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

318川藏公路印记

在芒康过六一儿童节

芒康是川藏线,滇藏线的交汇点,原始茶马古道进藏的第一站。在这里我又遇到了程帅和高大,听程帅说高大昨天因为骑车差点晕过去了,真为他捏了一把汗!还好我见到他时精神和体力已经恢复过来。

318路上,骑行者的个性与风采的尽情释放,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引爆青春的激情,为西藏的路上的华丽篇章!佩服他们一往无前的强大内心。人在旅途,看到的是风景,经历的就是财富;而在行走之中,奔赴的是梦想,感受的却是飞翔。

今天是国际六一儿童节,这个节日听起来是多么幼稚、多么快活、多么天真、多么可爱,虽然这个节日已经不属于我们了。程帅慷慨解囊买来了碎碎冰,ad钙奶等儿童食品给大家庆祝节日,在我的童年中,这一天母亲总是会给我买新衣,学校里也会玩游戏,发糠果及饼干。童年啊!就这样已经不属于我们了,所以每年的此时一定要好好回忆。

那时没有动画片《熊出没》,可是我们生活在花园一样的农村里,可以自由自在的在撒欢,跳跃。母亲生我是女孩,可是我像个男孩子一样,上山偷果子,下河摸河虾,坏事干尽,内心有点放荡不羁,是个不服教调的野丫头,让母亲十分头疼。年少许多荒唐事,惹家人伤心流泪,想想真心惭愧。母亲和外人说起我的时候,说什么都好,就是双脚不听话,到处乱跑,是个小混混,永远不是她心中的乖乖女。

童年,是我的梦;每个人的人生未来都建立在童年美好的梦景里。

那一晚餐,可以算是这一路上的盛宴,点了一桌子的菜。每上一盘菜都是一扫而光,狼吞虎咽,跟鬼子进村,很快就桌上一片狼藉。总感觉别人都是吃好几碗饭的,而且是吃饱了还能再吃几口,而我只吃2碗。

次日早上,程帅又送了我两个破酥一支牛奶。吃一个,带一个在路上,我矜持拒绝,说:“不要你送,我把钱你。”“只是一份早餐而已,不必要。”好意难辞,只有接受。而且他笑得那么好看,说的那么有诚心,说的我的心都软了。莫名其妙,昨晚一直都没怎么理我,今天怎么对我那么好了呢?难道他喜欢我?就这样胡思乱想一通。他长得那么帅,笑得还那么好看,叫人怎么忍心拒绝嘛?我不好意思地笑笑,乖乖接受他的好意,道了声谢。

能在儿童节这一天被人喜欢是件多少幸福的事。在这辽远辽远的异乡,能与队友过六一儿童节是件多么开心的事啊。感谢程帅和他的队友,让我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遇上兵哥哥

有些路看起来很近,可是走下去却很远,缺少耐心的人永远走不到头。人生,一半是现实,一半是梦想。海拔4376米的乌拉山下面的盘山公路是个"之"字,爬得我喘不过气来,累得心衰力竭。山顶大片紫色花儿,如海,如诗,风吹过如梦如幻,很惊艳的感觉,美美地享受这片花海带着的视觉美。

站在高山之巅,顿时有一种豪迈的情绪从心底升腾,暖暖地!那天和三个队友爬上垭口狼吞虎咽地吃了午餐,我给他们分享了程帅送的破酥,然后走山路连续的直穿越到山脚。行至半山腰的时候,不仅能看到坡底,还能看到山谷间绵延十几公里黑亮的柏油路,远处的山峦在云朵的遮蔽下呈现出深浅不一的黛青色,而近处红色的土壤上覆盖着一层浅浅的绿色。

也就是那天,我掉了护膝,两膝盖青了一大块,那个疼啊只有自己懂。

经过竹卡村某学校门口,一辆军车停了旁边,其中一位兵哥哥问我:"姑娘,要不要搭车?"

我回头,看见几个英资挺拔的兵哥哥,报以他们信赖的微笑,点点头。

“你是女生 ,你坐车厢里吧?”

