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有一种瘾,叫做旅行

最近有个朋友说我每到假期就约不到人,成天跑去旅游

我说,没办法,和你天天抽烟一样,成瘾了。

我还不算夸张的。 公司有个小员工,92年的。别的同事中午吃饭再不济也要花十几二十叫个热腾腾的外卖。偏偏,他一个人成天吃泡面。这小员工业务能力还算强,工资也不比别人少,看他资料也不是困难家庭出身的。 我就纳闷了,问他,你怎么回事,天天泡面?他不好意思地说,上上个月不是去了歙县吗,这个月很快又要去林芝看桃花,只能省吃俭用了。 旁边的小同事听他这么一说都或多或少露出了无语的眼神。 我拍了拍他肩膀,说了句“理解” 其实,对于我们发烧友来说,行走在路上已经成了一种深深的“毒瘾”了。 从确定一个目的地到夜以继日查阅攻略,从安排好一条线路到践行这条线路……这个从无到有,从筹备到落地的过程总让我们有一种莫名的快感。 当然,更大的快感是源于旅游途中。 比如有一次开车走察隅——贡山线,海拔两千多米,车途中时常有石头突然滚过来。还得时刻注意前面是不是可能塌方、泥石流什么的。一天行程中精神都保持在极度亢奋的状态。这种亢奋可以持续到之后的几天甚至几个月。

就算纯粹的观光游也总有快意,平时生活遇不到的人事物都有可能在旅途中邂逅。

年轻的时候独自去曼谷,住了一家民宿,同时入住的还有许多东南亚青年。每天晚上,外出归来的我们就聚在主人的小院子里,每人做一道小菜,再开个酒,用蹩脚的英文交流感情。就这样,大家一起谈谈自己的行程、故事和国家,一直到深夜。我离开时很不舍的,留了所有人的邮箱,每到圣诞节都会互相问候。

总之,说不清,道不明,旅游这个瘾就是这么存在着。 有时候旅游回来又立马规划下一条线路。有时候在家不停看一天的攻略也不腻。 所以我说,公司那位小同事的心情我很能理解,吃几个月的泡面攒到旅游经费,这种意志力值得说,佩服! 十里春风,不如一直在路上。这个清明假期,我们路上见。

有些瘾,也没必要戒掉。
笑呵呵0
发帖:31167 帖 在线:4462 小时 注册:2011-5-8