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沙漠里的寒食节——库伦三日重装穿越纪实

到达西养畜牧村的时间是四月四日的12:28分,至此,全程46公里的库伦沙漠穿越胜利结束。

行文至此,感慨良多。

户外人,一生不走一次沙漠,真的是一个遗憾,一个不小的遗憾。(全文完)

沙漠里的寒食节——库伦三日重装穿越纪实

写完啦?那我接着白划就不会插队了,借着林哥的人气,我也小小总结一下,来个借船出海,借壳上市,就不另开贴了,容易分散注意力,哈哈
松果腺素 发表于 2016-4-6 17:26 写完啦?那我接着白划就不会插队了,借着林哥的人气,我也小小总结一下,来个借船出海,借壳上市,就不另开 ... ...

艾玛,热烈欢迎,标准强强联合的路子呀!
写在前面 ——  三人小分队去沙漠,用林哥话说他和传奇是唔了嚎疯地冲上去了,而我是被动员去的...   并非是不向往,而是因为我其实是弱驴,2015年12月才开始第一次露营,并且从来没有超过1晚的情况。另外自己负重爬坡能力不行,膝盖还偶尔有脆弱的倾向。虽然是这样,面对林哥的动员,我其实只犹豫了1个小时。走下来看,结果还不错,心里很happy。
一、关于判断和取舍
        玩户外最关键一点我以为就是安全,回家了才能来这里发贴是不?
        从个人角度讲,虽然我是个弱驴,但我研究过很多人发的资料,和自己进行数据对比,而且在2014、2015年我自己做过针对性训练,经过检验才敢参团。我还研究过一些户外山难的资料,了解户外的几大风险,学习户外装备知识,控温控湿营养等等,所以,我虽弱驴但非莽汉。
        从团体角度讲,我与传奇和林一同爬过望天鹅,一同去过妈妈顶子探路,与队友相对熟悉和默契。
        从适应环境角度讲,我自己训练经历过零下20多度雪地行走28KM。露营最低温度经历过零下32度,山路爬升1000米行进17KM,对比这次沙漠之行的气候条件和行走距离,我认为我可以承受,无非是连续作战,要考验体能。
        所以,经过判断,天时、地利、人和,我必须得去!
        附上望天鹅雪景和妈妈顶子探路照片

二、关于重量
    本来想写关于轻量化,但真的害怕被石头臭鸡蛋袭击,因为自己既非土豪也非纯粹装备控,一切的一切只因为自己从小力量偏弱,不在重量上想招儿,那就自己遭罪甚至置于险境了。
    出行前三人小队不停地讨论带什么装备,我几乎就盯着重量了,因为考虑到3天无有效水源补给,而我没水就得完蛋,所以水肯定要占很多重量份额,如何规划其他装备就成了重中之重。没有UL的实力,但可以利用现有装备,仔细规划。
    首先,包选了花岗岩烈火,标称60升,其实可能真没到,琢磨了一段时间放弃有头包的便利,只带一个包身,这是个大桶包,这样减少了260克。
    然后就是睡眠系统的纠结,G700+气垫+无杆帐,还是G700+气垫+bivy,最终考虑再三,用了G700+普通沫垫折叠使用+黑鹰无杆帐,不带气垫主要是考虑减重,泡沫垫才244克,一下省了400多克,走下来证明,配合G700和营地服,完全可行,一点不冷 。可能有人说泡沫垫体积大,不好带,实际是你只要把它卷成卷塞进包里,再用睡袋塞进去撑开,让它挤在底部最外一圈,就可以有效利用边角,并不占用多少地方。
    嗯,先写到这儿吧,其实后面的电子设备、炊事系统无一不和重量相关,没办法呀,这是去沙漠啊
    附我帐篷的照片,805克,可惜的是配了6个沙漠地钉183克....   可能是全队最难看的,不过夜晚的星空下美化一下,也不错吧,哈哈

三、关于电子设备
    工科出身的我对设备有天然的喜爱,从照相机到GPS,但凡精密机电产品都会引起我的兴趣。本次出行电子设备充分考虑减重。大概装备如下:
    导航用garmin foretrex 401 连电池一共89克,带备电2组,事先打好了参考点,但实际由于领队熟悉路线,且全程有62S导航,其本没使用,只是记录轨迹了;这个小GPS没有地图,只能打点并随时告诉你与参考点的距离,胜在小巧和三防,我自制了一个套了,戴在手上,可以随时看位置,看里程。
    照明用山力士悦动3配2节磷酸铁锂电池,电池是个不了解的品牌,感觉容量偏小,第一天一节没够用,第二天够用。
    手机是华为荣耀3 outdoor版,134克,实际一直没怎么开,偶尔拍照表现不错。
    相机考虑再三还是带了nex5T, 专门配了防水袋密封,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因为隔着防水袋操作很不舒服,也看不清参数,导致误触多功能健开启了HDR动态合成,搞的所有照片都有模糊,共546克重,备电58克一块,这重量代价好大
    充电器用ML-102+2节18650电池,USB线一条,共156克,表现良好,实际1节18650或者干脆不带就够了,因为我实际不怎么用电,只是后来手机上微信才耗了不少电,这100多克重量完全还可以省掉。
    对讲机用的国产小强机,lt-6100plus 207克,本来想带健伍PKT-03 才100克 但那是个写频机,功率也偏小,不方便,最后是带着给传奇用了,他的对讲机碰巧不太灵光,实际全程对讲机也没怎么用,因为队型保持不错。
    附GPS和小对讲照相机设备照片:

四、关于炊饮设备
   炉子用的兄弟大黄峰3000T,标称25克,虽有人说它虚标很多参数,但重量实实在在是轻,配合火枫单兵集热锅和钛风板用下来,实际效果不错。
   实际的组合是这样设计的,单兵锅底下装气罐围绕着钛风板,上面空间用小收纳袋装火石,火机,滤水片,小叉勺,橡皮筋等物,这样一个系统组合算上一罐气可以600克计。
   为了保险,带了膳磨师JNL-500保温杯,实际全程用得不多,带它只是为了心理上有安全感,这209克还是有价值的。

五、关于饮食
    我一运动就得有水,没水会很难受,思虑再三带了11瓶550毫升的水,每瓶约579克。实际情况第一天气温低,只用了3瓶,第二天气温也差不多,想想最后一天任务不重就干掉了5瓶,结果第三天气温很高,3瓶水紧巴巴的,实际第二天若是低调一点,11瓶水算是计算的比较准确,而若是气温再高,可能又远远不够了。没水源的地方算水量比较麻烦啊。
    吃的早餐是麦片50克+肉松25克+干菜20克冲泡,外加2个20克左右的小面包,实际情况是不吃小面包就够了
    午餐准备牛肉干50克+小面包+干奶制品,实际午餐没怎么吃,是真吃不下。
    晚餐一包标准的山之厨,我吃着正好,吃完的袋子冲点水喝掉,留作第二天泡粥用的容器,最后在篝火里烧掉,完成它的使命。
    路餐把巧克力去掉了,几次实践发现这东西贵、又甜又腻、冻硬了还不好吃,远不及葡萄干儿好用,这次葡萄干儿带了100克,有些多了,感觉70克就够了。
    应急能量带了4管GU能量胶,全程体力输出匀均,所以未使用;带了1升量的宝矿力粉,喝了半一半,奶粉未使用。
沙漠里的寒食节——库伦三日重装穿越纪实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我爱我的柴米油盐,更爱我的诗与远方。关于远方,一直在前行。因为,我知道,一切美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