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一样的青海,不一样的青海行!

查看:220706 | 回复:107

这次的青海湖之行从计划出发开始就是各种bug与好运交织进行:原本计划的7人包车行,因为老爹的休假临时取消最终变成了我和男票带着老妈的三人游;原本打算的从青海湖再去中卫银川的西北几日游,最终也因为时间和车票的原因没有成行......

但也反而因为这些原因,才有了这次踏踏实实的青海小环线四日游,让我终于不慌不忙的感受了青海湖的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震撼的美。

整个行程满打满算其实就只有6天,玩儿的时间呢就青海湖4日,西宁1日.....没了
所以,我这个行程可能只适合短期休假或者只参考青海湖这一段行程的盆友们

前面提到因为人数减少的原因,3人包车就有点不太划算了,8月是青海湖的旺季住宿也变得非常紧张和昂贵,而且带着男票和母上出游也真真是一个奇妙的组合.......综合种种因素,我最终选择了西宁的一家户外俱乐部跟团旅行。一来比较省心,俱乐部负责了全部的交通、住宿还有行程的安排,你只要安安心心的跟着他们走,看到漂亮的风景拍一拍照就好啦;二来,这个户外俱乐部和旅行社相比走的都是比较冷门的路线,很有特色,最最重要的是,没!有!购!物!点!

至于缺点....... 如果不进热门景点算缺点的话那就是了;还有就是跟包车相比你没有办法随自己的想法在路上随意停车,不过遇到好看的风景领队还是会放慢车速让大家拍照的。

总的来说,这次选择的这家新大陆户外俱乐部还是非常不错的,领队都是年轻人,非常专业、细心、热情,详细的在下面的游记里都会提到。

具体行程安排
第一天:天津——北京——兰州——西宁
第二天:西宁——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宿:黑马河湖边帐篷
第三天:青海湖沿湖徒步、以拉谷俯瞰青海湖   晚宿:刚察
第四天:热水——大冬树山垭口——冰沟林海——卓尔山——祁连   宿:祁连县城
第五天:祁连——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达阪山——门源——西宁  宿:西宁
第六天:西宁——兰州——北京——天津

关于交通
这次行程出的bug最多的就是交通了.......

8月应该是飞哪里都很贵的月份, 查了很多最后总结下来只有从北京——兰州的飞机票最合适和便宜,然后再从兰州坐火车到西宁(PS:兰州到西宁的火车非常多,而且只要两个多小时,动车只要1个小时,非常方便哦~)。如果你想坐火车的话从北京也有直达西宁的火车,时间貌似19个小时,但是要提前买啊,票很紧的说。

回来的时候本来定了直接从西宁—鄂尔多斯的飞机,然后再从鄂尔多斯转机到北京。但就在最后一天上午,我们接到了短信通知航!班!取!消!又是一通兵荒马乱的查找,最后还算运气好的定到了当天晚上九点多从兰州——北京的飞机,总算有惊无险。

我们这次的交通为了节省经费和时间说实在有些折腾,基本上都是半夜到目的地,以至于休息的都不是太好。所以,如果时间可以的话建议还是不要把行程安排的这么紧凑,在去海拔高的地方之前保证好充足的休息,可以减少高反发生的几率,也能让你后面的行程更加有精神哦~

关于住宿
因为整个行程基本上都是跟着团队一起,所以在青海湖周边的住宿都由团队一起安排。唯一自己安排的一晚是在西宁,在艺龙上定的 西宁择福公寓酒店——位置非常好下楼就是莫家街。卫生很干净,老板人也很好,回程的机票取消了以后一直找老板借的电脑订好了回程的机票,五星推荐。

不厌其烦的唠叨
首先是天气。即便是八月份,青海湖早晚的气温还是很凛冽的。如果你晚上会住在湖边的帐篷里,那还是多穿点吧~ 冲锋衣和抓绒是必须的,如果你晚上想在湖边拍星星的话,带上防寒服也不为过。中午艳阳高照的时候就不用穿那么多了,一件防晒的皮肤衣十分重要。如果遇到下雨的话雨衣比雨伞有用处的多,所以一次性雨衣也是必备物品之一。

关于高原反应这件事。个人觉得高反真的是一个“捉摸不定”的东西,本来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去青海湖了,前两次什么感觉也没有,所以这次也信心满满的觉得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可能是因为去的那两天有点小感冒,所以虽然没有发生严重的高反但也不好受了好几次,最轻的症状就是胸闷气短,稍微一动就特别喘。母上大人是着着实实的吐了两次,所以呢,去之前一定一定不要生病感冒,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身体条件去面对青藏高原的高海拔挑战。如果不放心的话,还是最好提前一周开始喝红景天,可以有效的降低高反发生的几率。行程过程中如果出现不适症状一定要停下来休息,不要喊不要跳,不要剧烈运动,吃的也不要太多,高反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犯起来还是挺难受的。倪先生说,如果高反了喝点葡萄糖水也可以缓解症状。

Day1:上文里面的行程的第一天其实都是在路上,晚上十点多的飞机,半夜四点多的火车,一夜颠簸终于在早上七点到了西宁。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是西宁的早晚温差还是很大的,早晨的西宁还是有点凉,我们一行三人都穿着厚厚的冲锋衣。而路上擦身而过的年轻的和不太年轻的姑娘们有很多都穿着超短裙和小短裤...... 我觉得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游玩开始的第一天其实也是一直在赶路,八点半集合出发,因为天气不错于是领队临时改变了行程直接把我们拉去了茶卡盐湖。在去盐湖的路上会路过二郎剑景区,虽然已经过了油菜花的花季,但路边还是有一小片一小片还没有完全凋落的油菜花,黄黄绿绿的也很漂亮。开过很多牧民加的牧场,还会有成片成片的小白羊和牦牛。虽然路途有点长,但在路边的风景很美,一路也不会寂寞。

晚上5点多,终于到了茶卡盐湖——传说中的“天空之城”。之前看很多人的游记拍出来的茶卡盐湖真的很美,天高云淡加上平静如镜子一般的湖水,真的犹如仙境一般。但这次去其实有点小小的失望,不仅开往盐湖深处的小火车因为游客太多停运了,湖水也是感觉脏脏的,有很多淤泥。后来看新闻说因为近一年游客太多,大大超过了盐湖的承载能力,导致了茶卡盐湖的景色打折,湖中的淤泥也是因为下到湖里的人太多被游客踩出来的。不过,照片排出来的效果也还可以啦,毕竟这么蓝的天空,这么大片的云朵,在城市也是很难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