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风雨无阻赏花忙——4.2~4.3从天露山到水源山重装露营穿越作业贴

活动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5264473-1-1.html

参加人员:许许、小文子、Ava、Alex

清明时节雨纷飞,天露杜鹃正娇媚。又到看天露山杜鹃花的时节了,不过因为去年冬天的超级寒潮,气温一直偏低,所以花期普遍较往年推迟了三四周。

因为一直是阴雨天气,今年的清明假期也没有计划外出,只是星期四晚上才决定去天露山水源山穿越,计划风雨无阻。

星期六早上出发誓天气还不错,为了避开拥堵,我们还特意走了佛山那边绕行,顺利到达黄窝村,天上又下起小雨,在村里停好车,收拾好行装出发后,走到水电站之后雨越下越大,只能在路边一颗大树下稍微躲了一下,当时还在想如果真的雨太大,我们是否需要改到其他地方去露营听雨。不过很快雨小了,我们又继续前行,上山的时候竟然艳阳高照,看起来天气还不错。

中午12:30我们到达山顶草甸区,山谷的粉色白色长蕊杜鹃花绽放,山顶雾也小了,因为下雨,人不是很多,我们尽情欣赏山谷美景,还试图穿越到对面一处小山顶的平台。

之后我们上到主峰。沿途看到了很多盛开的白色淡黄色吊钟花,大家疯狂拍摄。山顶的红色杜鹃花开得还比较少,大概只开了两三成,绝大多数还是小小的含苞待放,看来要看满山盛开的红杜鹃还得再等两三周。

山顶的雾很大,雾水和雨水十分浓密,我们早早选了一个五星级营地,然后慢慢煮了迟到的午餐,饭后搭好帐篷,又去四处转悠了一下,天黑后又煮了丰盛的晚餐,然后在静谧的浓雾中早早入睡……

一直期盼第二天能看到云海日出,不过早上仍然只有浓浓白雾,天亮之后仍然大雾弥漫,没有看到想看的云海。之后再风雨中试图穿越到水源山,无奈辛辛苦苦赶到风车下面时,就算站在风车塔筒地下,也只能看到小半截塔筒的柱子,吱吱转动的风叶却根本都看不见。

雾大雨大,感觉再往前也没有风车可看,最后只能掉头回走,再上天露山主峰,原路返回黄窝村。

天露山,分布于广东省新兴县与开平市、恩平市、阳春市之界,西端与云雾山脉交汇于新兴天堂。北向集成、船岗、簕竹延伸,与云雾山脉东北支脉交汇于簕竹。整个山系自东北向西南走向,西北是云浮的新兴县,东南的东端是开平,西端是恩平。天露山有500~999米山峰66座。天露山主峰位于新兴里洞与开平交界,民国《新兴县志》稿称其“群山矗立,直耸云表”。

天露山,珠江三角洲最高的山,主峰海拔1280米,也是新兴县境内最高山,因山顶有双石如人立,故又名双石顶。此山形势巍峨,云雾缭绕。山花烂漫,四季如春,杜鹃、梅花、禾雀花、石榴花、山茶花、桫椤以及各种珍稀花木等组成了一座绿色的宝库。山高密林的空气中含负离子达到10万/立方厘米,是天然的大氧吧。

天露山主峰东有500米以上山峰10座,其中6座超过海拔700米,接马坳海拔957米,位于新兴里洞与开平交界。双石顶海拔874米,位于新兴共成与开平交界,因该山山顶有双石如人立,故名。双石顶附近有湖,有瀑布,明诗人朱冲称其“天湖冬不涸”、“云浮瀑屡涓”。飞天蚕山位于新兴共成与开平交界,海拔863米,西坡为象窝茶场。此外,还有海拔829米的水壶顶,海拔710米的一字顶,海拔732米的针山顶。
天露山主峰西南有500米以上山峰11座,其中两座超过海拔700米。黄狗尖位于新兴合河与阳春界上,海拔798米。合河三宝顶海拔748米,南接阳春,北为旧厂林场。
天露山主峰南部有500米以上峰12座,其中3座超过海拔700米。五马巡槽位于新兴里洞与开平分界,海拔951米,山西北为河坪林场。燕子尖海拔861米,黄沙尖海拔750米。

天露山主峰北部至新兴中南部,有海拔500米以上山峰33座,其中16座超过海拔700米。老鹞巢顶海拔959米,石镬顶海拔866米,黄草岗海拔703米,白颈岗海拔847米,石狗顶海拔805米,蟾蜍伏顶海拔873米,踏脊顶海拔773米,大镰尖海拔874米,白马顶海拔808米,歪髻顶海拔752米,黄竹头顶海拔838米,六湖顶海拔784米,笔架山海拔844米,石羊山海拔805米,虎麦顶海拔774米,石榴花顶海拔715米。老鹞巢顶呈东北走向,是共成与集成、里洞界山。石狗顶为共成、集成界山,大镰尖为集成、里洞界山,石羊山立于船岗、河头、合河三者交界,笔架山北距新兴县城17公里,为集成、船岗界山,该山有三峰并列,中峰突出,状如笔架,故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