我坚定的说。“不,我要和你们一起坐车尾厢。”

大货车有几米高,几个兵哥哥把我们拉上了车尾厢,车厢里装着刚挖出来的野花,看样子是要种到他们的军营里去。

平常没什么机会和当兵的交流,也不知道说些什么。他们拿水给我喝,真是些周到的好孩子!几个兵哥倒是豪放得很,一路说说笑笑,迎着风唱着歌,让我感觉他们的青春活力无可敌挡,直接感染到我,年轻,真好!

“我想站起来看风景。”
    “不行,你会受不了的。”“你去掉下去的!”

他们并非危言耸听,一路颠簸,人在车厢里晃来晃去,我想试着站起来看360度的风景,根本就做不到。走路不觉得风吹过会呼吸困难,可是在车上这么被风吹还真是难受。

我旁边的兵哥是云南大理来的,名字叫字春季,18岁出来当兵,已经在这里呆了6年了,他们是川藏线的守护神。据说他们永远忙碌,可是忙什么却不方便透露。放弃云南大理那么一个四季如春的地方,到西藏这个环境恶劣的地方,需要有多大的勇气和决心才能做到。

兵哥的营地就在如美镇,到处是遮天敝日的灰尘,桥下就是澜沧江,急流险岸如黄河一般的气势!唉,不管金沙江也好,澜沧江也好,包括后来的怒江也好,全部跟黄河没有区别!

到站的时候发愁了,上车容易,下车难。这么高的车。我可不敢像兵哥他们那么跳,否则我的秀腿肯定得废了。

兵哥哥们都下了车,我望着地面发愣。

“跳下来,跳下来,我会接住你。”

“不敢啊,真的不敢跳,那么高。”其实我心里是怕兵哥哥接不住我。
    “跳吧。没事,我一定会接住你的!”兵哥哥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向我保证。
     “那好吧,这时候我也只能信你了。”我团着眼睛跳下去,兵哥哥果然稳稳地把我接住了。

“哇,你真是太厉害了,真的可以把我接住,太佩服了!”我为自己之前的话感到羞惭。人家当兵的,平常都是各种体能和技能锻炼,怎么可能接不住我一个大活人呢。

在此,我向兵哥哥上敬个大大的礼。

川藏公路全长2400余公里,在整个川藏公路的修筑过程中,沿途越过14座高山,平均海拔约3000米,工程艰巨、代价巨大、许多战士为国捐躯,业绩永垂青史。

之前看过一位老人的《记修建川藏公路》,转载(范荣康口述)其中部分内容。

“一九五二年第一期工程是从四月下旬开始的,部队在施工中首先遇到的是气候与物资供应困难,在寒冷和雨雪多变的天气中,在空气稀薄的大山上,战士们的汗水与雪花融化在一起,雨季,在稀泥里劳动一天,晚上住在用树枝当铺板潮湿的帐篷里,有时大雪把帐篷压倒,头发冻得结冰,第二天又穿上潮湿的衣服去上工。在寒冷气候中,在雨雪冰雹的袭击下,战士们不停地进行挖土和打炮眼,手上冻裂了口,流出了血也不顾惜。”

“施工中,部队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碰到悬崖绝壁没有立足点,筑路英雄就搭起架子,用绳子拴住腰,悬在半空中作业。有时上百人挂在一段悬崖绝壁上,打炮眼放炸药实施爆破,在最紧张的施工日子里,整个山头就像进行着激烈的“炮战”,场面尤为壮观。在科老洞架设“通藏第一桥”时,同志们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这座桥是建在一个两旁山峰直插云霄的狭窄的山谷下。这里气候更怪,大晴天一天也只有一个多小时能看到太阳,河面宽只有十多米,但水的流速是每秒钟五、六公尺,由于水深、流急,这座桥必须架成十三公尺长的“A”字形的独孔木桥。这是一项科学的、复杂的、艰巨的工程。而执行这一任务是一个普通的连队——一六一团炮连,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他们虚心向工程技术人员学习,不懂就问,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为挖好桥基,他们在零下十几度,上生穿着皮衣,头戴皮帽子,下身赤裸裸的浸在冰水里,每隔二十分钟换一次,连长、指导员看同志们冻得发抖,心痛得把换上来的战士紧紧抱在怀里,用心暖同志。

