去

过了金沙江大桥就是藏区。许多进藏游客在川藏分界牌上合影,许多徒步,骑行的更是在这欢呼雀跃,徒步一个月或骑行半个月才到达川藏分界桥,激动的心情就像桥下的金沙江一样波涛汹涌,我浅薄的语言实在不能表达清楚。

在金沙江大桥的路上遇到许多自驾游客,赞叹我们年轻、敢走。望着那些已过壮年开始发福的人们,我想:能走,就是一件幸福的事!之前工作和生活都较舒坦,生活也较乐观,可是在路上,各种恶劣环境,啃馒头榨菜已经是美食,睡在硬冷的帐逢里,口渴难忍没水,几天不能洗澡时。我都能坚持过来了,不知道经历过后的我今后对生活态度会不会有什么改变。但我知道,我会时刻提醒自己调整好心态,生活中的琐事那其实都不是事。

许多自驾车的游客对我们徒步旅行更是敬佩,纷纷要与我们合影,这一路走来,已不记得路上多少次被别人拉着合影。一路上,无数次骑行的伙伴对我们大声叫着加油,无数次自驾的朋友对我们竖起大拇指,无数次的藏民对我们说着“扎西德勒”,是他们给了我们无数前进的动力,很多时候还给我们水果,鸡蛋,水等,而我们除了接受水,其他东西都婉拒了。很多时候一个加油,一句扎西德勒,一个大拇指,那怕一个微笑,甚至一个眼神,这都够了。我没有什么不坚持走下去的理由!

过了此桥,便进入了西藏自治区,到芒康这段道路路况很差。过金沙江大桥后至海通兵站有很长一段极易塌方的道路,再往西路况才变得稍好。

这里开始领第一张西藏特色的限速单。他们用古老的方式,在出发站开字条,限几点以后才能到另一个地方,因此,就算你技术再好开再快再有钱,最终也要在半路停留看看风景才能过关卡。限速单的好处是,可以强行放慢赶路的脚步,对人身安全更有保障,还有时间细看一路的风景,这于我是个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