在川藏公路沿线分布着的20多个兵站,其中10多个在海拔3000米以上,有的甚至近4500米,地处高原,自然条件比较恶劣。一代又一代高原官兵,用实际行动叫响了这样一个口号:艰难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这,就是他们的“三不倒”川藏线精神。”

“身为军人,必须履行守护川藏公路这份使命。”字春季的目光坚定地说。如美镇兵站四面环山,湍急的澜沧江从大山间流过。

在兵站门口,我拍下了他们的合影,记下了8个十分醒目的大字——“兵精苦练,能工善战”。也记下了几个兵哥哥的温暖笑容。

夜晚的狂饮

左贡路上的故事

从觉巴村到左贡的路途修路堵车,弯多路险,粗犷苍茫的高山峡谷地貌,公路在绝壁上延伸,很多地方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上靠绝壁,下临深渊。中午才到达左贡。原打算在左贡住一夜,可是这个小镇到处灰尘滚滚,哪像是人住的地方啊,逼着我不得不往下一站走。

在左贡正吃着午餐,店里进来两个黑黑的男人,坐在隔壁桌吃饭,扫了一眼我的大背包,描了一眼我可爱的小脸。

“美女,下一站去哪?”

“左贡”

“那搭我们的车走吧。"我是看见他们把车停在饭店门口的,注意了一下是藏牌车,我一般不搭川藏车,因为他们都是拉客的多。

“搭你的车多少钱?"

“不用钱!”我们之间的对话非常简洁。

“那先谢谢了!”那次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答应得那么爽快,都没有太多思考。车主是四川哥,在这边做工程老板,饭后还买红牛,分了一瓶给我,车上有苹果,李子,桃子,葡萄等多种水果,四川哥很客气与我聊天。

“姑娘,你跟我们一起别客气啊,车上水果随便吃。”我温柔地嗯了一声。看到那么多好吃的水果,我不客气地连吃三个,如风卷残云。四川哥被我结结实实地雷了一把,小声地说:“这哪是个姑娘啊,比土匪还猛。哈哈。”

八宿出了县城,路开始左右颠簸起来,漫漫风尘被车轮卷起,铺天盖地地向徒步者袭来。路边的另一边就是悬崖,悬崖下是河边,车轮离悬崖边不到一米,司机万一技术欠佳或机械失灵,都有可能让我们一车人粉身碎骨,我不禁有些担心起来,车头的每一次大回转,我的心就不自主的提起来,随着方向又驶上正道,悬起的心又一次重重地落了下来,如此反复,到后来倒安心了,因为担心纯粹是多余的,你只能虔诚地对上苍祈祷,你只能将自己看做亡命之徒,除此你别无选择。

漫漫风尘被车轮卷起,铺天盖地地向后袭去。若非亲身亲历,哪知徒步的艰辛。半路遇到一个徒步哥们,四川哥问我是不是我的队友,我说是,然后我把这个陌生的湖南哥捡了,起初我考虑到男生不好搭车,能帮则帮,还有一个原因是多个队友多份安全。谁知这个湖南哥居然说自己不是我的队友。我心里默念:以你的理解能力,我解释了你也不见得懂,所以,你断续渺茫吧。

差不多到邦达,看见美丽的风景,我们要求下车徒步,我问起他为什么在灰尘那么大的路上徒步,他说有一辆车想搭他,结果走近一看,发现是男生,就没让他上车。我心里默想,我总算明白了人家为什么没有搭你。不怕虎一样的敌人,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旅行是会中毒的

看时间不是为了起床,而是看还能睡多久。前两天,我的护膝掉了,早上起来发现膝盖发青,我想休整,可是队友们要前行,不得不从床上爬起来。

我们从海拔4080米的邦达小镇穿越到海拔4500的业拉山。负重30斤,以蜗牛的速度一步步慢慢往上走,每走一分钟就歇一分钟,大口喘气,几乎是2秒才跨一步。无论跟什么队伍,每次我都是落在最后面。在氧气稀薄的高原爬山我容易吗我。走到山顶回头看邦达小镇还是蛮有成就感的,前面的仁兄留下的两行字跟我打招呼:“哈喽,哥是我这里爬上来的。”路边护拦那个“抄近路”坚着大拇指的涂鸦,令我倍感亲切,疲劳顿消。

过了业拉山垭口之后,便是著名的“怒江72拐”,又称“九十九道拐”。这些拐又急又徒不说,大多都是U型弯,如果你不小心,那怒江就在下面等着你。

怒江72拐很壮观,勤劳勇敢的卫士们开拓了这九十九道弯,不可思议。我坐在景观台休息,有帅哥主动问我。“你需要搭车吗?我们车上还有位,要不要跟我们一起走?”

按我原来计划是要徒步穿越过这九十九道弯,可是被这两哥们一说,我还真动了心不想徒步了。“如果可以的话,那实在是太好了。”

他们俩分别叫树和秋日。树说,“我疲倦了,秋日开车 ,你坐副座,负责陪聊。”

“好咧!没问题!”

纯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像明信片似的铺展在眼前,单纯的阳光明朗地倾泻在山峰、青稞、河流和公路上。秋日让我拿他相要帮忙拍点照片,我这技术也只能拍些记录片了。一时间,眼睛都应接不暇了,只想把这所有的美景都印在深深的脑海里。

长长的下山路蜿蜒穿梭在山中,低低的白云和湛蓝的天把这一片春色映衬地格外艳丽,这儿一抹黄,那儿一丛绿,大自然随性地往大地上抹上那么几笔,竟是那么动人。

怒江大桥属于军事重地,有荷枪实弹的军人把守,绝对禁止照相。经过的时候有种神秘气氛,桥下地动山摇的江水,怒江大桥充满了霸气!一路看到的都是峭壁林立,沟壑之间不断有溪水流出。怒江蜿蜒而行,河面不宽,但水流很急,两旁是险要的山峰,没有一点生命的痕迹。

树问我:“你为什么喜欢川藏?”

我说:“一直想来川藏公路却没来,一直感到不安 ,这次回去之后就安心工作了。”

树不以为然,“你回去之后更不安心工作了,旅行会中毒,即使是停下来,也忘不掉。”

别人总结的以下10条症状,如果你也有其中之一,恭喜你,你已经旅行中毒,旅行成瘾啦!

1.太久没出去旅行的话,会感到不安

2.家里总是放着不同国家的钞票

3.总是在计划下一次旅程,即使刚结束旅行回来

4.无法想象在同一个城市生活一辈子(事实上,在同一个城市生活三年左右已经是极限)

5.经常花几个小时上网查旅游资料、浏览其他人的旅行攻略和游记

6.行李经常处于打包状态,因为下一次旅行很快又会开始

7.积蓄都花在跟旅行有关的地方了

8.房间里全是地图、旅游带回来的纪念品等东西

9.不相信自己会走失,虽然迷路也无妨

10.人生观就是不断冒险再冒险,闯荡再闯

以上10条我中5条,看来我确实已经中毒,而且成瘾!

这几年一个人的旅行,总是那么的刻苦铭心,以致现在看到曾经路上的小伙伴,那颗心依然在澎湃。对于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来说,旅行永远没有终点,未走过的道路一直在召唤。

然乌湖——晴天篇

然乌湖因为紧靠川藏公路而为许多走川藏线旅行的旅行者所熟知。

然乌湖的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然乌湖那里有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无论晴天雨天雪天都会人如进梦幻之境。

晴天的然乌湖大度而亲切,她将自己的美毫无保留地展现给世人。在明媚阳光下有的透着深邃的湛蓝,像一块蓝宝石镶嵌在雪山下,有的透着翡翠般碧绿,缓慢移动犹如天鹅绒般舒展的云朵为湖面和两岸制造光影。

那天我们起了个大早,湖边日出没有看到,可是看到了早晨的然乌,初见然乌湖,就象是遇见一位冰清玉洁的少女,眼前一切恍若隔世,给人以强烈的惊喜和震撼。湖面一尘不染,雪山倒映清晰可见,眼前一切简直摄人心魂。

队友哈尔滨哥激动地说:“美呀,太美了!要疯了!要疯了!"

“不枉我们半夜起来等到的大片,美得没有朋友了!”

我也惊叹眼前绝世美景,相机,手机交替记录光影变化。

直到回来路上,他还在津津乐道的说“真是太美了,梦里也会笑呀!”

早上的光影是十分短暂的,看着这些清彻的倒影,美已经将我震撼,无穷无尽的喜悦,随之略有一丝丝忧伤的是我不能永远为你停留在这个小镇上。

我把图片发给在后面的骑友程帅,添油加醋再吹嘘了一番,吹得天花乱坠,天女散花,惊天地泣鬼神,我说的是真的,就算你有浮躁的心立刻会立刻沉静下来,内心所有的世俗烦恼仿佛倾刻都被这晶莹剔透的湖水洗涤殆尽。

然乌湖——雨天篇

然乌寒冷干燥,夜晚寒风刺骨,当地缺水发电,夜晚电压不稳定,经常会停电。旅馆每个房间只用一层薄薄的夹板间隔,稍为打个喷嚏,整层楼的人均能听见。我们和隔壁房的骑行哥对着可以正常聊天,不废吹灰之力。

出来快一个月了,只有今天的雨下的最长时间,耽误了许多旅人的行程。雨天然乌镇芳草葱葱茏茏,藏房传统典雅,雪山云雾飘渺,嫣然一幅别致的水彩画,你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丹青妙笔。

许久没做饭了。遇到可以自已做饭的店家,大伙各显神通,一起做饭一起玩游戏。十几个驴友聚在一起,青旅一下热闹了起来,小阳台仿佛一下子变成了观景台,这个时候我会泡上一杯热水,在赏景和举杯间,就会感觉自己十足像个古代的侠客。

然乌湖——雪天篇

早上醒来,忽然发现外面屋顶全变白了。昨晚听得一夜雨声,我以为是下雨,却没有想到是一夜的飘雪,远处的山上已是白茫茫一片。

一场大雪纷纷扬扬,漫天飞舞。整个世界都是冰的天、雪的地,然乌进入漫长的冰河封冻时期。

然乌好像又进入另一个世界,茫茫的雪山,云雾缭绕的然乌。然乌湖观景台肉眼看的雪山就像一个大橘子,也许是我的幻觉,然乌当时就如天上人间。那种视觉的享受,视觉的震撼,相机永远表达不出来。

第一次见那么大的雪花,一片一片,落在地上,落在我头发上,落在我手心,青山多情,绿水悠悠。如果不是谁在等待,怎么会,六月飞雪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然乌寄远,酒满玻璃杯,独醉。 DSC05567.JPG

然乌湖---藏民的信仰篇

在然乌的第四天,这是我在川藏线早上睡的最安稳的一天。下午和罗罗、没心没肺走进围栏圈起来的白塔。这里的一些藏民用泥土做一种叫察察的祈福品,我去的时候他们做好了,几个藏民一个接一个地察察从外面传递进小屋子,堆放起来。
老一辈藏民不会说汉语,很和善对我笑,几个小朋友会说一些简单的汉话。看到我走过来了,向我靠近过来,脸上绽放灿烂的笑容,几乎要把天上的太阳比下去了。“姐姐,送给你。”她甜甜的声音让我很舒服。几个小女孩把手中的野花全送给了我。“谢谢!谢谢!”小女孩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而且微带羞涩了。善良的姑娘,谢谢你!
长这么大我初次接到小女孩的献花。而这朵小小的花儿,是长在西藏,然乌湖边,我会将这些记忆放在人生岁月里。征得她们同意,我留下了与她们的合影,但愿在我以后的人生路上,永远保留一份纯真。
藏民放好察察,接着转经筒,每转一次就捡一块白色石头放进袋子,寓意自然是有的,大概转经筒圈即可尽涤前世今生的罪孽,增添无穷的功德,并最终脱出轮回,荣登极乐。虽然我非信徒,如此的风俗,即便是作一个围观者我也甘心随俗!

然乌湖----烤鸡篇

我和两个偶遇的徒友顺着路边走边感受着这份宁静和安祥,到了午餐时间,我们打算在此休息和吃了干粮再走。湖边遇上2个驴友睡在帐逢里,心想:“不会是在这里过夜了吧”。就这样胡思乱想着来到了帐篷边。拉开拉链看见里面躺着一帅哥,我突然有个大胆的想法,“你休息好了吗?能不能让我也休息一下?”“好了,好了,没问题!”这位叫老何的帅哥突然又改了口,“我这地方不太干净,实在太臭,不好意思让你躺,还是让我队友给你吧。”他说这话的时候已经站起来了,然后叫起顺子,顺子看见我,乐呵呵地说,“没问题,反正我已经休息好了。”他们俩真的是逗B欢乐多。2个臭皮匠,臭死一个诸葛亮。哈哈

他们的分工有点麻烦,我说,“吵架总是不好的。不如,干脆决斗吧?”最后还是剪刀石头布来决定,最后的胜负是:老何捡柴火,顺子去镇上买东西。后来我听说,其实顺子是非常有团队精神的,只要有他在,就有吃的。队友也不会散,总是会做最大的努力团结走在一起。据说他们的队长还在后面徒步,在此休整等待。

我醒来的时候顺子已经把烧烤的东西带回来了。有玉米,烤鸡,烤五花……顺子拿着最原始的烧火工具,摩擦生出火花,柴火就这样燃烧起来了,发出的噼叭声。听说顺子原来是个厨师,难怪他做的烤一套一套的。先把鸡腿洗净,用盐腌大概1小时让它渐渐入味;然后里面放上蒜头等配料,用干净的木棍穿过鸡,然后放火上烤。清烟与烤鸡的香味缭绕在周围,看着美景,吃着烧烤,一口酒,一口肉,享受呀!真是人间天堂啊!就这样醉死吧!

我们俨然一副野炊的架势,路过的自驾游客也过来看我们这湖边的乐趣。说声我们真会享受,请他们吃,而他们看着食物少,也就浅尝。

然乌湖晴天倒映美仑美换,雨天云雾飘渺如诗如画,飘雪如童话世界,为我展现她不同美丽。从来没有想过还能在湖边睡一觉,吃上烤鸡。人生如此,复夫何求。

经历了艳阳高照、云遮雾绕、小雨霏霏、冰雹飞泄、雪花飘飘。把然乌看了一遍,然乌湖的美我认为是值得反复看的,不同天气,不同时间,不同季节。

炼狱通麦天险

百度资料里这样介绍: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队友阳阳前一天经过的通麦时候发生车祸,丢了一些行李,还好人无大伤。给我发微信的时候,我想像他那一副吓得惊魂未定语无伦次的神色,我还没走通麦,已被吓得心惊胆颤魂飞魄散。

道班道路交通管制单号日通行,双号日禁止通行通麦放行这天早上下中雨,堵车堵得无边无际,让自驾的人一看顿时灰心丧气。

我们打算徒步过去,我有雨披,有雨伞,不算太惨,看着还算是净衣派。而他们俩只有雨坡,还是山寨雨坡(罗罗把防潮垫当雨坡用)。通麦大桥有人指挥行驶,每次只能过一辆车,每一米都走得很艰难!不能在桥上停留,不能拍照(我转发别人偷偷拍的)。

道仅容一车通过,路面狭窄,泥泞不堪,到处是大坑,凸起的碎石,多处看到路基塌陷,泥石流和滑坡的遗迹,上是高不见山顶的壁立大山,下是斧削似的悬崖,崖底是洪流滚滚的帕隆藏布江。

堵车堵得人心惶惶,有些自驾游客下车徒步,有个游客居然还帮我背包,说是要体验一回背包客。背起我30斤重的包,走了200里路,不时地说,不容易啊,真不容易。车队慢慢动,我们走出隧道,车还没到达,我怂恿他们陪我再走一段。

许多地方靠江的半幅路面塌掉了,开车的只能小心奕奕通过。我们徒步的有时候不知道靠哪边走才好,一边是塌面,一边是落石。队友迷子说,“每次经过落石区都要仰头看天走,随时做好跑的准备。骑行的都戴头盔,自驾的都有车顶,唯独徒步的只有个太阳帽。”我也还算幸运啊,那么多落石和泥石流,都是在我走之前或走之后,看来是我一路为善,老天保佑啊。

雨越下越大,我们3个背着包头赶路,不知道什么时候走散了,相互找不到对方。我一个人在掉在后面,高一脚低一脚跌跌撞撞往前走。看见那一堆堆湿滑的泥浆不敢跨过去,坐在车上路过的游客还说,姑娘,你真勇敢。”“娘,我佩服你!”别人不说话还好,一说我觉得心里更苦啊。进不得,退不能,硬着头皮扶着烂泥堆深一脚浅一脚勉强爬过去,稍不小心会摔个手脚朝天。此时,泪水和雨水一起刷刷地下。也许因为年轻,所以所有的悲伤和快乐都显得那么深刻,轻轻一碰就惊天动地。

此刻,我也一遍又一遍在心中自问,我为什么坚持要走这段烂路,其实过通麦的时候好几次都有车主动叫我上车的,我为什么蜿拒。前10分钟为什么不上车,思来想去,答案只有一个,守得住初心,不忘初心。

在通麦隧道口和老路分叉口,手机没有信号,联系不上罗罗,不知道往左走,还是往右走,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孤独,渺茫。我站在路口呆呆地望了10分钟,骑行队友过来告知他们在前面的隧道口等我。骑行的队友遣责他们俩:“说你们是如何照顾人家姑娘的!把一个姑娘家人落在后面。他们跟我解释:“其实一路都有等,只是雨越下越大,所以想找个避雨的地方等我。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没有关系。”有人说,万事不必遗憾,若是美好,叫做精彩,若是糟糕,叫做经历。

不过,最危险的地方往往也是风景最美的地方,进入排龙村的前几公里,山间到处是雾气升腾的迷幻景象,十几公里的水墨画廊过足了眼瘾。

我们徒步到了排龙乡的时候,队友罗罗和没心没肺说这里有野温泉,今晚就在此休整了。我们在客栈门口陆续看到几辆小客车绑着一排排的自行车摇摇晃晃地前进,我看着也是替他们捏一把汗。后来,队友阳阳说其实在车里更紧张,自己不知道啥时候车子就会摇到悬崖底下去了,只能闭着眼睛,“听天由命”,发生车祸的瞬间以为自己就这样客死异乡,紧张地全身冒汗肌肉酸痛。

警查来了几次小村子。原来是一个藏民妇女在车上下来解手后神秘失踪了,他们的家人和当地警查展开各种各样的寻人和搜查,最后无果而终。面对这种无能为力的痛,家人真是欲哭无泪。难以相信这样的事会让我遇上,我们都不能做到无牵无挂,悄无声息地离去。我们能好好活着已经不容易了,所以要善待生命。

613日经过通麦,接下来的几天,后面的队友陆续发来通麦的新闻。

615日大雨,路况很差,下过雨之后一段都是泥泞路,稀泥很多,不适合通行,堵车严重,截至到1718分,刚过检查站那里还在堵车。”

619日,通麦102滑坡段发生泥石流,请前往通过的驴友朋友们等待救援结束,小心驾驶,注意安全!”

619日,通麦段发生落石,砸到一辆进藏车辆引起车祸,请驴友朋友们实时关注,安全第一!”

624日,通麦发生小段泥石流,暂时堵车,前行的驴友可暂缓行驶速,等待通车(然乌波密段发生大规模塌方,抢修时间预计5小时)”

鲁朗难忘湿身骑车党

鲁朗有"中国的瑞士"之称。鲁朗的风景像一幅油画,青山环绕,绿草茵茵,雾气总是缠在山腰,一座座木屋散布其中,一派田园的美好。藏民居的周边都是牧场,只见木栏栅不见牛羊,或许我们在的时候刚好没放出来吧。

鲁朗的饭店以石锅鸡闻名,每家饭店招牌都写着石锅,有机会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味道不错的。

可是在鲁朗,让我最难忘的不是美景,也不是美食,而是那一个潦倒的夜晚。

那天是阴雨天气,我是从排龙开始搭车过鲁朗,和程帅说好了在这相聚,当时手机也没有电了,我就是第一家旅馆门口等他。

据程帅说,在鲁朗离大概还有三十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个驿站,当时快累的不行了,准备搭车,可是价格没谈下来。干脆下决心还是骑行到底。下午肚子填了一斤饺子继续上路,没多久就开始小雨滴滴答答!稀稀落落不疼不痒地敲打在身上。哎呦喂,还真下啊!穿上雨衣冒雨骑行!可是穿了雨衣是从里面开始湿,所有衣服都会湿,最后连汗散不出去,雨衣内表面算是汗珠,所以只能脱了雨衣做好了死扛挨淋的准备,

由于一路上坡,离目的地还有十公里左右,累得快崩溃,躲在树下和队友一起吃面包补充力量。身上的羽绒服已经被雨淋湿了个透,手和身体一直僵硬着,不敢放松,只要人一放松,湿的羽绒服就贴着手臂和身体,瞬间就可以让人冰爽的不行……眼看快要天黑,就一路骑行,一路无语,风驰电掣般赶路。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快点到旅馆。

天沿途的村庄掩隐在雨雾中,我站在路边,仔细望着路过的每一个人。心中着急万分,见到他的时候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干的,打着哆嗦,颤抖着,可是着急又有什么用,赶紧找到大部队,然后安顿下来才好。

我们向镇中心旅馆走去,其他队友也陆续地到了。洗个热水澡,9点多才吃晚餐,菜一上来,大家像像一群饿虎扑食,苦难的一天终究过去了。

10点,累了一天的车友们终于偃旗息鼓,各种鼾声伴着不停的雨水声又开始蔓延在黑夜里。 mmexport1458999878517.jpg

翻不过色季拉山 集体搭车到八一休整

老天爷不知道又想起了什么伤心事,滴滴答答没个完!越哭还越来劲!吸引了前一天的教训,队友们决定集体搭车到八一。

八一镇也被誉为镶嵌在中国西部的明珠,它的路名以省份或市区命名例如广东道、广州大道等。八一镇是林芝首府,商业兴盛被称为“西藏小深圳”。在这里可以买到很多少数民族的手工艺品,门巴木碗、竹编、陶器等。八一是个现代化城市,街道宽阔,商铺林立。

我们就像悲沧的农民进城,看见大城市就开心得像个小孩。入住2+2花园主题酒店,我们打算在这里休整两天。这里的装修别具一格,院子,房间,灯光都是我喜欢的风格,有趣的是房间名都是用西藏的湖泊或高山命名,楼顶多人间也独具匠心,透明的天花板,晚上可以数星星望月亮。关键老板还特别有亲和力,很有家的温馨。

八一的阳光很让人堕落,休整这两天的生活就是一觉睡到中午,起来去附近喝茶,喝完茶去逛街,打了桌球,看电影,那一场《朱罗纪世纪》电影还是蛮精彩。逛街的时候想想晚上吃什么,然后去拼餐,拼完餐就到我们回旅聊天,一直到转钟,然后又是睡到第二天中午。在路上的每天基本上是可以忘却时间,你身边的人包括自己根本都不知道今天是几号。

这里有一条美丽的尼洋河,尼洋河之美,美在它的水色。那清澈,那翡翠般的颜色,更烘托了尼洋河的神秘、美丽。那飞溅的洁白的浪花,无不让路人停留驻足。一路上都被这样的景色包围着,有时候忽然感觉,西藏的美,美得心惊肉跳,美得深不可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